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汽谋求整体上市 与潍柴争夺陕重汽控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丛刚

  陕汽要整体上市,必须把占集团80%资产的陕重汽装入上市公司,但是此举的前提是,必须先从潍柴动力手中夺回陕重汽控股权。

  一心打造重卡黄金产业链的潍柴动力(000338.SZ),与德国曼的合资谈判被中国重汽半路截断后,正在面临失去陕西重汽控制权的可能。

  根据最新消息,陕西省政府正在积极筹备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整体上市。陕西省国资委希望借陕汽整体上市之机,从潍柴动力手中收回陕重汽控股权。

  日前陕汽在内部工作会议上通报,陕汽整体上市已经列为陕西省的计划,陕汽希望登陆国内A股市场。陕汽作为陕西省汽车工业龙头,旗下的陕西重汽51%股权属于潍柴动力。陕汽仅持有陕重汽49%股份,很难将占据陕汽80%营业收入的陕重汽资产装入未来的上市公司。

  由于此前对于陕汽发展方向上,与潍柴动力有分歧。陕西省一直希望潍柴动力放弃陕重汽控股权。

  陕汽要上市必须控股

  今年6月,陕汽原董事长张玉浦退休,地点是西安,并非谭旭光所安排的山东潍坊。2007年身为潍柴动力董事长的谭旭光,曾安排张玉浦出任潍柴动力执行总裁。

  陕汽包括陕西重汽,仍然在张玉浦的管理下继续了两年时间,今年6月就在张玉浦离任之际,其为陕汽制订了整体上市的方案,并为管理团队确定了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继续做强重卡,在中卡、客车、微型车、关键零部件及专用车方面,寻求全方位发展,成为包括重、中、轻、微以及大客车业务在内的商用车集团。

  作为陕西重汽第二大股东,陕汽的发展仍然以重卡为中心,而陕汽抛开潍柴动力,独自制定规划的底气,来自陕西省政府的支持,作为陕西省属企业,陕汽是陕西省汽车产业的龙头。

  在张玉浦将接力棒交给陕汽总经理方红卫之后,作为新董事长的方开始大展拳脚。6月15日,陕汽微型汽车基地开工仪式在宝鸡市举行。方红卫当天表示,计划在2009年投资30亿元,在陕西宝鸡打造一个以中卡、专用车、微型车及汽车零部件为主要产品的汽车产业园区,最终形成300亿元的产值规模。

  三天之后的6月18日,陕汽与中信银行西安分行签订协议,中信银行将对陕汽授信30亿元人民币,用于企业发展。

  摆脱资金单一依靠银行信贷,是陕西省急于推动陕汽整体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消息人士介绍,“中国重汽2007年赴香港上市筹集了100多亿元资金, 在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以及海外扩展等方面的资金游刃有余。陕汽则面临着与潍柴动力争夺陕西重汽控股权的问题,一直无法实现独立发展。”

  潍柴动力收购湘火炬并顺利实现股改之后,目前分别持股陕重汽和陕西法士特齿轮各51%股份,这两家企业剩余的49%股权,均由陕西省国资委持有。潍柴动力控股陕西汽车业的两大龙头企业,始终令陕西省方面无法释怀。

  陕汽此前一直通过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为整体上市做准备。目前陕汽拥有陕西重汽、宝鸡华山工程车辆公司、陕西欧舒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康明斯发动机公司、陕西汉德车桥公司、陕西重汽汽车零部件公司等15个参股控股子公司,而上述子公司或都将在陕汽的上市计划之内。

  目前陕汽方面并没有透露整体上市的具体时间表。由于潍柴动力已经将陕西重汽51%的股权装入上市公司,所以陕汽只把剩余49%股权装入上市公司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陕西重汽目前占据着陕汽绝大部分营业收入,而不实现控股则很难游说投资者。”中信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这样分析。

  陕汽的离心力

  陕汽是国内生产15吨以上重型卡车的领先企业,高调进入微型汽车行业,是该企业自成立以来产业结构的一次重大调整。陕汽杀入微型汽车,方红卫对外的解释是,“为了应对当前金融危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延伸产业链而采取的措施。”

  事实上,方红卫真正的意图是,逐渐摆脱潍柴动力的控制阴影。目前陕汽核心企业只有陕西重汽和汉德车桥,但是股比结构分别是:潍柴动力持股51%、陕汽持股49%。陕汽要逐步独立运营,只有向其他领域拓展。

  西安康明斯发动机公司2005年底成立时,公开资料显示将由陕汽、陕重汽、康明斯有限公司、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5%、25%、37.5%和12.5%的股份。

  但是2007年8月初,西安康明斯正式投产,其简介称,该公司是由美国康明斯公司和陕汽以50:50的投资比例,合资组建的发动机生产企业。由于潍柴动力控股陕重汽,并与康明斯同为发动机制造的竞争对手,陕汽最终将陕重汽排除在了西安康明斯之外。

  陕西省谋求陕汽独立,希望收回陕重汽等企业控股权,做了多种努力。2006年12月7日,在陕西省国资委的主导下,全国第四大石油开采炼化企业——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入股陕汽,向陕汽投资10亿元。陕汽则以陕重汽第二大股东的身份,将这笔资金转投入陕重汽,全部用于陕重汽的“十一五”发展项目,以履行当初与潍柴动力达成的投资协议。

  投资后的延长石油,并不参与陕汽的管理和决策,只享有股东投资收益权,其股东的权利由陕西省国资委代为行使,延长石油的10亿元资金,相当于陕西省政府委托陕西省国资委的投资。

  延长石油的进入,逼迫潍柴动力只能跟进追加投资。2007年6月12日,潍柴动力(000338)公告称,拟对陕重汽增资4.16亿元,陕汽以同等比例出资,出资额为4亿元。增资完成后,双方持股结构仍维持在51%和49%。

  分析人士指出,动用陕西国资企业和陕西境内企业资源与陕汽合作,或许是制衡潍柴动力的有效方式,今年4月底成立的陕西通家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便是陕汽和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陕汽“做强重卡、培育新的增长点”的一次尝试。

  潍柴黄金链可能断裂

  潍柴动力的核心竞争力,一直是其所宣扬的“重卡黄金产业链”,这主要是指在重卡行业同时具备变速箱、车桥、整车的核心技术与生产能力,主要包括动力总成、整车业务和零部件三大业务。

  谭旭光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2005年通过收购湘火炬,潍柴动力初步拥有“变速箱+发动机+车桥”这一完整的重卡黄金产业链模型,近几年潍柴对这一模型进行深入挖掘,多方面探索重卡领域产业链整合的竞争优势。

  三大业务既相辅相成又独立运营,构成一条完整的重卡“黄金产业链”。产业链主要涉及的企业分别是,潍柴动力、陕重汽、陕西法士特齿轮、汉德车桥四家企业,但是其中后三家企业分别都由陕西省国资委实际控制49%的股权,潍柴动力控股51%,所谓的“黄金产业链”并不牢固。

  陕西法士特齿轮和汉德车桥,均是我国重卡行业的垄断性供应商,法士特集团也有这三年内整体上市的计划。所以面对潍柴动力对于陕西省内三家汽车行业龙头企业的控制,陕西省早有收回控股权的想法,因为即使没有潍柴动力的发动机支持,西安康明斯完全可以与上述三家企业构成“黄金产业链”。

  借助陕汽整体上市,陕西省方面必将与潍柴动力争夺陕重汽的控股权。如果丧失对上述三家“陕西”企业的控制权,以潍柴为首的国内最大商用车阵营将面临“解散”的危险。谭旭光走在了新的十字路口。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