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李安定:迟到的汽车社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3:47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怕的就是头脑发昏”

  《车记》里,李安定是自主品牌在最艰难的时代,最早的支持者。90年代末,他就为奇瑞吉利、华晨的的产品获得国家的批准,呼吁、奔走、力挺自主品牌的“生存权利”。然而,到2004年后,中央决策层对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支持,让自主品牌成为“香饽饽”,有关部门和舆论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热捧、甚至搞运动一样大轰大嗡地催生自主品牌的作法,引起李安定的担心。尤其对于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李安定认为,这是市场行为,企业觉得有必要就去做,政府不应该强制推行,现在几乎主流合资企业一窝蜂都来做合资自主。他引用外交家吴建民的话说:中国人不怕大风大浪,怕的就是头脑发昏。

  同样李安定对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搞电动车大跃进十分担心。认为新能源车是一件应该以谨慎、艰苦,脚踏实地的科学探索,用搞运动的方式“弯道超车”,劳民伤财,事倍功半。尤其李安定最早撰文,称在中国,82%的电力来自煤炭燃料的火力发电(在欧洲,煤电只占5%到40%),其碳排放超过先进技术的普通汽车,无非是污染前移,电动车的“零排放”是“皇帝的新衣”。

  迟到的汽车社会

  不管人们是否愿意接受,跨入了“汽车社会”的门槛的中国。在享受着汽车带来的文明、财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同时,也要面对拥堵、排放、能源消耗的负面挑战。

  中国汽车保有量从1949年的5.09万辆,到2010年的8500万辆,增长一千七百倍。在部分大中城市,机动车排放上升到与煤烟型污染、沙尘并驾齐驱的大气污染主要来源。公众对于汽车大幅增加带来的负面效应持越来越强烈的批评态度。

  李安定说,中国走向“汽车社会”本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是,中国的消费浪潮往往如黄河之水,干枯之时则见底,洪水来临则漫堤。汽车,尤其是大城市中的轿车狂飙突进,已经明显感到相关支撑的缺失。

  获得了拥有私家车的权利,中国人在10年中,试图复制外国人用100年完成的汽车社会走向成熟的过程。这一发展是艰难的,不可逆转的。但是,走向汽车社会的过程也是一柄双刃剑。

  人口红利、资源与环境代价支撑的高速增长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能源短缺、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成为人们“不可承受之重”。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将成为中国面临的重要课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