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新厂初具规模 合资公司处在审批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27  第一财经日报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韩力达近日表示,随着奔驰中国区总部正逐步由香港迁至北京以及北京奔驰的即将登场,奔驰在中国将迎来其发展史上罕见的一个年份。

  然而,记者近日获悉,尽管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合资的新工厂已经动工5个多月了,厂区工程早已初具规模,但合资公司却还迟迟没有成立,至今尚处在政府审批阶段。奔驰、吉普新厂齐头并进。

  3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亦庄开发区南部新区的“北京奔驰”新工厂,看到3个轻钢结构简易厂房和一栋混凝土结构办公楼已基本建成。

  记者从工程项目公告牌上发现了“工程名称: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生产奔驰轿车项目”的字样。负责该工程的项目经理刘吉诚告诉记者,目前所见到的厂房和办公楼是去年底就搭建好的,近两月来一直在进行大量的机电设备安装和装修,因此工程进度从外观上反映得不太明显。

  据刘吉诚介绍,主体工程的建设规模为62580平方米,于2004年10月开工,预计2005年7月26日竣工。新厂房将包括车身车间、车辆总装区、部件装配区、工程技术区和行政管理区,整个厂区总占地面积将达到198万平方米。

  在工地上,两位来自北京友联广通机电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是前来与“北京奔驰”洽谈工程空调安装事项的市场专员。根据合作协议,价值逾300万元的VRV空调系统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安装完毕。“工程进入空调安装阶段,意味着新工厂已经结束外装开始转向内部装修,这离工程整体竣工期就很近了。”市场专员李青说。他认为,这个工程于7月底如期竣工没有问题。

  尽管工地上写的工程名称为北京吉普增资生产奔驰轿车项目,但刘吉诚指着工地上三个轻钢结构的简易厂房说:“在已建成的三个厂房中,有一个厂房是奔驰的,另外两个则是北京吉普的,而且北京吉普还需要再建两个新厂房。”

  刘吉诚告诉记者,奔驰一期只有一个厂房,用于初期的KD(KnockedDown,汽车散件组装),二期工程目前还没有立项,如出现厂房不够的情况,奔驰可能会借助吉普的部分厂房;而北京吉普也将搬迁到亦庄这片厂区,除现有的两个厂房外,还有两个正在筹建;今后,在这片工地上,一边是奔驰品牌;一边是吉普、三菱品牌。

  记者随后从北京市建设委员会重大项目处了解到,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正逐步将位于北京劲松的工厂搬迁至亦庄,搬迁项目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12.96亿元。今年年中,北京吉普的切诺基帕杰罗欧蓝德等车型都将在新工厂内生产,搬迁后的吉普公司将保持原年产8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并留出足够的发展余地。奔驰合资公司待批

  记者在亦庄工厂现场的项目公告牌上注意到,该工程建设单位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而没有出现任何有关“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字样。刘吉诚解释说,当时合资公司没有成立,为促使工程尽早开工,只能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名义立项。

  “北京奔驰合资企业至今仍未成立,目前还处在政府审批阶段,我们希望于今年上半年顺利获得批复;至于去年12月6日,德国总理施罗德曾经出席在北京亦庄举行的仪式,那仅仅是新工厂的奠基仪式,并非一些媒体所报道的合资公司成立。”3月5日,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利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北汽控股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决定合资生产奔驰汽车的项目,是于去年10月28日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但合资公司的成立与注册尚需等待国家商务部的审批。换句话说,即使新工厂已经建好,但在合资公司宣告成立之前,国产奔驰轿车也还是无缘面市。

  一位北汽控股的高层向记者解释,从去年12月起,由于圣诞节和春节这两个节日,致使合资公司的审批耽搁了一段时间。“节后,有关合资公司审批的事宜又在紧张地进行当中,目前进展非常顺利。”他说,“在合资公司获批前,有关合资公司的名称和高层人事架构都没有确定,外界对此的猜测也不准确。”

  3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北汽控股所在的北京汽车大厦内采访时发现,该大楼第13层专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奔驰轿车项目工作组”所设,其中三间办公室分别挂有“葛凯、周勇江和董长征”的名字。北汽控股一位高层告诉记者,葛、周和董三位都将成为新公司的副总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现存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其人事架构和单位名称雏形早已浮出水面,因此北京奔驰获批应该是指日可待的。去年年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赵利民交换名片时,就注意到名片上赫然印着“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字样。多方案应对整车特征办法

  2月28日,国家海关总署、发改委、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整车特征办法》),对认定为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将采用整车税率计征关税。

  奔驰是国际汽车“6+3”阵营中最后一个全面进入中国的巨头,然而,奔驰车还没投产,KD之风就即将被叫停。

  据透露,首批国产奔驰包括E级和C级系列轿车,有1.8升、2.6升和3.2升V6等三种不同发动机型号,车型涉及C200K、C240、E200K、E240和E320五款,合资生产的奔驰轿车第一年的年产量在2万辆左右。

  有关人士表示,奔驰项目仅涂装线的建成就需18个月,加上国内现有零部件配套体系整体水平较弱,一时难以达到高档车奔驰的技术要求,原计划KD生产的国产奔驰可能将成为《整车特征办法》出台后最受影响的汽车厂商之一。

  目前,3升以下的轿车整车进口关税为34.2%,3升以上的轿车整车进口税率为37.6%,到2006年7月1日将降至25%,但轿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只有14%,到2006年1月1日降至10%。其中,15%~20%的税差无疑成为北京奔驰发展的最大障碍。

  对此,赵利民向记者明确表示,“我们非常重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等国家规定,就如何加紧提高国产化率,目前我们已经商议了很多方案,其中包括加快在国内建设零部件配套体系。”

  有关专家认为,在《整车特征办法》的刺激下,戴姆勒·克莱斯勒等跨国公司将加速驶上汽车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快车道”,试图全力满足其在华合资企业扩大生产的配套需求,并通过进一步提高国产化率来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与此同时,“打造汽车产业链”的提法也开始出现在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该报告把“促进汽车等产业群和产业链的发展”作为北京市今年工作重点之一。

  “北京的零部件企业存在大量富余产能。”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将为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加速国产化率提供突破口。”

  尽管2004年北汽控股所属零部件企业的销售收入达28.3亿元,同比增长130%,但仍无法与整车厂的业绩相比。而北京的一些老零部件厂甚至成了空壳,设备陈旧,人员老化,无法承担高端汽车产品的配套任务。

  “为加速提高国产奔驰的国产化率进程,奔驰项目将在北京、上海及全国寻求零配件配套。”一位“北京奔驰”的高层告诉记者。

  按照计划,北京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E级和C级轿车将于今年7月下线,但《整车特征办法》会否影响国产奔驰产品投放的时间?对此,北汽控股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给予正面回答,但他表示,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