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法长:2009再显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42  汽车人杂志

  金融寒潮中,王法长保持着处乱不惊的大将本色,他所独创的二轮定律也散发出更具指导意义的光泽:只有商品力和营销力俱佳的企业,才能在即将更加惨烈的竞争中笑到最后。

  来源《汽车人》杂志记者 管宏业

  约访王法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倒不是说他架子大,或是采访程序复杂,关键是由于,他在办公室出现的时间实在太少,即使偶尔露面,日程也总是被各种会议排得满满。

  “王总在哪儿?如果不出意外,他不是在经销店里,就是在去经销店的路上。”一位一汽丰田内部人士透露了这位常务副总的行踪。“所以,你要采访他,还真得碰一些运气。”他笑着说道。

  在一汽丰田的日程档案中,有这样一条记录——2008年,王法长足迹踏及一汽丰田遍布全国的82家经销店,从新疆直至云南,从东北再到四川。细算起来,如果将这82家经销店平均分配,那么每个月他就至少出现在7处不同地方,每个星期至少出差1至2次。如果再加上各地的新闻发布会、车展现场等,那他每年出差的次数就更难以统计。对一个已年近花甲的人而言,这么大强度的工作节奏似乎有些强求。

  但王法长似乎从不介意工作的辛苦,每次他出现在记者面前时,总是笑容可掬,宽厚诚恳,有时还与身边的小记者开开玩笑。因为他总是希望尽可能地“现地现物”,贴近市场和经销商,从记者们口中获知企业经营的反馈。而其中的奔波劳苦和尽心付出,他却很少向别人提及。

  一分付出总会有一分收获,王法长的辛勤付出不仅体现在一汽丰田的经营业绩中,更使他成为集实战和理论于一体的汽车营销权威。他所独创的“二轮定律”、“汽车价值论”等教材,不仅被合作日方高管视为操作宝典,更成为国内汽车营销界的实战指南。在当今金融风暴肆虐全球、国内汽车业遭受寒潮的困难时期,王法长仍然保持那种不以一朝得而喜、不以一夕失而悲的从容,一位媒体同行评论认为,只有那种深谙市场运作规律、懂得潮流涌动方向的人,才会如此自信。

  《汽车人》运气不错,在王法长两次出差的间隙,记者得到了在北京专访的机会,听他谈起了对金融风暴侵袭下企业经营和车市动向的判断。

  寒流中再创记录

  2月的北京飘起了一场小雪,近一个冬天都没有被雨水滋润过的干燥空气,一下子变得清新湿润。王法长心情显然也不错,在去年金融风暴肆虐、车市遭遇寒流的情况下,一汽丰田同比依然取得了突破性的增长。

  王法长表示,虽然去年车市低迷,但一汽丰田在严峻的形势下依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截至去年11份,一汽丰田成立5周年,而在此之前,一汽丰田仅用56个月就使销量达到了100万辆,从而创造了国内汽车企业和丰田全球事业的记录。

  从公司成立开始即担任常务副总经理的王法长对企业充满深情,谈起一汽丰田就好像在谈自己的孩子。他表示,5年间,一汽丰田在乘用车市场份额稳步增长,从2004年的3.5%增长到去年的6.5%,行业排名也从第九位上升至第四位。特别是在去年汽车市场急转直下、国内车市增长仅为6.7%的情况下,一汽丰田依然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比增长25%,销量从2007年的28万辆猛增到去年的35万辆。说到此,王法长语气中充满自豪。

  虽然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车市出现低迷,一汽丰田没有达到年初制定的40万辆的销售目标,但王法长说道:“有一点可以肯定,与2007年同比,一汽丰田市场份额的增长在全国处于第一位。”

