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式奢华--试驾04款道奇大公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6:43  汽车杂志


图为04款道奇大公羊外观

  大公羊显然不是买来自己开的车。坐着它就象坐在五星级酒店的大堂,拉上窗帘成为一个独立的封闭空间,非常适合公司的“VVIP”客户以及一些需要独立空间休息化妆的名流名旦。

  美国车,像一个热情的大男孩,尽管有许多小毛病,但它张扬的激情会令人心动不已,而且,最重要的是,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恐怕只有美国人才能造出这类让你开眼界的车。

  一台多功能商务休旅车该是什么样?

  外形俊朗、内装精致、装备丰富、安全经济。时下新款日系车几乎全部如此,无可挑剔,中规中矩相当符合国人的标准。

  有没有试过换种心态换个口味,完全抛开惯性思维的束缚,买一台想都没敢想过的车子?


图为04款道奇大公羊中控台

  这种车子日本和欧洲人都不会去生产。日本人觉得它太浪费,欧洲人会觉得它不符合逻辑,技术含量不高,所以只有时不时脑袋发热我行我素的老美敢想敢做。

  95万的报价令它与富有人家才会买的奔驰宝马几乎处在同一水平。谁买这种车?回答是大公司的接待部门、明星、演员是大主顾。

  老美这类大车要么是外表夸张,要么是车厢内部与众不同,又或是两样都有。如果让它生产一台经济小车绝不是欧、日的对手,甚至与以低价取胜的南韩车相比都好不到哪去。而论到这类极尽奢华不计成本的油老虎,也只有向美国车厂订购。当然,订货之前你还要做好心理准备,别让它吓你一跳。


图为04款道奇大公羊LOGO

  美国特色

  克莱斯勒旗下品牌众多,包括普利茅斯、道奇等等,而道奇品牌更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本次介绍的正是道奇系列公羊RAM客货车的2004款大公羊多功能商务休旅车。

  公羊系列客货车共有三种底盘型号,1500、2500和3500,轴距分别为109、127和127.2英寸。这台商旅车与众不同的首先是底盘。它采用分离式货底盘,坚固的阵式车架,被动安全水平和承载能力都相当优秀。手头资料没有列明车重,估计应在两吨多左右。车长5.3米,宽2.3米,高2.35米,如此大块头却只设了七个座位。而发动机则有三个选择,全部为MAG NUA品牌,3.9升V6,5.2升V8和最大5.9升V8。

  本次测试的是1500底盘5.2升V8款,马力225匹/4400转,扭矩为295磅/3200转。变速器为四前速自排。

  如果从帐面分析,一般的日本制自然进气引擎只需3.5升左右即可做到二百多匹和30公斤的马力与扭矩,而它却要用到5.2升。但再看一个数据,这台公羊的载重量达到3.2吨,拖车重量更高达5吨。相信日本制的中型MPV定会被压垮、拖垮不可。这就是不同之处。

  再给个数据供你参考一下,一般市售轿车的承载能力大约是500公斤左右。当然,它的油耗也相当可观,基本上市区百公里不会小于20升。

  如果理性地分析,这显然不科学。车子一动就是5.2升的排气量,但大多数时间车上没什么人,一辈子也不知道有几次用这台车拉3吨重的货,但却养了一辈子5.2升V8引擎,所以日本车厂是不会做这种“傻”事的。

  移动行宫

  行宫配备极尽奢华与以往试车不同,估计各位看倌对它的驾驶座不会太感兴趣,而后客仓才是真正的重点所在。

  车子右侧中部有一副对开车门,全部打开后门口差不多有一米宽,加上脚踏板分成两层,无论人员和物品的上下都不会太困难。如果还需要装运更大更多的物件,那么应使用尾门。尾门同样是对开的。尽管在车门上附带一个尾梯,右车门上附有后备胎,但由于都不是很重而对开门不会产生影响。

