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杀手”Q5:奥迪战略布局的阻击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 11:33  经济观察报

  “杀手”Q5来了。

  “在奥迪内部,没有人会担心Q5不好卖,有的经销商甚至已经准备加价销售了。”奥迪内部人士表示。但尽管如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还是为中级豪华SUV奥迪Q5举办了盛大的发布仪式,并高调宣布其先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国产版本将于明年年初正式登陆。

  作为国内中级豪华SUV的后来者,奥迪Q5已经准备好了“武器”:较高的国产化率,主推小排量2.0T(竞品多为3.0升排量以上)。

  让Q5更具“杀手”气质的是,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透露,国产Q5的价格区间将在37万-53万元之间。37万元的起点价将此类产品的价格门槛压低了10万元以上,也把奔驰、宝马等置于了一个尴尬的位置。

  显然,这样的价格优势是Q5当前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无法企及的。“奥迪Q5一国产,其成本就将比同级别竞争对手低20%以上,再加上国产Q5将主推排量较低的2.0T版本,与绝大部分主推3.0L及以上排量的竞争对手相比,又可以节省7%到20%的消费税。”分析人士大致估算说。

  这是奥迪战略上的一步妙棋。近两年,面对增长迅速的宝马、奔驰,奥迪的阻击手段简单而有效——利用其十年国产化的制造成本优势,在价格、渠道、营销等方面制定标杆和游戏规则。新A4如此,Q5更如此。同时,降低门槛之后的Q5还有望带火一个新的市场细分空间,为奥迪发掘一个新的金矿。

  破局者Q5

  此前,沃尔沃、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已于今年先后在中国推出了XC60和SRX等中级豪华SUV,与该细分市场上的先行者宝马X3、奔驰GLK等车型形成了新的竞争格局。

  不过这一新兴细分市场目前在国内仍处于成长阶段,市场上在售的中级豪华SUV均为进口车型,价格区间多在50万至70万元之间,且排量以3.0L及以上为主打,消费群体较为小众,市场销量有限。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至9月份,进口宝马X3和奔驰GLK的累计销量均不足3000辆,沃尔沃XC60自4月8日上市以来的总销量也不超过1500辆。平均来说,目前国内中级豪华SUV的整体月销量仅为1000辆。

  然而,奥迪Q5,特别是其国产车型的上市,将大幅提高国内中级豪华SUV的市场容量。据奥迪管理董事会董事史博科透露,奥迪Q5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球的销量已超过7.2万辆,是全球同级别车型中最成功的高档中型SUV,“奥迪Q5在中国市场同样会取得成功。”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也明确表示,奥迪Q5明年全年将实现2万辆的销量。照此计算,奥迪Q5的月平均销量将达到1600至1700辆,大大超过了目前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总和。

  在唐迈看来,尽管奔驰和宝马等竞争对手均先于奥迪涉足中国的中级豪华SUV市场,但是它们的国产化步伐却远远落后于奥迪。这也是奥迪相信Q5能够大幅度提升这一细分市场容量的底气所在。

  “其实,国产奥迪Q5从9月份就已经开始在长春的新工厂里进行生产了,但刚开始会有一个产量爬坡的过程,包括经销商铺货、服务体系配套等,所以我们先引进了首发限量版的进口车型来满足消费者,之后等国产车型产量逐步提高了,我们就不会再提供Q52.0TFSI的进口车型了。”唐迈说。

  此外,主推2.0T车型也是奥迪Q5的突破之举。受大排量消费税和持续攀升的油价影响,大排量车销量不断下滑。今年上半年,3.0L及以上排量的车型销量下降了30%,而3.0L以下排量的车型销量则增长了20%以上。张晓军据此判断,未来小排量车型会在市场中占更大的比重。

  “发动机小型化是个趋势,未来奥迪国产车型都将采用先进高效的动力技术,Q5也不例外。”张晓军说。

  奥迪掘新金

  目前,奥迪在中国的高档车市场仍具有绝对领先的地位,市场份额超过40%。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奥迪在华销量达10.76万辆,同比增长20%。“去年,奥迪全年在华销量为11.8万辆,而早在今年10月26日,奥迪就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张晓军说。

  不过随着奔驰、宝马等竞争对手对中国市场的发力,奥迪要想保住现有市场份额、继续拓展新市场仍将压力重重。尽管奥迪今年前三季度仍保持了20%的同比增幅,但奔驰、宝马奋起直追,同期销量同比增幅分别高达44%和32%,已明显超过了奥迪的增长速度。

  事实上,奥迪在中国的成功有其历史原因,虽然早期的“官车”形象对其品牌有极大的提升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当奔驰、宝马都对中国市场不以为意时,奥迪第一个留意到了中国消费者对空间的特殊胃口,并率先投入巨额研发费用,别具匠心地“加长”了A6。

  时至今日,A6L仍是奥迪最大的金矿。今年9月份,A6L共销售9500辆,在国内高档车市场上的份额已超过64%。“加长”也成为了豪华品牌抢占市场的一个重要利器,即使是当年不屑奥迪做法的宝马、奔驰,现在也纷纷效仿。

  面对已经醒悟、正咄咄逼来的竞争对手们,奥迪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根据规划,2015年,奥迪在华年销量将由目前的12万辆提高到20万辆,并将中国市场占全球的比重由目前的12%提升至13.3%。

  要实现这一目标,奥迪就必须开掘更多新的金矿。对于奥迪来说,确保在中国市场保持增长势头,并引导新兴市场的发展,是其一贯的运营方针,也是其努力的方向。奥迪Q5就是承载着这样的使命进入中国的。

  自今年7月份以来,国内豪华SUV市场又重回高速增长的轨道,在刚刚过去的9、10月份,国内SUV市场同比增幅均超过了100%,但随着油价的持续上调,大排量豪华SUV已明显遇冷,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开始下重注布局排量较小的中级豪华SUV市场。

  在张晓军看来,中级豪华SUV市场刚开始发育,还有很多需求没有被释放,增长潜力十分巨大,奥迪选择在这样的时机率先国产Q5,势必会成为市场的引领者,推动该细分市场的快速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说,由于价格悬殊,国产奥迪Q5并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此外,奥迪刚刚花10亿元巨资在长春建成了数字化的新工厂,年产能可达10万辆,能保证Q5车型有充足的市场供应。

  目前,中级豪华SUV已开始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几乎所有豪华品牌的这一级别车型都处于加价、排队的热卖状态,其中奔驰GLK、路虎神行者2和宝马X3的销量虽有所提升,但由于有市无车,销量增幅十分有限,一旦货源充足的国产奥迪Q5上马,上述车型都难有招架之力。

  奥迪Q5的国产,也将加速竞争对手对这一级别产品的国产计划。有消息称,新款宝马X3将于明年发布,并有望同步在中国实现国产,此外,与国产宝马新3系共平台的紧凑型SUV宝马X1的国产传闻也愈演愈烈。

  不过在本土化方面,奥迪仍然走在了豪华品牌的最前端。“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市场成为奥迪品牌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我相信,实现这一目标已为时不远了。”张晓军透露,奥迪A3已明确将于明年进口中国,目前虽然还没有国产计划,但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周洁)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