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利时客车展获大奖 大金龙的海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8:59  中国客车网

  2009年10月16日,两年一届的世界客车联盟欧洲(BAAV)展览会在比利时科特耐克开幕,本届展会共有来自29个国家的389家展商参展,其中客车制造企业70多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客车企业进军海外的代表,大金龙已是连续第三次参加比利时车展,并且首度夺得BUS BUILDER OF THE YEAR 2010(2010年度最佳客车制造商大奖)。在世界知名客车生产厂商云集的展会上获此殊荣,大金龙再次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荣誉的背后总是伴随着辛勤的汗水与不懈的努力。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制定“走出去”战略后,大金龙为了这一刻的辉煌,默默坚持了近十年的时间。

  “海外销售并不只是简单的贸易行为,客车经营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大金龙带给客户的不仅是质量可靠的产品、技术支持与服务,还有带着附加值的大金龙的品牌。大金龙重视品牌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大金龙总经理江世煌此番话,蕴含着大金龙开拓海外市场的第一原则——坚持自主品牌,不走下游代加工路线。

  从2001年起,中国客车出口的高速增长仿佛已经成为业内的一种习惯,这种惯性到了今年却突然戛然而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客车出口整体下滑三成以上。但就是在这种困境下,大金龙的海外市场却频频传出利好消息。从2009年上半年,大金龙在沙特阿拉伯、印度、新加坡、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西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陆续收获一系列外销大订单;到6月份,大金龙首辆混合动力车成功出口新加坡,实现中国首辆自主品牌混合动力公交车出口海外市场;再到10月份,援塞客车项目首辆客车正式下线,大金龙迈出中国客车业技术输出的第一步。当国内一些客车企业面对海外市场的波动束手无策时,大金龙再次走在行业前头,从2009年6月起出口业绩快速回勇,国际化的步伐走得更稳健了。

  大金龙获得“2010年度最佳客车制造商大奖”后,有部分客车制造企业免不了要提出质疑:“大金龙凭什么能获得国际大奖?”其实为了这一天,大金龙已经等待了太久。

  近几年来,大金龙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成功跻身世界客车业七强。从2005年到2008年连续4年来,大金龙每年都能实现业绩将近30%的增长,2008年实现销售数量过13000辆,销售收入52亿元。据统计,21年来,大金龙已经累计开发出超过500款车型,累计生产客车超过18万辆,排名行业第一。

  夺取2010年度客车最佳制造商大奖勉励大金龙海外团队再接再厉

  大金龙国际化布局日渐成熟,海外服务保障体系健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金龙客车先后出口到香港、澳门、菲律宾、印度、沙特阿拉伯、马耳他、乌克兰、澳大利亚、俄罗斯、古巴、阿根廷、英国、德国、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在境外5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特约经销商和服务机构。经过20多年的努力,大金龙正在向技术成熟、制造规模大、产品品种丰富、换代速度快、配套完善的国际型公司迈进。

  金龙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大金龙董事谢思瑜对记者说:“为了这个奖,大金龙经过了6年时间的努力,今天,我们终于获得了回报。大金龙从2003开始着手进行VCA认证,在2005年敲开欧洲市场的大门,同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首次登陆世界客车联盟欧洲展,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质疑,当时我们的车辆甚至被欧洲媒体指责为‘二手车’。现在,他们绝不会这么说了,大金龙此次获得BUS BUILDER OF THE YEAR 2010大奖,是大金龙的胜利,也是中国客车集体的胜利。”

  大金龙分管海外营销工作的副总经理朱国强指出:本次获奖标志着大金龙“高起点,全球化”的海外战略获得了重大突破,大金龙将通过站稳欧洲市场这个制高点,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从而实现全面开花,均衡发展。

  众所周知,西欧市场历来是世界客车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是世界汽车技术最为先进的地方,也是对汽车品质要求最高的地方。占领欧洲市场这个制高点对于客车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来说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这也正是大金龙“高起点,全球化”的海外战略之所在。

  谈及大金龙开拓欧洲市场的想法时,朱国强把它概括为“瞄准大市场,做好小产品”。

  朱国强说:我们的想法是起点一定要高,所以我们想方设法在英、法、德、意、西这5个西欧大国取得突破。如果大金龙的产品能在西欧市场立足了,那么开拓其他市场也将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了。

  如果说“瞄准大市场”体现了大金龙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那么“做好小产品”则体现了大金龙务实、理性的战术思维。朱国强表示:“客车产品要打入欧洲市场很难,这是所有中国客车企业的共识,毕竟世界几大顶级客车企业把持着这里大部分的市场,无论从市场基础还是技术水平来讲,中国客车只是一个后来者。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的话,大金龙采取的是,避开欧洲产品线的强势区间,挑选他们相对忽视的产品,比如9-10米旅游客车,这既避免了与欧洲产品硬碰硬,又寻找到了自己的市场空间,减小了市场开拓的难度。”

  朱国强指出:“对于欧洲我们采取‘瞄准大市场,做好小产品’的策略,而对于整个国际市场我们强调‘高起点,全球化’,这样的做法已经取得很好的实效,这也是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原因,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将在4-5年内实现外销收入贡献比例达到50%。”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