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12米长大巴将投入BRT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BRT建成在即,广州各大公交公司展开了购车热潮。记者昨日了解到,广州本月中旬就有一百多辆新车投入运营,新车以广州有史以来"最长"的12米大巴为主。公交企业昨日还透露,亚运之前,相关部门还计划将BRT线路车辆提高到700辆,以保证BRT真正能成为"快车道"。目前,已有部分线路确定会上BRT,但全部线路名单尚未最终敲定。

  BRT快车道公交将以新车为主

  记者昨日从各大公交公司了解到,目前广州公交车主要是三种型号,分别是7米长中巴车、10米和11米长大巴车。目前,各大公交公司都向厂家定购了12米长的大巴,这些大巴全采用LPG燃料,大部分投入BRT运营。投入使用后,这批公交车将是广州公交系统身体"最长"的大巴车。

  据了解,广州本来最开始计划使用18长的"巨无霸"大巴作为BRT专用,但目前已"改弦易辙"。在公交公司看来,主要是基于成本考虑,与18米车相比,12米长的大巴在国内的技术上更加成熟,安全性能高。价格上也具有相当的优势,一辆12米车的市面价格约45-50万元,如果是18米长的"巨无霸"大巴,单量售价就可能超过100万,可以买两辆车了。

  公交公司昨日表示,交通管理部门目前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大公司做好BRT正式投入运营的准备。"BRT主要是给新车走,各大公司近期都要购车。"除购买新车外,各大公司为满足BRT要求的运力,正计划现有车况较好的公交车改造成BRT车。 "改造"主要包括,更换灯具、车厢设施、轮胎等,以使车辆行驶更加舒适,外观更靓。

  根据一家公交公司透露,在BRT车辆的购置过程中,政府也将为公交公司分担一部分的购车款项。"前正在协商,具体情况还没有最终敲定。"

  计划约700大巴投入BRT运营

  就在本月中旬,广州又将有100多辆新公交车投入使用,其中的12米大巴将作为BRT建成后的运营车辆投入使用。

  一家公交公司的部门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整个BRT建成之后,预计各大公司将有总计约500台公交车投入BRT快车道运营,其中大部分是新购12米大巴。到亚运之前,管理部门还计划将这一数字扩大到700辆,占目前全市公交车数量大约10%。届时,所有BRT运营车辆将全部更换为12米长新车。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原有线路进入BRT快车道之后,公交车运行速度将大幅提高,因此对单条运营车辆数量也提出了更大需求。一位公交公司人士透露,每条BRT快线车辆总数将可能在原有基础上浮20%左右,以满足"快"的需要。

  哪些线路走BRT?尚未全部敲定

  原沿线公交仅部分能上BRT

  "原来线路仅有一部分可以走BRT。"昨日,一家公交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尽管该公司以前有数条线都是走岗顶一线,和BRT的线路"重合",但根据相关部门安排,该公司最终仅有一两条线可以走BRT快车道。(作者:谭德波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