  取得如此成绩,背后的付出往往常人难以体会。王法长回忆道,回过头来看一汽丰田这5年走过的路,都是一步步跟着市场在走,确实也走得非常辛苦。这是因为这几年国内市场发展速度远远超出预期,因此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才不会被市场甩下。对于一汽丰田取得百万辆销售规模的时间,不仅大大提前于国内其他汽车企业,在丰田全球内部也是第一。王法长将这不仅归功于一汽丰田团队努力,更认为是“时势造英雄”,正因为过去几年社会经济发展拉动消费需求,同时营造出良好的用车环境,因而为一汽丰田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创造了条件。

  卡罗拉销量还将提高

  逆市中取得佳绩,除了一汽丰田上下的人为努力外,王法长笑言,最大的功臣属于卡罗拉/花冠这对组合。从统计来看,2008年一汽丰田的这对黄金组合销量达到21.7万辆,占一汽丰田总销量一半以上,达到62%,并且牢牢占据国内小型高端车霸主地位。为什么卡罗拉成为国内销量最大的小型高档车,而不是其他车型?对于记者的提问,王法长笑答,这是一个综合性话题。

  “首先是从它的车身比例本身还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应该说卡罗拉在这些方面表现得还是非常优秀的。”王法长说道。他介绍,在一汽丰田引入卡罗拉车型时,并不是照搬国外原型车,而是根据中国市场做了部分改变和重新设计。由于上一代Corolla车型在国内被命名为花冠,为了区分,一汽丰田将新一代Corolla命名为卡罗拉,因此,相对来说,卡罗拉在国内是一个全新品牌。在短时间内即获得了用户认可,王法长认为关键在于优秀的品质,其中最值得骄傲的两点,一个是节油,一个是安全。

  实际上,“节油和安全,包括节省的维修费用,因为本身故障率低而降低的时间成本,正成为成熟客户越来越关注的方面,在这方面是客户认可卡罗拉、购买卡罗拉必不可少的条件。”王法长总结道。

  除了车型本身卓越的商品力外,一汽丰田在王氏二轮定律的营销力上没少为卡罗拉下功夫。“当然,一汽丰田在整个营销体系,特别是在经销店内的大量宣传、促销和有特色的活动,也带动了卡罗拉的人气。”王法长介绍,去年一汽丰田所进行的“节油高手”的竞赛,在国内用户中取得了很大的反响,因为节油本身就是卡罗拉的一大特性,因此通过这个活动给用户带来了更深理解。正是这一点一滴的付出,使卡罗拉系列成为国内最畅销的乘用车。从数据上看,在导入卡罗拉以前,花冠月销量大概是在7000辆左右,2007年导入卡罗拉以后,加入花冠EX,现在卡罗拉月销量保持在18000辆左右。2008年卡罗拉系列销量约20万左右。这个车型对于一汽丰田整体的销量来说,已经占到一半以上的份额。王法长表示,2008年是把卡罗拉系列的车型做得很稳定,今年将把销量提高。

  更加丰满的二轮定律

  记者在与王法长聊市场时,发现他还保持着那个习惯:随时记录他所认为有价值的市场动态或信息。可不要小看这些点滴的案例或心得,正是从中王法长构建起他那业界闻名的王氏二轮定律。

  “二轮定律”看似简单,“商品力是一个轮子,营销力是另一个轮子,当两个轮子大小相互匹配时,企业才能高速发展”,理论很简单,即使不是从事营销的人也能理解,但越是对市场了解,越能体会它的巧妙,它用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企业发展、汽车营销的基本道理。王法长曾送给记者一本《二轮定律》,打开这本书,与大多数晦涩难懂的学院派书籍不同的是,《二轮定律》里没有空洞的说教,随处可见的是扎实的案例和笔者总结的管理方法。

  王法长告诉记者,二轮定律看似简单,但从中派生的道理却很多,仅是营销力一条,他将其概括为8个方面,每个能力都有着自己的作用。经销店地域不同、开业时间有长短、各地区消费者关注点和消费习惯不一样,这些都有不同方式对应,总结起来有几十条之多。因此,二轮定律不是空洞或呆板的理论说教,它实际上是一本活的理论手册,每年都会有新的内容补充进来,每年也会有所更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