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5助跑 一汽奥迪冲刺1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14:4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管宏业 

  从概念车全球首发到正式市场发售,一款豪华SUV与中国的距离有多远?一汽奥迪给出了答案——1年。

  2009年10月29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宣布,奥迪Q5正式引入中国。作为一款在2008年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的概念车,奥迪Q5可谓吊足了人们胃口。据了解,Q5在欧洲上市不久,就超越竞争对手,成为同级销量最大的高档SUV。今年前三季度,Q5全球销量达到了7.2万辆。

  随着Q5的引入以及可预期的明年一季度在长春一汽奥迪国产,人们对高档SUV市场给予了更多关注。

  Q5亮相同时,一汽奥迪捷报频传,截至10月26日,一汽奥迪销量已经突破去年全年水平——118118辆。按照现在的产销规模,2009年总销量将达到甚至超过15万辆,突破此前所有人的预期。要知道,这个数字可是此前2010年的目标。

  Q5国产再度“尝鲜”

  此次在中国上市的奥迪Q5包括3.2L和2.0L两种排量共4款车型,价格区间为37~53万元。

  虽然上市发布的Q5还是进口车型,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确认:“明年一季度国产的Q5就会上市,目前看所有的准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对于Q5国产,他表示:“大家也会看到我们从A6L到A4L,到今天的Q5,一汽大众是国内最有实力的高档轿车制造基地,所以说在这方面是没有问题。”

  张晓军介绍,在中国,一汽奥迪不仅仅建成了国内惟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同时带动了一大批零部件企业,而这些零部件企业现在已经具有国际水平,有很多家已经纳入了奥迪全球采购体系里面去了。所以现在看Q5的国产化准备,一切都已按步就班。

  至于Q5的销量目标,张晓军表示:“高档中型SUV还是一个新兴的市场,目前这个市场每月销量还不到1000辆。但我们认为这个市场不应该只有这么大,还没有完全满足用户需求,我觉得这个市场会变得比以前大很多。”

  据内部人士透露,一汽奥迪对Q5明年的预期是两万辆。从市场反馈的热烈程度来看,这个目标不难完成。

  明年车市依然可期

  在记者追问下,张晓军向记者证实,到10月26日下午4时,一汽-大众奥迪销量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118118辆的水平。为此,一汽奥迪内部还发了一个喜报通报各个部门。

  张晓军坦言,这个数字放在年初看来绝对不可想像。“面对当时那样一个经济危机的情况,所有的厂家、品牌预测都比较悲观”,张晓军说,“当时领导给我们制定任务的时候只比去年118118辆高一点,我和唐迈都不敢接。”

  但实际情况是,从1月份负增长之后,2月份基本上就开始略微增长了,4、5月份的市场的增长变得非常快。“我觉得可能汽车业内所有品牌,甚至包括经济学家也都没有看到也没有看懂。”张晓军说,“但不管怎样,市场飞速发展,经济很快恢复,今年看来超过8%的GDP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与去年同期相比,一汽奥迪同比取得了20%的销量增幅。张晓军认为,作为一个庞大基数的品牌,一汽奥迪能够取得如此增幅确实不容易。但是还必须看到,11月、12月依然非常重要。“我们后3个月的表现如何,也就像跑赛一样,冲刺决定你今年的整个表现。”

  对于明年车市,张晓军坦言,他也在经常思索:这样高增长的势头明年能否延续。“从温总理讲话以及各个方面的信息里看,我们在明年还是要实行一个比较积极的经济政策,对经济发展还有各方面的刺激或者拉动作用。我相信明年市场还会延续这样一个势头。”

  明年引入进口A3

  除了当天活动的主角是Q5,记者的关注点同时也被另外一款车牵引着。对于从2007年开始就一直被业界猜测的“疑案”终于有了定论——张晓军首次证实,奥迪A3将在明年以进口形式引入中国。

  张晓军表示,奥迪在中国将来要保持它的发展势头,而且要引导中国,发展新市场,这点就是一汽奥迪的运营方针,也是他为此努力的方向。

  张晓军透露:“我和唐迈有个目标,就是中国成为奥迪在全球最大的市场,这个需要时间,但是我想不是很远,从目前来讲,中国市场、中国经济保持这么高的发展势头,而且保持很高的速度,我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仅仅包括A6、A4、Q5在内的3款国产车型还是不够。为此,一汽奥迪将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将更多的国外车型引入中国国产;另一条路就是增加进口车的量。”

  “去年我们制定了2015年达到20万辆的计划,现在看起来相对来说比较保守。我相信,3款国产车型月销突破两万辆没有问题。这样一来,一汽奥迪很有可能在2012年就达到了2015年的目标。”张晓军说道。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Audi Q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