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记》恐怕是国内第一部中国轿车史,却不是官史。这本书既是一个国家轿车业从无到有发展的真是记录,也镌刻着一个职业记者30年的心路历程。这部书从“1982 年那个阴云漫天的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成立说起,直到2011年北京限车“摇号”,中国轿车发展30年的跨越尽收眼底,一部中国百姓走近轿车文明的历史跃然纸上。

杨浪

编者按 车记

    在中国如果有一个汽车记者对中国轿车的国家政策产生影响,如果一个汽车记者影响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命运,那么这个人一定是李安定老师。

    安定老师被誉为最资深的汽车专栏记者,他的记者生涯的起点正好与中国轿车业的起点重合。从八十年代中国汽车从零开始到现在中国汽车产销世界第一,他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推动者,也是观察者,也是记录者。

安定自评 车记

安定老师自评:我只是个门外汉

关注汽车30年,看遍国内外几乎所有著名汽车大企业;试驾过大量全球最新车型;但是面对汽车文明的博大宽阔,李安定说:“对汽车了解越多,我越发觉得自己还是个门外汉,写东西越来越如履薄冰。”李安定的著名汽车专栏始终叫“门外车谭”。

安定还解释道,我爱汽车业,一个原因是这个行业有众多充满献身精神的实干家。

微博 车记

  • @朱学东
  • 一气呵成,写完李安定老师的新作《车记——亲历中国轿车30年》的读后感,此文是向安定师及他书中记录的奋斗者表达我的敬意和感谢。
  • @卫金桥
  • 连夜拜读安定老师?车记?亲历?轿车中国30年?,每一段都有令人难忘的细节和发人深省的感动,感谢安定老师,给我们这一代汽车人留下如此珍贵的资料与感悟。

为私家车呐喊 家庭轿车是一种权力 车记

20多年前 发动中国轿车的夏天

1987年8月,北戴河,绿树簇拥着大海。经过频繁的汇报和讨论,中央领导决定立即着手建立中国轿车工业。中国轿车由此获得堂堂正正的生存权。

拥有家轿是一种权力

那时候他的主要考虑就是老百姓的权利,从一个义务本位的社会到权力本位的社会,老百姓越来越明白自己的权力了。

开私家车理直气壮

开私车应该是理直气壮,很多人愿意说开私车的人无偿占用了公共资源,这个路权被你们霸占了。

为私家车呐喊:家庭轿车是一种权力

1989年初,李安定一篇题为《但愿不是一个梦》的文章刊登在《了望》周刊,在全国媒体第一次提出了轿车进入中国人家庭的设想。

“最初,我从实现从调整产业结构;从抑制通货膨胀;从解决单一公车消费令国家财政不堪重负的考虑出发开始谈轿车进入家庭。到了后来,我认识到:家庭轿车是一种权力,是一个现代社会,尤其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老百姓应有的权力。这种权力的实现,不是政策压抑限制所能阻止,也不靠领导人明智善举所赐予。”李安定说。“今天私家车的保有量已经实现了从“零”到 “千万”级的突破。现在的年轻人觉得好像天生就应该拥有汽车,在二三十年前这是绝对不可能想象的。”

邓小平拍板轿车合资 自主开发只能是“第十个馒头” 车记

邓小平拍板合资 更多>>

引入合资,正是邓小平、江泽民李岚清、朱镕基等促成的,在后来没人敢拍板的情况下,邓小平亲自批准:轿车可以合资。

合资是当年领导人的“大智慧”

从上海大众合资开始探索,领导人亲自介入。正是他们站在高角度考虑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未来。

合资是改革开放很有特色的产物

合资是改革开放很有特色的产物,为汽车今天成为中国最市场化、全球化的产业奠定基础。20年引入合资功不可没。

自主开发只能是“第十个馒头” 更多>>

20年引进合资功不可没,也就是有了轿车业的第一、二个馒头的积累,中国掌握轿车制造技术,形成了庞大配套零件产业。

自主研发的第十个馒头刚放到嘴边

中国轿车业有了九个馒头垫底,自主品牌渡过艰难草创期。尽管中国今天成为全球第一汽车生产大国,严格来说,自主研发的“第十个馒头”还刚放到嘴边。

自主品牌在第一代合资中洗礼

本土品牌奇瑞、吉利担纲的管理人和技术骨干大都有在第一代轿车合资企业中经受洗礼的经历。

合资初衷大打折扣 更多>>

  • “市场换技术”本意在于学习
  • “市场换技术”的本意在于学习技术,在后来发展各个阶段,如何通过合资做强汽车,一直是争议话题。
  • 政府在合资与自主政策上动摇过
  • 有一点是肯定的,政府在引进合资和推进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的政策上,曾出现过摇摆和偏差。
  • 合资初衷打折扣
  • 开始谈合资的时候很清楚,就是要把红旗恢复起来,依靠两条腿。第一条腿是合资引进,第二条腿自主开发要跟上,但是最后一条腿粗,一条腿细,这不是我们的初衷。

