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如何面对合资品牌的降价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3:54  新浪汽车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在克服了来自市场的种种压力后以51.3%的增长率领先于合资企业36.3%的增长,市场份额也一改去年不到20%的占有率一跃上升至最高25.4%。但尽管如此,自主品牌却仍然无法回避6、7月份市场销售的尴尬局面。当自主品牌还在以销售淡季为由掩饰销量的大幅下滑时,我们却看到了合资品牌在淡季屡推新车,销量不降反升的局面。而同样来自一组数据,进入7月份,自主品牌的销量整体出现了20%以上的整体下滑,市场份额更是从之前的25%下降到2%,合资品牌的集体发力一时让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低降优势荡然无存。

  从今年3月开始,合资品牌汽车便接二连三的开始了频繁的降价行动,先是一汽大众开始对包括捷过、宝来高尔夫在内的全线车型售价进行最高幅度1.7万的下调。随后,各地出现了低于厂商指导价2万元的东风标致307。紧接着,蒙迪欧2.5升的V6Ghia精英款和V6GLX经典款以低于之前3万元的幅度低价上市。在市场还没有因为降价而带来的骚动略显平息时,北京现代即将其旗下的伊兰特索纳塔、NF御翔三个品牌进行全线下调8000——19000元不等,合资车市场随即应声降价。事隔一月,合资品牌的降价战火一路南下,通用凯越降至10万元边缘,乐聘、西耶那齐上阵,最高降幅达9000元,广州本田06款2.0升自动档雅阁便跌至18.98万,飞度再次出现了5000——7000的价格松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直接导致了合资品牌的集体降价。长期以来,合资品牌和进口汽车几乎占据了国内绝大部分的中级车市场份额。但进入2006年以后,我们可喜的看到民族自主品牌在稳固了经济型轿车的市场后,技术渐趋成熟,实力不断壮大,并开始集体冲向了中级车市场,一改以往由合资品牌主导中级车市场的局面。以比亚迪F3为首的自主品牌中级车型以月均5000台以上的销量一跃成为伊兰特、凯越、福美来等车型的直接对手,一时让合资品牌们毛骨悚然。

  但随后,伴着自主品牌凯歌高唱的同时,合资品牌们也开始酝酿针对自主品牌软肋的降价战,让本就缺乏品牌影响力而只能依靠低价优势获得市场认可的自主品牌阵营经历了一场不小的暴风雨。6——7月,自主品牌出现了今年以为最严重销量下滑。

  而在合资品牌阵营的一边,仍旧继续着你方唱罢我登场局面,合资新车的上市不断刺激着尽管有些疲软的淡季市场。资料显示,今年上市的新车中,有70%的车型为合资品牌车型,以凯美瑞福克斯轩逸凯旋、速腾、领驭等为典型代表形成了中级车市场的强大阵容。丰富的产品线成为合资品牌的又一优势,在强大的研发能力保障和互补产品线已经形成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操作却越发不明朗。

  而实际上,自主品牌从一诞生就一直处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境地。但好在政策面的进一步关注使得自主品牌行业在面临合资厂商挑战的同时,牢牢的把握了中国广阔的细分市场空间。

  就在业内人士对自主品牌的后劲表示怀疑时,比亚迪汽车成功突围,8月销量再次突破5000辆,与上月同比销量增长达30%以上。据可靠消息称,比亚迪9月的销量仍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与此同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奇端、吉利等一批民族自主汽车企业的销量再度强势反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