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Q5曝光 奥迪背后蕴藏的“中国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7: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产奥迪Q5
国产奥迪Q5

  10月29日,奥迪Q5在深圳上市。作为一款全方位表现卓越的高档中型SUV,奥迪Q5在欧洲上市后仅一年,就一举超越了所有竞争对手,成为全球同级销量最大的高档SUV。而一汽大众更是趁热打铁,迅速将奥迪Q5导入国内,并确定该车将在长春的奥迪数字化车间进行国产。记者认为,Q5的背后,蕴含着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巨大“阴谋”,它不仅能改变未来中国整个SUV车市的竞争格局,更意味着奥迪在与宝马、奔驰的死磕中,是一颗战略棋子。

  阴谋 Q5“上下通吃”

  此次在中国上市的奥迪Q5包括 3.2L和2.0L两种排量共四款车型,其中,奥迪Q53.2FSIquattro运动款售价为65.8万元,越野款售价为67.8万元;奥迪 Q52.0TFSIquattro首发限量版运动款售价为57.7万元,首发限量版越野款售价为63.5万元。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同时宣布,作为首款国产高档中型SUV,国产奥迪Q52.0TFSIquattro的四款不同配置车型将于明年初正式投放市场,价格区间为37万-53万元。

  在上市仪式结束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在与记者聊天时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觉得价格怎么样”,记者则回答“进口车的价格高了点,国产的价格非常有杀伤力”。据悉,Q5上市后到年底,Q5进口车在全国只有1000辆,而明年初将国产的Q5才是一汽-大众的重点。换句话说,目前一汽- 大众奥迪的策略是:利用进口奥迪Q5拉升品牌,而真正的杀手锏则是国产Q5。

  从Q5的竞争对手奔驰GLK300和350、宝马 X3xDrive25i和30i、沃尔沃XC60T6AWD和3.2AWD、路虎神行者2i6HSE等竞争车型来看,这些车型的发动机排量大都在2.5升和3.5升之间,其价格也大致分布在53.9万元-69.8万元的区间之内。而东风本田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一汽丰田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广汽丰田汉兰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以及进口版的斯巴鲁森林人、JEEP指南者、雪佛兰科帕奇等品牌紧凑型和中型SUV的售价,大多在20万元-40万元之间。而在40万元-5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内,目前还没有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

  如果国产Q52.0TFSI低配车型的售价,比其中最低的宝马X3xDrive25i53.9万元的售价低10万元,Q5就将成为这个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辅之以进口Q53.2FSI,Q5必将给其他尚未国产的豪华中型SUV品牌带来沉重的压力。

  奥迪此次把最低价格定到37万元,就形成了“上下通吃”的局面,并彻底颠覆豪华中型SUV的市场格局,而这也是奥迪“中国阴谋”首先要达到的目的。

  阴谋 先进口后国产

  今年9月,年产能10万辆的一汽-大众“全数字化”奥迪新总装车间投产,国产奥迪Q5就在这个车间里生产。据张晓军透露,“全数字化”奥迪新总装车间不仅生产Q5,还生产奥迪A4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未来还可能生产更多其他车型。

  据介绍,明年一季度,国产的奥迪Q5就会上市。从A6L、A4L到Q5,一汽-大众已成为国内最有实力的高档汽车制造基地。不仅如此,奥迪还带动了一大批零部件企业发展。这些零部件企业现在已经具备国际水平,有很多家被纳入了奥迪的全球采购体系。“奥迪长期以来致力于国产化,我们认为国产化可以快速应对市场的需求,同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成本,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张晓军表示,国产奥迪Q5的价格非常有竞争力。

  张晓军的话一语中的,其中隐含的信息则是,奥迪将来采取的产品策略都将是先进口,后国产,而这也将是奥迪在中国发展的另一种路径。对于奥迪Q5而言,还有两个其他豪华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一是国产,二是TFSI直喷增压发动机。因为国产,与其他进

  口豪华中型SUV相比,Q5将拥有成本优势。因为拥有功率、扭矩堪比3.0升排量的 2.0升TFSI直喷增压发动机,Q5将开创一个全新的豪华中型SUV细分市场。

  阴谋 挤压宝马、奔驰

  在中国高档车市场,奥迪一直领先。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的正式投产及全新奥迪A4L、Q5的上市,奥迪期望进一步拉开与两个“死敌”奔驰、宝马的距离,巩固其在中国豪车市场的领头羊位置。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将是强大引擎,因为有了这个工厂,奥迪在中国豪车市场的成本优势是宝马、奔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比拟的。

  奥迪的另一个动作是扩展经销商网络。以成都为例,继今年新开了第三家新元素奥迪店外,近期又传出了奥迪将在成都地区拓展第四家网络的消息。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拥有146家授权经销商,覆盖了全国89个城市,下一步将继续扩充二、三线城市的网络。记者马黎明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Audi Q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