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06年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值得骄傲的一年,但光环后面有没有阴影?当全民动员大搞自主品牌的时候,我们听到的到处都是赞扬、褒奖,即使偶尔的建议、善意的批评也会招来无数人的痛骂。

    但在我们看来,必要的反思是不可或缺的,反思并找出存在的问题是为了中国汽车更好的进步,哪怕只是让我们保持冷静的头脑也好。

您认为自主品牌是否存在危机?
存在不存在
您认为自主品牌的危机主要来自于:
竞争对手——合资品牌
自主品牌企业内部外部政策环境
您认为自主品牌的目前最主要的危机是
产品结构导致的低盈利能力产品质量和技术研发
品牌形象的塑造和转变其他
专题策划:赵广喜  赵焕 张宪 李重 黄浩 
专题制作:赵  焕 zhaohuan@staff.sina.com.cn

危机之一:产品结构——中低端折射利润危机,外国巨头虎视眈眈

    今天自主品牌虽然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这是靠在低端市场采取低价策略完成的,当合资企业产品线下移我们失去低价优势的时候,我们靠什么赢得市场呢?近日大发汽车全球执行董事就公开宣称:我们不怕和中国车打价格战!
现 状 忧 思 谏 言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较量是否只能靠降价?

第一财经日报:自主轿车销量增长迅速,但产品集中于低端市场。在中级车市场,自主品牌并未被消费者接受,技术和品牌的两大问题成为自主品牌产品结构提升的两大瓶颈。[全文]

中国经济时报:3万元的轿车也许人家不一定愿干,但谁说跨国公司在经济型或微型车领域就没有竞争力了?[全文]

新浪汽车评论员莫言清风:随着合资品牌的大幅降价,自主品牌先前拥有的绝对价格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失去价格优势的自主品牌,再难找到其它的核心优势可以打动消费者。[全文]

羊城晚报:和合资车型相比,自主品牌只能拼人工、拼成本,最终还是落实到拼价格上。而降低价格的最有效手段,还是扩大规模。[全文]

自主品牌应对合资品牌的降价压力:实际上自主品牌从一诞生就一直处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境地。但好在自主品牌企业牢牢的把握住了广阔的细分市场。[全文]

新浪汽车评论员莫言清风:第一是根据外部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自主品牌企业灵活的调整市场策略。第二是切实提高自身的技术研发水平,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汽车消费市场上。[全文]

数字:自主品牌轿车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集中在1.6L以下的A00和A0级细分市场,在A级车以上份额不到10%,在中高级车和豪华车市场上的份额不足5%。
大发执行董事:小型车市场自主品牌占优势,但我们不害怕自主品牌的价格战。[全文]

危机之二:产品质量和技术研发——抛不开的阴影 突不破的瓶颈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低端产品并不在一个等量级上,在技术进步上也没有跟上跨国公司发展的步伐,双方的技术差距仍在拉大。
>C-NCAP碰撞测试项目详解

正面100%碰撞

正面40%偏置碰撞

侧面碰撞
06年C-NCAP评价完成 自主品牌安全系数差强人意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公布了2006年度第二批碰撞评价结果,参与测试的6种车型包含了奇瑞、吉利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的主导产品,但它们的表现差强人意。[全文] 
忧 思 谏 言
新浪汽车评论员蓝畔:自主开发的第一个阶段是有车时代,生产让老百姓买得起的车,这个阶段的特点:车价便宜产品质量偏粗。[全文]
新浪汽车评论员莫言清风:在汽车消费市场上,有一句约定俗成的话:国产车就是这个样儿、有点小毛病正常。这表明自主品牌在产品技术和质量方面普遍存在差距。[全文]
新浪汽车评论员蓝畔:自主品牌不能一味强调低价,更不能成为低价的理由,从有车时代到好车时代,最终要以质致胜。[全文]
新浪汽车评论员莫言清风:自主品牌应该在研发和核心技术的掌握方面多下功夫,缩小与合资品牌的技术差距,这是关键和根本。[全文]
北京晨报:模仿是汽车产业发展初期最主要的模式,虽然我们并不赞同违背知识产权的纯模仿和抄袭,但从最初的借鉴到之后的独立开发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重要的发展方式。[全文] 

危机之三:品牌形象——有品牌才有市场 有市场才有利润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在全世界整合资源,改变品牌形象,不要让人认为凡是中国牌子都是低质、低档、低价。

吉利360万征集新车标

上汽打造荣威品牌

长城
长城07年6月更换车标
忧 思 谏 言
中国青年报:吉利给人们的印象不是一个国际化、高水平的企业,而是一种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形象。这种形象不改变,吉利无法继续生存。[全文]
新浪汽车评论员王超:很多人反映原来的车标比较复杂。吉利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将来要着眼于全球,有一个脍炙人口的车标是非常必要的。[全文]
新华信调查显示自主品牌造跑车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跑车是国际上公认技术含量较高的车型,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厂家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实力。在支持自主品牌的被调查者中,可以看出80.7%的人们认为自主品牌造跑车是提升了企业的形象。[全文]
经济观察报:奇瑞抓住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本土品牌最大的几个质疑——包括发动机和耐用性等,并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正是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销量猛增的关键因素。[全文]
文汇报:高端产品提升自主品牌形象:尽管各自主品牌企业都了解在目前的品牌地位下推出高端产品并不一定能被市场接受,但是仍然纷纷推出自己的高端产品。[全文]
博客谏言
·自主品牌汽车 品牌这块“短木板”咋弥补 (20061018 10:17)
·疯狂背后更需理性,莫要“捧杀”奇瑞 (20061017 15:02)
·自主汽车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期 (20061008 13:38)
·自主开发是个系统工程 (20060926 10:05)
·干自主急了慢了都不行 (20060926 10:05)
·自主开发要否土洋结合 (20060926 10:04)
·汽车行业呼唤钮扣大王 (20060926 10:03)
·自主开发需要中国裁缝 (20060926 10:03)
·合资与自主两者不矛盾 (20060926 10:02)
·自主开发面临新的阻碍 (20060926 09:56)
·风雨同舟才能做大做强 (20060926 09:54)
·自主之路坎坷小心雷区 (20060926 09:54)
·从有车时代到好车时代 (20060926 09:53)
·都是为了过河各显其能 (20060926 09:52)
·赢利能力考验自主品牌 (20060926 09:51)
相关评论
·自主品牌在模仿成熟车型? (20070601 01:35)
·自主品牌尚缺攀登中高端基石 (20070327 09:59)
·专家观点: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是品牌战略选择 (20070209 08:11)
·给自主品牌支招:与其伤其十指 不如断其一指 (20070207 16:37)
·自主品牌 危机迫近 (20070207 16:35)
·2006年成中国自主品牌元年 2007年加速续航 (20070207 00:14)
·自主品牌生存状态不容乐观 (20070129 03:10)
·编者按 (20070125 10:45)
·车企自主创新面临挑战 汽车强国梦何时能圆? (20061102 02:20)
·自主品牌从低端到高端 需要更多时间和信心 (20061031 00:45)
·自主品牌是什么 (20061018 14:38)
·自主品牌如何面对合资品牌的降价压力 (20061013 13:54)
·低利润困扰自主品牌 盈利能力考验中国汽车 (20061008 10:2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