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车行业门槛亟待提高 召回制度是积极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08:10  盖世汽车网

  从今日(9月1日)起,我国正式对货车(N类和O类车辆)实施召回管理。此次“货车召回制度”的实施究竟会对整个货车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就此问题,盖世汽车网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国内著名独立分析师钟师。

  钟师对盖世汽车网表示,货车召回制度的实施,对货车行业的整体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2004年10月1日我国颁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当时并未把N类和O类车辆划入其中,主要是考虑到当时的货车行业整体的发展水平不高,具有规模以上的整车生产企业不多,为了扶持这个行业发展,国家暂时对货车召回放宽了期限。

  “目前鉴于国内货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中重卡领域,已经逐渐与国际标准相接轨,在高端轻卡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钟师说,“但同时,由于国内货车行业的技术准入门槛低,导致货车整车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良莠不齐,在设计、组装、生产以及检测等环节的不规范及不达标,致使车辆安全性得不到很好地保障,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货车行业整体的良性发展。货车召回制度的实施迫在眉睫。”

  钟师还表示,目前全球汽车业都在宣扬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我国的汽车产业也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主要是集中在乘用车领域。货车召回制度的实施,无疑将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门槛,促使企业自觉地严把质量关,提升产品竞争力。这对一般的中小企业来说或许压力倍增,但对具备一定规模的大型企业来说,无论是在产品的推广还是对行业内中小企业的兼并重组来说,都将是一次非常好的“出手”机会,而这不仅规范了货车行业整体的发展秩序,也是对环保呼声的积极反馈。因此,此次货车召回制度的实施,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是一个非常值得肯定的举措。(作者:渐凉)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