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李安定盘点入世五年来中国汽车行业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37  新浪汽车

  中国入世后走过了平稳的五年,和人们息息相关的汽车产业也度过了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品种繁多的汽车进入中国,合资企业的激烈竞争,给消费者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实惠。中国的自主汽车企业也在发展、壮大。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私家车梦想变成了现实。

  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与世界汽车产业的接轨,汽车行业的新闻事件记录了我们所走过的不平凡之路。新浪汽车每年一度的十大新闻评选也进行到了第五年,重温这些新闻事件的轨迹,我们可以从中得到收获,得到启发。

  2006年12月21日(星期四)下午15:00,新浪汽车特邀汽车行业资深记者做客新浪,分别是:《中国青年报》汽车主编程远、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盘点入世五年汽车业发展,畅谈年度新闻大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资深记者做客新浪盘点汽车业年度新闻

  主持人 : 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今天下午做客新浪汽车的是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程远先生,以及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先生。我们今天的话题是中国入世五年,汽车行业所走过的五年,我们今天来回顾一下,是通过新浪汽车瑞风杯新闻评选的新闻事件进行一下回顾,进行一下展望。首先还是想请程老师介绍一下入世五年来中国汽车行业所发生的一些变化。

图为《中国青年报》汽车主编程远

  程远 : 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可以说入世五年中国汽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好像是一个套话,其实实际情况确实是这样。最近在入世前夕,各种媒体对这个报道非常多,特别是平面媒体几乎都开了一些专栏、专版,大篇幅的文章做了很多。我觉得入世五年最大的一个特点应该说是改变了人们的看法,观念上的改变,因为在入世之前大家总觉得非常可怕,可能入世以后中国汽车就不堪一击,然后兵败如山倒,甚至彻底崩溃。

  但是随着入世的时间接近,大家情绪已经平息下来,实际上在入世前夕大家已经对形势不是那么特别悲观,但是还是没有想到五年后会这样想。大家讲了很多东西了,我就不在这儿一一列举。首先一个,就是原来大家对入世感到恐惧,变成一个喜爱,大家发现入世以后对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产业的这种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那时候只有三百多万辆,今年我们可能突破七百万辆。这五年一年一个大台阶,今年有可能跨越六百万或者七百万两个台阶,所以这个产量的大量增加使市场的供应非常充分。北京车展的时候展出的品牌是81个,有人统计底特律车展只有38个,现在很多跨国公司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所有的厂家都来了,无论是轿车、跑车,反正乘用车全部来了,甚至大型的商用车也来得很齐。所以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产品非常丰富,这样的话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个福音。大家都知道竞争的结果首先得益的就是消费者,一个是价格的下降,现在可以说我们相当多的车价格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价格,现在一些经济型车或者说档次比较低的车,实际上跨国公司已经做不出来了,已经变成了中国汽车业的一种优势。四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当时还是很悲观的,作为调侃的说,何时中国汽车也被人反倾销。现在没想到这个事件来得这么快,实际上在去年我们汽车的出口已经在国外引起了一些恐惧。所以我想一个是产量的大量增加,品种的大量丰富,使消费者选择性越来越大,而且价格便宜、实惠,这个我想可能是入世以来最大的收获。

  主持人 : 刚才程老师对入世五年来汽车行业的一些变化,无论是给广大的消费者带来的一些实惠,还是从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的现状进行了一下简单的回顾。另外,新浪汽车瑞风杯新闻评选也伴随着入世走过了五年,在这五年当中有一些非常引人关注的重大新闻事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名词,我们可以进行一下回顾。

  由于今天可能有些堵车,现在坐在我最右边的是新华社的高级记者李安定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李安定 : 谢谢。

图为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

  主持人 : 刚才我们跟程老师回顾了一下入世五年来中国汽车所走过的一些道路,进行了一下简单的回顾。下面也想请李老师来简单的说一下,入世五年来中国汽车行业发生的一些深刻的变化,给你留下印象比较深的事情?

  李安定 : 因为刚才没有听到程老师的真知灼见,我可能说的有重复的地方,因为大家这点看的都很明白,入世给中国汽车带来的机会是我们怎么预想也预想不到的,我觉得中国五年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从我们国内这点来考虑这个因素,就是一个理念上的变化,我们长达50年的轿车不能被老百姓所享受的,在入世的时候几乎同时被打开了,国家在当时第10个五年计划中央建议中提到鼓励有私人汽车的消费。很多年轻人不知道从解放开始,中国人的私车消费是被禁止的,一直到1983年以前,包括官车,就是县团级以下的人员只能坐吉普车,做轿车的权利都没有,那个时候再开放,再入世没有市场,没有这样的好形势。所以说打开了解禁,允许轿车进入家庭,甚至到后来鼓励轿车私人消费,这是中国五年的变化。包括中国汽车市场这五年的爆发性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一个是开放全球化,全部来引起中国和世界所有汽车公司在一种平等的竞争市场环境里面来发展;第二个,就是市场的开放,这种开放就是思想上禁锢被取消,单纯的、单一的公车消费变成老百姓、大众的消费,就是老百姓有了拥有轿车的权利,这一点实际我觉得意义也是同样不可低估的。否则的话,没有中国这么大一个汽车市场的话,我们所有前面的前提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相关链接:

回眸汽车入世五年:产业重组迟早要到来

新浪汽车是平台 网友和媒体共同关注汽车行业

自主品牌不需要保护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出路

程远李安定:祝新浪瑞风杯新闻评选一年比一年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