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不需要保护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37  新浪汽车

  中国入世后走过了平稳的五年,和人们息息相关的汽车产业也度过了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品种繁多的汽车进入中国,合资企业的激烈竞争,给消费者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实惠。中国的自主汽车企业也在发展、壮大。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私家车梦想变成了现实。

  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与世界汽车产业的接轨,汽车行业的新闻事件记录了我们所走过的不平凡之路。新浪汽车每年一度的十大新闻评选也进行到了第五年,重温这些新闻事件的轨迹,我们可以从中得到收获,得到启发。

  2006年12月21日(星期四)下午15:00,新浪汽车特邀汽车行业资深记者做客新浪,分别是:《中国青年报》汽车主编程远、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盘点入世五年汽车业发展,畅谈年度新闻大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在入世之初,国家的一些政策对汽车工业有一些保护性措施,可以说入世走到第五个年头之后,国家的这些保护政策基本上都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入世之初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走的还是一些中低端的路线,可以说并没有对合资企业形成一个非常正面的,或者直接的一个竞争,相反,现在中国的自主品牌向中高端来走,是否现在才真正的和这些合资企业的产品形成一个对抗的局面,二位是否认为现在才是一个真正需要对自主品牌从政策上进行保护,或者是促进他们竞争的一个情况?

图为中国青年报汽车主编程远

  程远 : 入世之前国家的政策并不是保护自主品牌,都是保护跨国公司,国家出这些政策都是对早进入中国的一些企业,特别是像大众这样的得利非常多,为什么一个桑塔纳能够走遍天下都不怕,为什么他能够生产那么多,十几年呢,就是在中国因为高的门坎,进口车也进不来,自主企业根本谈不上,那时候没有自主企业,首先一个,你就没有资质来生产汽车,所以那时候根本就没有自主企业,所以那时候是保护跨国公司的利益。自主品牌是在后来,像奇瑞这样的企业,奇瑞是因为投靠了上汽,贴了牌,贴的上汽奇瑞,这样它才有了市场销售权,吉利是买了别人一个将要倒闭的企业目录然后来生产的,自主品牌是中央发出号召以后,这几年的事情。但是现在中央提出这个,现在比如采购什么方面有些倾斜,但是时候还没有到,实际上现在的自主品牌并没有享受特别好的照顾,自主品牌从低档发展这个非常自然,就是跨国公司他们在起步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好几次我说福特刚开始的车连我们的三轮车都不如,它也是由低到高,奔驰也是三轮车,所以并不是说跨国公司一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就是造的高端车,你看看三十年前的宝马车什么样子?奥迪车什么样子?看看他们的历史,所以他们车也是越造越好,中国自主品牌由低到高,这个过程是很正常的。为什么要走高端?高端是赚钱,低端是赔钱,跨国公司为什么不造低端车?所谓经济型的,低档车,低档车不赚钱,有的赚两千块,那你怎么生产?哪有开发能力?所以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展是个必然,是个历史趋势,但是真正对跨国公司形成威胁这个还谈不上,跨国公司不造低端车,跨国公司的中高端车我们还造不了,真正实现和跨国公司的竞争还要一段时间。

图为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

  李安定 : 这个观点我和程老师一样,第一个,我们自主品牌从来没有享受过保护,不但没有享受保护,而且国家还卡住了他们的生存权。现在有一个说法,说合资企业卡了自主品牌,不对,恰恰是汽车主管部门当时卡了这些自主品牌,像华辰,像奇瑞,像吉利,那时候连他们生存的政策都没有,所以这点一定要谈得非常清楚。谈到今后要不要保护政策,现在是不是中央提倡了自主品牌,提倡了自主创新,那我们好了,主管部门又说我们应该给自主品牌保护政策,我看不要给,这个东西本来就是苦生苦长的野孩子,他们有这种生存能力,有这种顽强的生命力,他们不是靠保护来的,这会儿突然给他们吃高级牛奶,我觉得未必有什么好处,对他们是百害而无一利,他们今后还应该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去竞争,这点对他们是非常好的,给他们吃便饭,给他们一点好处都没有,这是我的观点。

  第二个,低端进入,程老师说的对,我们自主品牌现在的优势就是低端,因为我们低端它的技术含量相对比较低,而是人工的含量比较高,这恰恰是我们现在的优势。但是我觉得低端的小型车不应该说明是很低级,很低档的车,如果中国人能在低端的小型车上做好,做精,真正做到日本的铃木,做到像大众,大众当年做甲壳虫,做到这种地步,做到全世界小车的名牌,我觉得这一点我们的自主品牌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在小型车的出口上面,一定要吸取当年中国羽绒服出口苏联的经验,最后在世界上把中国羽绒服整个轻工产品的形象给做垮了。这个历史教训一定要吸取,我们的汽车不出口则已,出口就一定要是精品,不光是成本,应该在技术,在水平上我们要做得最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一步步去参与更高的竞争,但是我们没有这个本事钱,我们从小型车积累财富,积累经验,积累能力,积累开发的各种数据和资料,所以我就主张小型车进入是对的,这条路是走得很好的,但是一定小型车要做精品,所以我两个观点,一个,现在不用给自主品牌任何恩赐,当年卡的那些栅栏全部端掉,这些就很好。第二个,自主品牌也不必现在再拼命去模仿大车,在大车上和跨国公司竞争,而应该把小车低成本的车做好做精,有竞争力,如果我们出口一辆车要和奔驰在世界上竞争,我坦率说这叫白日做梦,但是我们要在一个小型车去跟奔驰的A系列或者S—MAX去竞争这是完全可能的,所以这一点一定要有一个冷静客观的认识,而不要头脑发热,不要搞大跃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