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精彩语录

孙晓东:吉利帮助沃尔沃进一步了解全世界最重要市场的重要性,它所需要的灵活性,用户特征,应该有什么样的产品。
郭谦:全世界造汽车的基本逻辑和方法是一样的。

主旨演讲

现在大家认识到研发的重要性,大做研发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长城、比亚迪的发展都比较快。不过,告诉大家一个数,中国研发人员内资企业占74%,外资企业占26%,现在是这么一个状态。所以合资企业加大研发实力的规划均在实施中,因为不在中国做研发最后产品可能不被认可,甚至观念上都错了,卖的甚至比自主品牌的中档车还差。外方听中方意见经营改善例子很多,所以中方的话语权在增大。这个冲击或者是矛盾还将继续,不过不要把它看成坏事,什么事一分为二,它带来的主流是好的。

  1. 沈峰:沃尔沃研发效率显著提升
  2. 中国研发中心竣工 丰田混动国产倒计时
  3. 长安研发之路:搞自主品牌就是跑马拉松
  4. 东风日产将为启辰研发独立SUV车型平台

我在国内经过这么多类型的企业,总的来讲单项技术齐全这个过程还没有完全完成,这边学习这样一个技术,那边学习那样一个技术,现在单项技术也做的还不错,但是还没有完成所有相关的技术都已经基本掌握。到了管理流程方面的欠缺就更大一些,在整车集群方面没有很好的建立起来。在这个基础之上平台化战略也确实还没有能力进行这样的探索。

  1. 郭谦:观致走上自主研发的第三条路
  2. 郭谦赶考:观致冲刺最后一公里
  3. 观致3竞争力分析 剑指合资市场
  4. 观致3广州车展上市 售11.99-16.79万元

围绕整车开发的复杂性看一下,目前在中国市场跨国企业的整车已经到了什么阶段?如果说是一个全新的整车平台的研发,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跨国企业真正针对中国市场做平台的全新开发。这四个阶段可能和我们中国整车行业的情况相连贯,起步阶段更多是外资整车企业进入合资开发领域,第二阶段是在这个平台基础之上开发一些针对中国市场长轴距的一些产品,过去三到五年一些合资企业包括上海大众这样的企业已经在建成的平台基础之上开发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比如说朗逸,不止是一个产品,已经成了一个系列。

  1. 沃尔沃从国发行获8亿美元贷款 推进开发新车
  2. 通用汽车CEO证实别克有意开发新旗舰轿车
  3. 汽车联合开发是世界性话题
  4. 麦肯锡:2016年中国成最大豪华车市场

研发能力在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超过10%的全球研发力量在中国,我们在中国研发一些产品两个方面比较强,一个是动力总成方面有比较强的研发、应用开发以及服务客户的团队;另外一个是在安全产品就是制动执行器方面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服务于国内的厂商。我们的产品都是和环保以及安全相关的,我们也有非常强大的供应商体系,目前我们在中国有超过1500家的供应商为我们提供产品,我们每年在中国的采购额超过200亿人民币。 我们的目标是追求尽量国产化,国产化的目标不光是使用全球一些品牌在中国的品牌,还要使用当地的供应商。

  1. 陈玉东:跨国公司本土化从零件破局开始
  2. 博世创新技术助力电动车未来发展
  3. 博世预计2017年前驾驶辅助系统年增长1/3

收购沃尔沃以后,吉利已经有一个国际化的组织和人才队伍,它的组织机构是国际化的。第二个,它的产品的销售和服务是国际化的。第三个,它形成了国际化的知识管理体系,这个很重要,你在某一个地方开发产品也好打造品牌也好,你都必须要有一个国际化的知识管理体系来管理。

我们六大国企的研发队伍2003年之前没有萎缩的只有一家研发队伍,就是东风公司。在2003年之前决策大力投入研发的也只有一家,是长安,其他什么情况呢?六大国企中有一家的研发队伍就剩90多个人。能够出精品需要时间,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国企很难。

国企都是任期制,这个老总五年六年就换了,不像孙总这个企业就是李书福李总,政策可能有连续性,制定一个长远的目标。对国企来说这是摆在眼前两个难以逾越的门槛

我们产品的基本定位是做大众化品牌当中有着更好的品质的产品,我们把A级车主要产品进行各方面的比较,确定我们的产品在各方面应该达到各种指标,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在各个方面都能够在主流的大众化品牌当中做的比较出色的,因为我们是一个新的品牌。从档次高低讲这是我们品牌的基本定位。

观致的模式是中国整车企业和制造业的行业在转型当中的一种尝试,并不是唯一一个成功的模式,能不能最终成功现在也很难下定论,不过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观致从建立到今天第一个品牌上市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包括组织全球化资源的能力、包括利用国际化资本的方法,都是值得其他整车企业或其他制造业企业借鉴。

博世这样定位的,我们是把合适的技术、中国需要的技术带到中国。比如直喷发动机的技术,只要国内企业有需求我们迅速在国内国产化,是第一个国产化的,因为直喷发动机的控制相对于汽车所有控制里边来讲是比较高端的。所以我们对于自主品牌和跨国企业品牌在中国都没有一个只供给跨国企业或欧企,我们都是一视同仁的。

2013第一财经精英座驾评选颁奖典礼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