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两栖动物--试驾大众Tiguan(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0:51   车王 字号:
大众Tiguan
大众Tiguan

  无论是在平坦笔直的城市街道,还是在崎岖起伏的山野丛林,它都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并让过程充满乐趣,这就是大众Tiguan (配置 图库 口碑)

  我期待大众Tiguan多年,甚至将其当做换车的目标。现在它终于来了,也让我的换车梦想死灰复燃。正好接到大众的试车邀请,于是在美丽的草原城市呼和浩特,我和Tiguan进行了亲密接触。

大众Tiguan
大众Tiguan

  Tiguan是大众首款紧凑型SUV,采用PQ35平台(与高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夫和速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同平台),属于时下流行的采用轿车底盘的城市型SUV。Tiguan这个名字由tiger和iguana两个词合成,即老虎和蜥蜴,象征速度、力量和野外生存能力。

大众Tiguan
大众Tiguan

  表里如一

  Tiguan的外观很大众,没有标志也能认出来。U形中网和方中带圆的大灯构成一副典型的家族式嘴脸,尾部更明显,简直就是大号高尔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大众的车就是这样,单看局部很普通,组合到一起就有了个性。和它的大哥途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一样,Tiguan长了一副能文能武的模样,放在城市里则精致,放在山野里则粗犷,在哪儿都能和谐地融入环境。

  车内的大众味儿更浓,尤其是驾控设备,和速腾如出一辙,只有那八个圆形出风口在呐喊:“我是Tiguan!”但这些出风口并不是最有特色的配置,真正把Tiguan和其他大众车,甚至竞争对手区别开的,是全景天窗。这项配置在SUV中很少见,给造型稳重的Tiguan增添了不少享乐主义色彩。

  还是回到驾驶室里来。大众车朴实无华的内饰永远不会和前方的道路争夺驾驶员的注意力,即使是第一次驾驶它的人。身为大众车主的我,更是对各种信息和控制装置了如指掌,并由此滋生出一种亲切感。在熟悉的按键和旋钮中,有两个陌生的面孔——OFFROAD和AUTOHOLD键。

大众Tiguan
大众Tiguan

  轻点OFFROAD键即可激活一系列越野辅助功能,包括下坡缓降、EDS/ABS适配、上坡辅助和挡位预选等。在上、下陡坡和湿滑、松软路面上行车时,这些功能会帮你控制车子;按下AUTOHOLD键,自动驻车功能就启动了。停车时自动刹车,起动时自动解除,坡起的烦恼不复存在。

 
 
大众Tiguan内饰

  中控台上的显示屏不大,但清晰易读,而且操作方便。导航系统是中文菜单、3D显示,兼具DVD、MP3播放功能,还有30G海量内存。另外,倒车时的后方影像也在这里上演。

  车内的空间灵活多变,除驾驶座外所有座椅都能折叠放平,形成1510升的超大储物空间。大众A级车后座空间小的问题在Tiguan里显然不是问题,椅背还可以在23度范围内调节倾斜度。中央扶手放下来后,通往后备厢的门洞无遮无拦,感觉有点别扭。

大众Tiguan发动机
大众Tiguan发动机

  文武双全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大扭矩特性很适合SUV的越野功能,大众的2.0TSI也不例外。在最常用的转速范围内(1700-4200转/分),你都可以得到这款发动机的鼎力相助(280牛米)。4MOTION四驱系统中的Haldex离合器根据需要分配扭矩,通常情况下90%的动力传给前轮,10%给后轮,但如果需要,后轮可以得到几乎全部动力。

  Tiguan的接近/离去角为28/25度,离地间隙195毫米,这组数据和纯越野车相比也不逊色。开着它跨越草原上的山包和洼地如履平地,Tiguan似乎和我一样没过够瘾。可惜我没找到更具挑战性的场地,只得遗憾地离开了。

  很快我就发现,柏油路上的Tiguan更带劲。提速性能并没给我留下多深的印象,125千瓦带动1592千克绝非易事,但它在弯道中的表现让我惊喜。精心调校出来的前麦弗逊/后四连杆悬架赋予Tiguan出色的车身控制能力,进、出弯的矫健身手宛若运动轿车。    

  大众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我已在斯柯达昊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领教过,在Tiguan上同样灵敏、精确。系统通过超声波传感器锁定停车空间后,你只需控制油门和刹车,不必再受揉库之累。

  据说国产Tiguan将于明年初由上海大众推出,也就是传说中的途欢。它的价格肯定会大大低于这个昂贵的进口版本,否则无法和丰田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和本田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劲敌抗衡。

  看来我的换车计划得等到明年才能实现了,希望国产Tiguan不要缩水太多,依然拥有全景天窗和自动泊车系统这些好配置。不过即使没有,我还会钟情于它,因为它实在是款好车。与Tiguan分手后,我开始了新的期待……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