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自主品牌造跑车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3:52  新浪汽车

  2006年车市中国自主品牌跑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包括吉利F1、比亚迪F8、哈飞赛豹V系轿跑在内的众多国产跑车争奇斗艳,上演一场自主品牌的“集体跑车秀”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最大亮点。您是如何看待自主品牌造跑车?为此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您如何看待自主品牌造跑车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95份。

  一、自主品牌造跑车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

表一

  根据新华信调查显示,82.1%的被调查者知道吉利造跑车,76.4%的被调查者知道奇瑞在造跑车,75.5%的被调查者知道华晨造跑车,66.4%的被调查者知道比亚迪造跑车,2.5%的被调查者知道海马早跑车,同时哈飞、江淮、青年也在造跑车,仅有2.5%的被调查者不知道自主品牌造跑车。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外跑车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即使国内汽车业不断涌现各大合资品牌,却仍然未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跑车。近年来,自主品牌正在逐步渗透进入跑车制造的领域里。在今年的北京车展和长沙车展中,自主品牌更是向人们尽展其跑车之至。

表二

  在调查中,82.2%的被调查者支持自主品牌造跑车,83.6%的被调查者反对自主品牌造跑车,9.2%的被调查者没有明确表示其态度。

  二、自主品牌造跑车有利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表三

  跑车是国际上公认技术含量较高的车型,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厂家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实力。在支持自主品牌的被调查者中,我们可以看出80.7%的人们认为自主品牌造跑车是提升了企业的形象,70.1%的人认为自主品牌造跑车证明了企业实力,52.7%的人认为中低端跑车市场潜力大,46.8%的人认为自主品牌体现了中华民族民族情感,实现中国人造车梦,17.6%的人认为自主品牌造跑车目的是在于追求高额利润。

  在2003年之前,驾驶一辆真正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跑车还只能是一个梦想。吉利公司作为第一个拥有中国自主品牌的民营汽车企业,2003年推出了中国第一款跑车“美人豹”。随后2006北京国际车展18日在北京开幕,中国自主品牌的跑车成了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业内专家指出,自主品牌通过展示跑车不仅可以在强手众多的北京车展中吸引更多关注,同时亦可以展现自身的先进技术。跑车汇聚了厂商自身先进技术的结晶,自主品牌厂商推出跑车的另一层深意便是希望能够借助跑车的高端形象占据品牌制高点,从而奠定自己在业内的先进地位。

  三、质量、技术、性能、安全是自主品牌造跑车需要注意的四大因素

表四

  新华信调查中,57.4%得人表示会购买自主品牌跑车,22.3%的人表示不会购买自主品牌跑车,20.4%的人不确定是否会购买自主品牌跑车。

  自主品牌跑车相对于其他跑车而言,价格上占据一定优势,国外进口跑车定价本身就比较高,加上进口关税后价格远远高于自主品牌跑车;同时自主品牌的跑车在设计上更加贴近中国的国情,适合在国内使用,中国的汽油油品远不如国外汽油油品,外国进口跑车对油品的要求相对更高,在中国后则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状况。此外,相当一部分爱国者坚决支持民族品牌,也成为自主品牌造跑车的一大拥护军。

表五

  虽然我国自主品牌在最近几年获得了飞速发展,但是毕竟起点相对比较晚,对于自主品牌造跑车人们还是有许多担忧,新华信调查数据显示,不会选择购买自主品牌跑车的被调查者中,73.1%的人担心自主品牌造跑车的技术含量太低,63.1%的人担心其质量不能过关,58.4%的人认为自主品牌跑车性能远不如国外跑车,51.6%的人认为自主品牌造的跑车安全性太差。

  自主品牌在造跑车的同时,需要注意提高其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产品质量,注重产品性能,加强产品的安全性。否则不仅仅无法借助跑车的高端形象占据品牌制高点,奠定自己在业内的先进地位,反而会降低已有的品牌口碑。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