车市十年成就中国车市井喷 车记

入世成就中国车市井喷

耗时十五载的入世谈判,最大的难点就是给已过“不惑之年”中国汽车业,争得一个“幼稚产业”的地位,从而获得六年缓冲期。2001年,对于中国,这一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加入世贸组织成就了中国汽车市场长达十年的“井喷增长”。

全球汽车所有大跨国公司系数进入中国市场,“小羊被狼吃掉”的噩梦却再不听人谈起。倒是在“与狼共舞”过程中,中国从2001年年产200万辆的汽车弱国,到2010年1800万辆产销量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大国。

  • 入世前后的汽车记忆
  • 耗时十五载的入世谈判,最大的难点就是给已过“不惑之年”中国汽车业,争得一个“幼稚产业”的地位,从而获得六年缓冲期。

    汽车业从计划经济的活化石,成为中国最全球化、最市场化、竞争最激烈的产业。入世十年,恍若隔世。

  • 入世五年总结
  • 入世打开了解禁,允许轿车进入家庭,甚至到后来鼓励轿车私人消费,老百姓有了拥有轿车的权利,这是中国入世五年的变化。

解读危局中的中国汽车 车记

危局之中的中国汽车业

中国鼓励轿车私人消费不过十年,轿车突然以每年千万两的速度出现在身边,爱他、恨他、用他、骂他、鼓励他、限制他,中国人一时还找不着北。汽车业毕竟是传统产业,不像IT等新兴产业可以一夜爆发,资本运作效果有限,最终决定命运的是技术和产品。

至今,安定先生很为中国汽车捏一把汗:全球第一,头脑发昏,摊子铺的太大,一旦市场骤变,或者市场遇冷,断了资金链,只怕强国汽车梦围成,倒把十年辛苦挣来的家业赔个底儿掉。“汽车强国”切不要成了冯小刚贺岁片中的“好梦一日游”。

  1. 李安定:电动车零排放是“皇帝的新衣”
  2. 李安定:中国汽车头个甲子过去了 下个是新开始
  3. 中国汽车量变到质变 一年时间完成
  4. 中国汽车保有量破一亿 占全球十分之一

酷评新书 车记

裴达军
裴达军

以史为鉴,方可知未来。在《车记》里边,李安定对中国汽车一些很有争议的问题都有非常鲜明的观点。

汽车导报总编辑徐倩
汽车导报总编辑徐倩

安定老师是用他三十年,切身在这个行业里去思考,去观察,那么这样一个积累写出来这样的一本书。

资深记者 颜光明
资深记者 颜光明

车记是业界一本难得的盛世危言。中国汽车业发展到今天,也确实有一本盛世危言让一个行业清醒起来了。

新华社高级记者王军
新华社高级记者王军

轿车30年被李安定收入笔下,这段历史因此不是传说,化作一座通往明天的桥,那么清晰可见、能够让人踩着过去。

汽车商业评论 贾可
汽车商业评论 贾可

历史现场感加上历史责任感,这就是《车记》的真正价值所在,也是李安定作为一个汽车记者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在当下汽车业界,如我之辈,浮躁在所难免,而《车记》作者李安定是在用治史的精神在写此书。

阳光卫视副台长 刘爽
阳光卫视副台长 刘爽

这本书里有很多秘密和历史,它是写三十年我们走过来的很多路,我们从前30年可以看到后30年。

品质汽车主编张炤虎
品质汽车主编张炤虎

虽然这本书被称作记录中国汽车历史的宝库,但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一位与汽车接下半生缘的前辈书写自心的游记。

布衣侯
布衣侯

《车记》充满对中国汽车业的忧患意识,此书虽行文流畅笔调优美,但读起来会很“累”,因为必须不停的思考。

微博热议 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