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如脱兔--试驾1.3手动两厢飞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4:01  新闻晚报

广本两厢飞度
广本两厢飞度
广本两厢飞度
广本两厢飞度
更多图片 车型资料 汽车论坛

  自从两厢飞度上市以来,就一直想什么时候能够试一试,看看这款车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当同事把车钥匙给我的时候,我简直是激动万分,因为我也是两厢飞度的“粉丝”之一。

  外观:古怪精灵

  试车的这两天上海一直是阴雨的天气,红色的车子停在蒙蒙细雨中,像个江南的婉约女子。两厢飞度的外观应该是没话说,最可爱的就是那两只大眼睛,鼓鼓的向外突出,如果长在人脸上就不是那么好看了,但是在车的前脸上配合流线的车身,就显得那么浑然天成了。

  当然,对于这样的外观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觉得好看,有人就觉得不好看。但是它古怪精灵的样子,在街上确实能有不俗的回头率。

  内部:想不到的宽敞

  飞度的内饰如它的外观一样动感,太空感的仪表盘,三幅金属装饰的方向盘,处处体现出飞度的活力。最值的一提的就是飞度的方向盘,它使用的是有凹点的材质,握上去手感不错,也不会打滑;助力转向功能,让女生开起车来更加得心应手。另外就是前排储物盒采用的是双层设计,相对于其他车的一个大抽屉来说,更可以将物品分类置放,这样就更加实用了。

  拿到车的当天,我们汽车组决定夜间试驾,从南京路往浦东开。从单位出来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因为临近春节,路上的车并没有少很多。副驾驶座上是我们汽车组的大个子编辑,有一米九几,问他乘坐感受,他说:“我把座椅放到最后面了,挺宽敞的,头顶上还有一大块空间呢,后排的哥们,怎么样?”“还行,腿能放开,不觉得挤。”两个大男人不觉得挤,更不用说我这个小女子了。

  因为飞度在空间的设计上采用了短前鼻、低地板设计,能够实现充裕的室内高度;超越小型车级别的空间,使空间利用最大化;中置油箱布局能够带来灵活多样的座椅变化,可放置2.4米长行李的“超长模式”,放置1.28米高行李的“超高模式”,以及拥有1323升空间可容纳26英寸自行车的“实用模式”。这种容纳行李的能力,就是一些中高档轿车也未必能办得到,由此可见两厢飞度在空间设计上的革命性突破。这对于喜欢购物的美眉和一般家庭来说是再实惠不过了。

  一路上,飞度让我们的虚荣心得到最大的满足,因为不论是路人,还是旁边车子里的人,都将目光投向我们,有的还对着我们晃晃大灯。

  从浦东回来,我决定让大个子编辑来驾驶,他开始还不同意,因为上次开手排宝来,他是饱尝了在小空间驾驶室开车的艰难,因为即使宝来的驾驶座放到最后,对于他那两条长腿来说还是狭小了一点。再说飞度的外观比较女性化,他觉得不适合高大的男生。但是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他还是同意了。上车,将座椅调整好,系好安全带,上路。问他感觉,他说:“不错,比我想象的好多了。”

  拿到车的第三天,好不容易有个好天气,决定远足,去松江新区。连续两天的阴雨,让红色的飞度上泥迹斑斑,在莘庄的奥德巴克斯给飞度“美容”,店员看到这辆车说:“两厢飞度,还真好看啊。”有个店员还跑过来拉生意:“现在这个车做个大灯染色更加酷,你这个红色的车,染个蓝色或者绿色的,应该不错。150块钱啊,可只有我们这个店有。”我想如果是我自己的车,没准做一下,让它更加靓。

  操控:离合刹车偏硬

  洗完车,向松江新区进发。因为开的是1.3手动档的车,我的左脚要不停地和离合器做亲密接触。飞度的离合器硬了点,我要用很大的力气踩下去,抬起来的时候,要抬的比较高才能找到结合点,这对于女生来说有些吃力。另外刹车也是偏硬的,也是要用力踩。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不过对于女生来说,买辆自动档的应该更好一些,因为在城市拥挤的道路上,就免受踩离合器之苦了。小车一路奔驰在去松江新区的路上,因为少了一个尾巴,在变道、转弯的时候更加自如。1.3L车型受排量限制,动力性相对来说比较弱,起步也比较柔和,中途加速很平稳。想想这辆车毕竟不是用来飚车的,在城市道路上开开已经足够了,到了松江大学城的时候,已经临近中午了。想想肯定会有好多骑自行车的学生往返于教学区和宿舍区之间,将车子停在学生必经之道上,拍一张充满生气的照片,可是到了大学城却空无一人。看到路旁小饭店的招牌上写的“寒假期间停止营业”,恍然大悟,学生都已经放假回家了,这张照片也没法拍了。同事说,去凤凰山附近吧,那边有一条拉力赛道,可以试试。

  因为下了两天雨,那条路变得泥泞不堪,加上有很多急转弯和坡度,飞度经受了不少考验。速度不能太快,挂3档,保持在每小时40公里,动力挺好,躲避坑洼的时候,方向比较灵敏,转弯的时候侧倾不是很明显,避震也是日本一贯的风格比较软,让乘坐的人感到不是很颠簸。加上飞度国产后,底盘升高,整个崎岖不平的路程中,飞度没有遇到一点困难。

  油耗:城市路况百公里7升

  这几天燃油税成了热门话题,省油也成了大家谈论的焦点。刚拿到车的时候,油箱里的油不多,93号汽油加满箱,只要130块钱。这几天从浦西开到浦东,再从市区开到松江新区,连续几个回合,只用了一半油。飞度的里程表上有百公里油耗自测功能,这几天的平均油耗只有7升多。

  用“静若处子,动如脱兔”来形容两厢飞度是再适合不过了,作为家用的两厢轿车,它将实用和美观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实用主义。

  相近车型参考价格

配

配

  作者:文图尚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