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从低端到高端 需要更多时间和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0:45  北京晨报

  自主品牌从低到高 需要更多时间和信心

  日前,比亚迪汽车推出了一款排量为1.3升的F3轿车,价格定位在9万元以下,而就在几天之后,天津一汽也推出了自己的自主品牌轿车威志,价格定位在6万元左右。加上今年奇瑞吉利纷纷推出的车型,已经有多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涉足中低端轿车市场,并且出现了扎推的现象。于是,有业内人士发出感叹,难道中国的自主品牌只能适合低端市场?

  海外兵团入侵低端市场

  从这些年的自主品牌车型的发展情况来看,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确实是以低端为主的产品,技术方面相对不先进,价格又出奇的低,例如一直在细分市场领先的奇瑞QQ和吉利的美日豪情价格都在5万元以下,比亚迪以前的主力产品价格也在4万元左右,加上长城汽车生产的低端SUV产品,可以这样说,国内自主品牌确实是依靠价格低占据了低端乘用车市场,而在中端或中高端市场,我们的自主品牌却很少有车型能够涉及。

  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国内合资企业的高层领导,他对于吉利和奇瑞的成功表示了赞许,“他们是依靠强有力的价格竞争力和准确的定位找到了这片市场,当现代通用大众、PSA、丰田都在争夺10万元以上中端及中高端轿车市场的时候,吉利和奇瑞把目光放在了竞争相对宽松的1.0升至1.5升轿车市场,并且把价格定位的比合资产品低很多。这样在2002年到2004年这个中国车市发展的最辉煌的阶段,他们凭借这些微型车和经济型车挣了一些钱,并且占据了这些市场的很大份额。但事情总是在不断变化的,现在合资企业也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开始谋求这片市场了。”

  而事情确实也正是如此,PSA、本田、现代、通用在这两年内都不断推出了排量更小、价格也相对更便宜的紧凑型经济轿车,现代雅绅特雪铁龙C2雪佛兰乐风,这些车的价格从6万元到10万元不等,国产低端产品开始面临海外兵团带来的竞争压力。

  上汽一汽合扛自主大旗

  面临压力的自主品牌于是乎开始尝试在中高端市场谋求更多的发展,第一个试水的是奇瑞的东方之子,虽然这款车说不上是个惨痛的失败,但东方之子在市场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于是,奇瑞再次使出了“价格”这一杀手锏,把一辆2.0排量的大号轿车的价格拉低到了10万元以下,但东方之子的销量依然没有上去,可见价格战已经不完全是中高级轿车的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了。奇瑞在这方面的尝试并没有停止,A520、A516以及奇瑞MPV的相继推出让奇瑞汽车的产品线更加丰富,但这些车依然没有QQ卖得好,奇瑞的中高端之路显得异常艰辛。

  确实,目前的中高端市场已经被合资品牌牢牢占据,从1至9月销量排名前10的品牌来看,大众捷达、现代伊兰特、丰田花冠别克凯越、本田雅阁等依然占据各自中高端车细分市场的销售冠军,虽然自主品牌的夏利、QQ、旗云销量也不错,但相比同为前10名的中高端的销售冠军们,价格差了一半还多,基本上属于低端车型。自然,这些自主品牌企业的利润也就相对更少了。

  虽然这条路很艰辛,但国内自主品牌的中高端之路却没有中断,上汽推出了自己的新品牌荣威,定位在中高端轿车市场,而老红旗也即将把高端轿车HQ3推向市场的前台,虽然让很多业内人士感觉这些车型与某些国外车型依然非常相似,但毕竟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由上汽和一汽这两个国内汽车产业的龙头扛起这面中高档轿车自主品牌的大旗确实再合适不过了。

  模仿借鉴随后独立升空

  有些人在看过上汽荣威和一汽红旗HQ3之后,感觉与原形的罗孚75和雷克萨斯LS430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内饰都非常相似,于是,这个“伪自主”的头衔落了下来。确实,相似还是有一些的,但记得QQ与SPARK之争吗?现在还有谁能记得起雪佛兰SPARK一个月能在中国卖多少辆,我们所知道的就是,奇瑞QQ月销量均能过万,这个销售数字就是自主品牌的成功。

  从日本和韩国这两个目前世界最大的汽车产品输出大国的汽车历史来看,模仿就是两国汽车产业发展初期最主要的模式,虽然我们并不赞同违背知识产权的纯模仿和抄袭,但从最初的借鉴到之后的独立开发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重要的发展方式。

  自主品牌的发展,尤其是中高端轿车市场的发展更需要时间和信心,既然我们已经在低端市场占据了广泛的市场空间,自主品牌就能够在中高端市场与世界知名的品牌一较长短。

  晨报记者 沈欣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