  进入车厢后发现,它的车顶非常高,实际车内有效高度约有1600mm,普通身高的人稍稍低头即可。中间是两张独立座椅,后排是整张的排椅。全部由双色真皮包覆,而且还预留裙角,中排的两张座椅为独立控制的电动按摩座椅,还各配有左右扶手,扶手侧面镶上了光面的樱桃木,脚下踩的地毯相当柔软厚实。后排的座椅可以通过一个按扭控制,放下以后形成一张宽大舒适的沙发床,其舒适程度相信和旧点的床相较也不逞多让,难怪国内有很多歌星影星是大公羊的忠实拥护者。全部座椅都采用了细腻软滑的小牛皮,做工细致,一改美国车粗糙的作风。

  车的侧窗是加大尺码的,原厂深色隔热玻璃,车顶是条形的天窗,车内的视野很是理想,每个窗子都配有可收折的窗帘。在头顶上方侧面设有多个储物柜,有点家具的感觉,在车顶前方正中是一台15英寸数码彩电,左侧是一部DVD。车内座椅左侧是一部10碟CD换片机以及音响控制台,上面宽大的平台分布了烟灰缸、水杯座等,在不改变车内座椅布局的时候可以作为临时吧台。

  除了一部15寸电视外,在中排座椅背面上还装了两部彩色液晶小电视。除了前方中控台也有一部音响主机。车内有多个扬声器,音响效果非常好。不仅如此,还另配了高品质的耳机。

  也就是说,在这部车上,可以同时有人看电视,有人看VCD,有人听CD,有人还可以戴上耳机听自己喜欢的节目,又或者欣赏一下全车樱桃木装饰或车外风景,再不然就到前面开车去。

  驾驶<乘坐

  一般这种车,越是“业余”的操控就有更佳的舒适性,也就意味着你需要更加专业的司机。大公羊显然不是买来自己开的车。坐着它就象坐在五星级酒店的大堂,拉上窗帘成为一个独立的封闭空间,非常适合公司的“VVIP”客户以及一些需要独立空间休息化妆的名流名旦。

  打开车头盖你几乎看不到引擎,它位于前轴后方,即中控台下面,实际上它是一部中置引擎后轮驱动的单厢车。

  起动之后轻踩油门,可以听到大排量自然进气引擎特有的呼唤声,虽然声音不大,但充满力量。虽是四前速的自动变速器,但运动十分顺畅,入挡和加油车子的扭动和振动都很轻微,当然,这也得益于它坚实的车架。

  而5.2升V8引擎并没有期待中的凌厉加速,全油门起步后胎居然响都不响,而且推背感也不够强烈。猛踩油门,反应也不及时,但加速相当均匀,这显然是出于舒适性的考虑调校。齿比和车重是最大原因。毕竟它不是一部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轿车。在公路上巡航只需轻踩油门即可,你几乎永远无法听到发动机在高转时低沉的呼声。

  实际上开车并没有太多新意,它前挡风玻璃比较小,侧窗也小,不过好在车身底盘非常高,所以视野尚可。较软的悬挂令车子在转弯时侧倾很大。开它的感觉就象开一台大巴,无论操控还是动力,都泛善可呈。

  和旧款相比有“新意”的是制动,旧款只在后轴有而前轮没有ABS,新款车总算有了四轮ABS。我们专门试了几次。旧款重踩刹车时前轴会完全锁死,而且无法实现转向功能的情况没有再出现,整车的刹车系统由于车重的关系虽说不上灵敏但还算比较及时,让人放心。

  大公羊的外形稳重气派,一副商务车的“憨厚”模样。悬挂调校偏重舒适,内厢气氛豪华,设施齐全,虽然有厚重有余精致不足的感觉,但整体上给人一种稳重扎实之感,豪华程度上同价位轿车无出其右。作为奔驰宝马之后的第二辆或者第三辆车,买大公羊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享受。

  TEXT/田永梁 PHOTO/谭德凯 阮锦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南道奇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