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中国研发中心竣工 丰田混动国产倒计时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9日 07:25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丰田汽车中国研发中心的正式开业,预示着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国产化开始倒计时。而更为重要的是,在降低制造成本后,丰田计划为中国市场上所有的丰田车型提供混合动力款,兑现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日前,位于江苏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正式竣工启用。该中心投资50亿元,是丰田在海外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的重要任务是把丰田的混合动力总成实现国产化。

  负责丰田汽车技术开发的副社长加藤光久表示:“要想持续提供令中国顾客满意的汽车,就需要在中国不断锤炼汽车生产,倾听中国顾客的声音,TMEC也是丰田对中国的承诺。”

  2011年TMEC奠基时,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用中文提出了“中国最重要”,并承诺 TMEC将于2013年投入运营,以此推进混合动力车等“环保技术在中国的本地化发展”。经过24个月的努力,TMEC主楼、新能源实验楼、实验楼、试车跑道等主要设施如期完工,而混合动力技术的本地化研发、新型发动机的研发也都在稳步推进。

  按照丰田的规划,TMEC目前主要承载丰田混合动力技术国产化的任务,一部分设施可以给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两个合资企业共用,且与合资企业的研发中心统筹合作。

  统计数据显示,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在2012年创下全球销售100万辆、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的新纪录。然而,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丰田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并不顺利,其中混合动力汽车高出市场预期的售价被认为是关键的制约因素。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目前来看,TMEC的开业体现了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随着混合动力关键元器件生产向中国转移,包括Prius普锐斯在内的混动车型的售价都将降低,这无疑会达到丰田最大范围普及混动技术的目标。

  TMEC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山科忠也表示,随着TMEC如期竣工,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的本地化研发和生产也将开始。这正是丰田扎根中国,加速建设中国丰田的具体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研发将囊括TMEC、一汽丰田研发中心和广汽丰田研发中心“三驾马车”。“TMEC还将与一汽、广汽合作成立技术委员会,定期开展技术交流,丰田将与两家合资公司分享比之前更多的关键技术。”山科忠透露,未来丰田在TMEC还会研发新一代的混合动力技术。

  “适合中国道路的车,就必须在中国研发。”丰田汽车正在按照丰田章男在TMEC开业典礼上所说得那样,由丰田中国向中国丰田转变。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