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中重卡销售止跌回升 出口恢复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4:29  新华网

  东风商用车公司从今年3月份开始实现恢复性增长,中重卡销量逐月提升,到6月底,公司产销规模和运营质量已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海外市场销量未能出现根本性好转,出口恢复尚需时日。

  据东风商用车公司统计,今年1-6月,公司共销售汽车79671辆,其中中重卡62402辆,占国内市场份额19.27%,继续居行业第一,实现了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销售目标。公司盈利性、现金流改善等也取得很大成效,运营质量不断优化。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面对行业法规调整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东风中重卡市场需求明显萎缩,单月汽车销量由最高近1.5万辆,锐减至12月的6030辆。据了解,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不利影响,东风商用车公司主要采取了以下应对举措:

  一是加快技术和产品变革。近年来,东风商用车公司倾力打造的全新中重卡商品平台,为东风中重卡有效抗击金融风暴、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上半年,以东风天龙重卡、东风天锦中卡为代表的新产品,成为东风商用车公司提高销售和改善收益的主力军,仅公司本部新品4、5、6月都保持8000辆左右的销量。

  二是加快市场战略调整,大力开拓新市场。今年国家4万亿元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刺激了工程车市场需求上升,东风商用车公司积极加大工程车的产销工作力度,一季度工程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左右。同时,沿海市场需求下降用西部市场的增量进行弥补,一般车辆需求下降用特种车辆进行弥补,东风商用车公司还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调整经营战略。

  节能环保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针对这一趋势,东风商用车公司在新能源产品和排放标准技术上精心准备,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推出了“东风天锦”油电混合动力中卡和“东风天龙”LNG天然气重卡,引起业内关注。其中搭载东风自主品牌dCi11发动机的“东风天龙”LNG天然气重卡,不加气的续驶里程超过600公里,是国内新能源中、重卡的标杆产品。

  三是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削减成本和费用,改善现金流,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1-5月,东风商用车公司改善现金流40亿元。

  出口方面,东风商用车公司今年的出口目标是9000辆,出口占公司总销量10%以上。1-6月份,东风商用车公司完成出口1020辆左右,与去年同期的7869辆相比,大幅下滑87%。其中,伊朗、俄罗斯等战略市场销量下降严重。

  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需求的一个显著变化是,采购车辆转向低价格车型,价格相对较高的重卡需求严重萎缩,而以重卡出口为主的东风商用车海外市场严重下滑,暴露了东风商用车出口产品和市场结构单一,抗市场风险能力不足的弊端。

  据介绍,下半年,东风商用车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家保增长、扩内需政策拉动和国内市场产销逐步回升等有利条件,采取措施扭转出口困境。(作者:田建军)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