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发重返中国试水 与一汽吉林签订技术转让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9:59  财经时报

  4月20日,日本大发汽车株式会社社长箕蒲辉幸接受《财经时报》专访,其名片上方印有“100”的数字,他说,这是大发公司百年历史的标记,“大发正在抓住进入中国的最佳时机,我们已经与一汽吉林签订了技术转让协议,我们向一汽吉林公司提供车型,利用一汽吉林汽车这个平台,大发重新获得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箕蒲辉幸说。

  箕蒲辉幸表示,基于对小型车的高度重视,一汽集团对于这个项目非常看重,2006年10月30日,一汽吉林汽车公司在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吉林省省长以及日本大发汽车株式会社社长箕蒲辉幸的见证下,与日本大发签署了合作协议。

  其实大发很早便已经进入中国了。

  大发最初创业的时候,日本还没有汽车工业,大发公司是从事发动机的制造。大发是日本汽车厂家里历史最悠久的,一直以生产小型车为主,后来由大阪发动机株式会社改名为大发汽车公司。后来中国天津生产的华利、夏利等微型车的产品,都是使用大发的技术进行合作的。大发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日本汽车制造企业之一。

  资料显示,1946年天津汽车制配厂接收日本信益洋行时,发现一些日本大发三轮汽车的零件,还有几辆大发三轮货车,很多人认为,这种车体积小,载货多,结构简单容易制造,还可以向四轮汽车过渡。

  起名为“飞鹰”的三轮汽车设计制造从1946年2月开始,车身部分自行设计,其余仿照大发三轮汽车。只生产了60辆,便因资金问题停产。这是大发汽车技术在中国最早的一次消化吸收。如果说中国自主品牌的历史,是从张学良将军指示在1931年仿美国瑞雷货车制造的“民生”牌汽车开始。其后阎锡山1932年命令山西汽车修理厂制造汽车,是仿美国菲德勒1.5吨载货车,也只造了两辆。那么仿照大发技术的飞鹰,应该是量产的中国自主品牌的老祖宗。

  但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年代,大发却日渐式微乃至销声匿迹,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箕蒲辉幸社长坦率地说,当时我们没有抓住机会,就像一对男女谈恋爱,能不能结婚要靠缘分,我们和天津没有缘分,当时是合作但是没有合资,至于说到为什么没有合资,社长说的理由并不能让记者信服,他说那时是小型车不受欢迎的时代。

  历史会开玩笑,上个世纪80年代,天津汽车工业系统的负责人到日本考察,一眼就看中了大发公司的汽车产品,成就了大发和夏利的辉煌,当时采用大发技术的夏利是家庭轿车的首选,而作为城市货运主力的大发微型货车也被改装成小客车,承担起出租车的重任,北京大约8万辆大发车中有5万多辆被油漆成黄色作为出租车。当时夏利和大发都是抢手货,走后门都很难提到现车。

  他告诉《财经时报》,现在时机成熟了,在中国市场的“迟到”原因则与政策走向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密切相关。大发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确比较晚,但是这里面是有原因的。因为大发是专门做小型车的汽车企业,一定要认真考虑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现在中国政府对小型车的限制已经放宽,在政策方面开始对小型车已经解禁并且鼓励发展。环境污染、能源短缺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中国也面临着相当严重的挑战,这些环境变化和政府的支持是大发进入中国的有力条件。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大发展示了此次引进中国的森雅(XENIA),虽然只有4.2米的车身,但是三排座椅乘坐都没有束缚感,让人充分体验了大发作为“擅长利用车内空间的、小型车专家”的技术特点。作为一款可以乘坐7人的高品质小型车,森雅的价格约在7-10万元之间。本报记者 沈小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发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