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创领新“制”展拓未来——中国汽车产业体制与机制创新高峰论坛”于2012年2月27日在北京马哥孛罗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汽车商报》主办,新浪汽车等十余家主流媒体联合协办。
   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也成功跻身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大国的行列,然而汽车产业依然面临产业结构升级、企业经营模式转变、自主品牌提升缓慢…

寰球汽车传媒集团总出版人、汽车商报总编辑吴迎秋

汽车产业创新求便缺乏原动力

产业结构升级,改革增长方式这样的要求,这些年被不段的提出,产业兼并重组结构调整也不在少数,但是效果却始终微乎其微,甚至引入很多的矛盾。创新发展是中国汽车这几年提出最多的话题,但是在这背后很多人并不知道怎么去创新,怎么去求变。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

民营企业也要体制创新

民营企业的发展有长处是产权明晰,一毛三分地看得很紧,所以这些年就发展的要快。但是另外一面是什么呢,产权封闭,势单力薄。现在民营企业是好汉不提当年勇,那时候说干什么赚钱,当初干什么都是赚钱,而且是赚大钱,大家的情况不一样了。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鼓励民企发展打破垄断

民营企业的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民营企业能够参与国企重组,不是个别的含义上,在一般的含义上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历史积累和发展的过程,同时是一个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为基础的,但是这先讲是一个发展的过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

中国和汽车强国的差距为10年

要建成汽车强国当前有六个问题需要全行业关注。第一个问题是自主品牌,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竞争力比较弱的问题,这里面包括了国有,也包括了民营。因为自主品牌的轿车最近这两年大概在07年左右的时候自主品牌轿车在市场占有率是25%……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

广汽与吉奥是绝配 政府要松绑

中国汽车工业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从行业的外部环境下国务院提出十二五期间扶持振兴七大新兴产业,其中新能源汽车名列其中,这是汽车行业抓住的良机。2011年我说有四个不错,两个不理想。四个不错,一个是发展速度不错,你说有多大意义…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广汽吉奥董事长曾庆洪

重组要找准人才资源市场方向

中国汽车去年销售1800多万台,增加2.4多。自主品牌占了44.23%,但是比前年是下降了,这就是我们自主品牌的质量情况。到去年为止自主品牌100辆的事故的次数,故障的次数跟进口车合资车,大概合资车是177辆,自主品牌是309,那么差距是132……

缪雪中:吉奥汽车靠孤军奋战是不能长远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到底是有怎么样一种体制去决定发展。大部分专家跟我的答案是一致的,过三分之一。那从这个意义上讲广汽吉奥占了三分之二的优势,这个我觉得是具有国企跟民企体制上面的一个优势。然后跟广汽之前确实找我们谈合作合资是满多家的,我们跟广汽还是很有缘分的。特别是广汽张董事长还是曾总经理也好,他们这种包容,这种对民营企业的理解,以及我们在整个谈判过程当中体现的公正公平这种原则……

  1. 曾庆洪:印象最深是广汽吉奥文化的融合
  2. 席建国:国家对民营资本即恐惧又害怕
  3. 安庆衡:机制创新 国民合作不是唯一办法
  4. 赵英:未来五年 企业发展重要途径是重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