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辆家用--对比科鲁兹和朗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9:55  世界汽车
科鲁兹和朗逸
科鲁兹和朗逸

  来自欧美两个不同集团的品牌,出自南北两个地区的工厂,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他们的目标是一样的,那就是争夺第一辆家用轿车的市场份额。

  中国的A级车市场潜力到底有多大,谁也无法估量,纵观近些年上市的A级车,无一不赶了一回大潮。科鲁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出自上海通用,于沈阳工厂生产,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正规的血统,上市没多久便在A级车市场出尽了风头。朗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海大众完全自主研发,虽然头顶大众徽标,但完全是针对中国市场量身订做,上市一年,销量突破10万。

  与其它或多或少与韩国扯不清关系的车型相比,科鲁兹根正苗红的嫡系身份让大家重新认识了雪佛兰品牌,也让许多消费者领略到了雪佛兰时尚、年轻、动感的品牌精髓。朗逸是针对中国消费者研发的车型,在设计的时候就将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使用习惯考虑在内,所以受到了大家的追捧;相比于朗逸,科鲁兹算是个新人,但是千万不要忽视了这位新人的能力。许多即将购买第一辆车的朋友经常在这两款车型之间徘徊不定。实际上,这两款车具有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区别非常明显。

科鲁兹和朗逸
科鲁兹和朗逸

  外形:科鲁兹激进锋利,朗逸委婉低调

  科鲁兹是通用集团全球战略车型之一,由通用欧洲研发中心主导研发,饱满的车身散发着一种浓浓的时尚气息。朗逸针对性的外形设计充分考虑了中国人的审美习惯,整体车身非常优雅,从前到后找不到一丝让人不愉快的线条。

  科鲁兹的前脸展现出的是一种咄咄逼人的冲击力,前灯线条犀利,方形轮廓使人不经意想起《变形金刚》当中的大黄蜂,上扬的眼角表达出一种属于年轻人的活力。格栅的形状与雪佛兰品牌的其它车型保持了同一种风格,格栅被分成上下两个部分,但在形状上仍然构成了一个整体,中部隔离带上镶嵌着雪佛兰金领结Logo。如今各大品牌在设计汽车外形的时候,都在寻找一种最为简洁、明显的品牌辨认标识,所以格栅成了各个品牌宣传自己最主要的方式之一。雪佛兰近些年的所有车型都采用了与科鲁兹格栅相似的结构,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品牌的认知度。朗逸的前脸所表现出来的大方与稳重似乎与其作为A级车有限的车身宽度不太相符。前灯的线条流畅,微微地呈现出一种下溜的姿态,横贯左右的镀铬格栅不仅提升了整车的档次,而且也拉宽了前脸的视觉宽度,使整车看起来非常稳重。除了轮廓不同外,科鲁兹的格栅直接采用了充满运动气息的黑色蜂窝状导风结构,与其动感的前脸风格保持一致。朗逸的格栅则采用简单的横条状导风结构,并且导风片上的镀铬饰条经过细节化处理。

  两车的侧面线条都比较简洁。科鲁兹通过笔直的腰线和弧形车顶简单的结合显示出了一种大家风范;车窗形状比较规整,车门边框和B柱都采用了黑色处理,整体感较好。朗逸的车窗宽且扁,拉伸了整个侧面的视觉长度。

  科鲁兹车尾的设计非常活泼,尤其是大尺寸的尾灯,更显出了一种调皮的神态;而朗逸的尾部设计平缓、朴实,没有过多的特色,尾灯的设计略显小气。

科鲁兹和朗逸
科鲁兹和朗逸

  内饰:科鲁兹时尚科技,朗逸平易近人

  同外形一样,科鲁兹内饰的风格也充满运动气息,大面积银色饰板和黑色材料的搭配不但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营造出了富有科技感的内饰氛围,这种风格颇得年轻人的喜爱。朗逸的内饰则显得比较温馨,大面积米色的使用容易让更多人接受,桃木饰板得到保留,并且大量使用,估计是希望挽留一些年龄偏大的消费者。

  在内饰的结构上,两车也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两种姿态。从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新君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可以看出,通用正在逐渐强调提升内饰的环境和品质,科鲁兹也不例外,内饰当中线条的运用非常大胆,整个操控台与两个车门内衬连贯成一个整体,形成一个巨大的“港湾”轮廓。盾形中控台线条硬朗,上部是一个液晶显示屏(低配车型显示屏尺寸较小),紧接着是车载多媒体和导航系统的控制钮,整个布局紧凑而有序。炫目的中控台似乎不应当出现在刚过10万元的科鲁兹上。科鲁兹的挡杆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由于挡台的位置较高,坐在驾驶座上,右手很轻易就能触碰到挡杆,转而驾驶朗逸的时候,较低的挡台和挡杆需要刻意地伸手才能够着。

  相比之下,朗逸的内饰显得有些简单,实际上每一款大众车型的内饰都很简单。操控台分为上下两层,T字形的木纹饰板贯穿整个操控台,4个大号的圆形出风口非常醒目。多媒体区域采用了银色面板,算是对略显老气的内饰一点补偿。球形的挡杆虽然位置较低,但是使用起来还算顺手,各个挡位也非常清晰。

  科鲁兹和朗逸的轴距都超过了2600mm,这就保证了充足的前后排空间。两车的座椅舒适度与中高级车相比虽说有一定差距,但是满足大部分消费者应该不成问题。科鲁兹的座椅包裹性要稍好一些,而朗逸的座椅则显得有些平坦。 

  文/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