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李安定:为私家车呐喊 家轿是一种权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3:47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白人黑人都有,为啥中国人不能有轿车?”

  1989年,李安定撰文呼吁私家车,成为中国轿车进入家庭的媒体“第一人”

李安定李安定

  “那个时候我就坚定地认为,汽车白人有,德国有,日本人能有,韩国人能有,埃塞俄比亚人有,南美的黑人能有,为什么中国的老百姓就不许拥有轿车,这点是说不过去的。”

  在《车记》中,李安定是带着一种很深的情感写作老百姓拥有轿车的权利,即使在改革开放提出了很多年的1980年代, 汽车还是作为政府以及团体、相关组织机构的消费品,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公车”,老百姓拥有一辆轿车简直是天方夜谭。

  “80年代末,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当时,国家虽然决策建立轿车工业,但是由于只有公车,轿车造的越多,国家买车花的钱越多,形成恶性循环。财政不堪重负。

  如何推动轿车工业后续发展?解开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种种困扰,李安定认为,允许中国老百姓买汽车,国家的投资就可以变成人民的消费基金,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车是老百姓花钱买的,油是老百姓花钱买的,修路的钱也是老百姓的税负, 李安定说,后来的几年他的主要考虑就是中国老百姓享有轿车文明的权利,从一个义务本位的社会到权力本位的社会,老百姓越来越明白自己的权力了。

  在《车记》中,李安定说,老百姓拥有轿车,不是某个领导人的恩惠,是经济规律使然,必然要达到这一天。到了这一天之后,政府要做的事就是提供像样的车,修路、搞好交通,治理污染,把整个社会的支撑给做出来,这是政府要做的事。

  中国入世和轿车进入家庭,直接促成了新世纪中国汽车市场的十年大爆发。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是中国最具市场和全球化的产业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