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成立10周年庆典 下一个十年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8:39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婚姻有七年之痒,作为公司来说,10年也是一道坎。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企业也应该重新审视未来的发展战略。

  作为广州造车史上的重要一节,广州本田在10周年庆典上发布了全新企业口号——“感世界而动”,在进入“Honda”、“理念”双品牌运作的新阶段,广州本田更需要强大的企业母品牌的统领。

  重新定位

  在12日广州本田成立10周年庆典上,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宣布了全新的企业口号“感世界而动”,正式揭开了广州本田企业品牌建设的序幕。

  大河原荣次说,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广州本田成功构建了“Honda”和“理念”两大产品品牌体系,拥有黄埔、增城两个生产工厂、一个研究开发公司,全国已经拓展了420余家特约销售服务店,广州本田各车型的零件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从而形成了完善的生产体系、研发体系、营销服务体系、供应链体系,以及支撑这几个体系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为广州本田今后10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河原荣次说,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是企业品牌的竞争,而广州本田已经进入“Honda”、“理念”双品牌运作的新阶段,需要以强大的企业母品牌来带动市场份额的提升,为此,广州本田发布全新的企业品牌口号——“感世界而动”。

  为迎接更大规模的产销运作,在今年年初,广州本田悄然开始了营销管理体系变革,成立营销本部,加强各地商务处的职责,强化区域销售能力。营销管理体系的变革只是广州本田体系建设的一个部分,实际上广州本田在生产体系、研发体系、营销服务体系、供应链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等各个方面都在加速推进当中。

  挖掘新竞争优势

  中国企业工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各个企业之间的差异已经越来越小,竞争也越来越趋向同质化,原有的优势已经被竞争对手攻克,为了取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广州本田需要再次求变。

  汽车专家向寒松表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最根本的就是成本和产品。广州本田经过了10年的发展,产品的平均国产化率在90%以上,各方面的成本控制措施也几乎做到了极限,在现行的发展模式下,在成本控制方面已经几乎没有潜力可挖。而在产品方面,合资方日本本田并不是以车型丰富见长,现在本田体系中的畅销车型几乎全部导入到了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广州本田继续依靠本田源源不断地提供新产品基本上已不可能。

  事实上,自2004年以后,广州本田再没有从本田体系中引进过任何新产品,这几年依靠小改款和垂直换代,广州本田把4款车型的产品力已经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还想更上层楼,广州本田亟须新的砝码。

  在下个10年里,广州本田需要重新定位,走创新型的规模化发展模式。在零部件共享的基础上,通过推出更多的新车型,以大规模产销的优势降低成本,从而实现产品和成本的良性互动。在这方面,广州本田早就有成功的经验,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和本田汽车中国的JAZZ通过零部件的共享,有效降低了成本。

  向寒松表示,广州本田要想实现产销100万辆的目标,除了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再导入4~6款新车型之外,最重要的还是企业母品牌的提升和企业体系化建设。

  在未来的产品资源方面,广州本田实际上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在自主品牌发展计划已经启动的情况下,未来广州本田的新车型将从两个渠道获得,一个是本田全球体系,另一个就是自主品牌理念。

  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广州本田在众多合资企业中率先完成了身份的彻底转变:过去的广州本田只是一个单纯的整车制造基地,没有研发能力,不生产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部件,在产品价格、产能增加等各个方面始终处于被动地位。现在广州本田具备了一家企业所有的细胞,为未来的发展做好了铺垫。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年初时曾表示,广本今年的重头戏就是发布自主品牌标识和品牌战略,到2010年,广州本田自主品牌将投产,并陆续推出全系列的车型。

  广本十年与广州崛起

  从另一个角度看广本十年,其实也是广州汽车工业崛起的十年。

  1985年合资成立的广州标致的失败,让广州背上了不会造车的标签。而从1996年到1998年,广汽集团经过慎重选择,最终引入日本本田汽车,无形中也是为广州汽车工业引入了“救星”,广州国资委主任张连广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州本田成功的最大意义在于澄清了广州不会搞汽车、不会搞工业的质疑,引领了广州汽车工业的全面崛起。

  而合资公司50:50的合资模式更是创造了“重大决策中外双方联签制”,这是广州本田首创的决策经营机制,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共谋发展的中日双方,最终心向合资企业本身,而非各自双方,以合资企业的利益为最高利益。

  为吸取原标致惨败的市场教训,广本直接导入本田全球同步战略车型,当年导入的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成了广本的标志,连续19个月蝉联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以“广本神话”创造了业内的一个传奇。在雅阁成功之后,广本先后导入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飞度、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等本田全球同步先进车型。

  更为重要的是,广本汽车从投产开始,一直都供不应求,而这也牵动了日产和丰田投资广州的目光,成为促成日系三巨头广州聚合的重要因素。

  十年弹指一挥间,广州本田依然屹立于中国车市,下一个十年,广本能否继续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头羊?现在确实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雅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