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论坛 张小虞语惊四座

张小虞:马云造车那就是忽悠!

      9月6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给近来火热的“互联网造车”结结实实地泼了盆冷水。

      “互联网企业能生产车吗?电商能生产车吗?电商电商,是为商业服务,它就是一张皮,它必须跟产业结合。马云他能生产车吗?他就是忽悠,他那个钱够投资汽车吗?这是一个虚拟的东西,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实体经济的发展”,张小虞说道。

马云造车 造的是啥?

上汽牵手阿里巴巴 “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

      马云差不差钱,这个问题不难回答。阿里巴巴即将上市,有预测称,其估值1542亿-1698亿美元。况且这个时代,钱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了。

      7月23日下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该车将集成阿里巴巴集团的“YunOS”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等和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开放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围绕用户的车生活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吸引了万千目光的这一次牵手,绝不仅仅是简单的资源堆砌。

新闻连连看:

马云造车 为啥要造?

“马云的野望” 借车打通O2O生态圈

      经过近几年的资本运作,阿里已经掌握了支付、地图、用车、社交、娱乐等几大车主应用关键入口,产业链布局之丰富,无人可及。只不过与竞争对手相比,阿里在汽车行业的垂直渗透方面仍有差距。

      如果阿里与上汽的实验成功,阿里苦心经营的O2O生活圈将进一步渗透用户选车、买车、用车、卖车的全生命周期。阿里巴巴称之为覆盖云、管、端的汽车生态,背后是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全面打通。

      “马云的野望”,绝不是生产汽车这么简单。

新闻连连看:

除了上汽阿里 他们也在搞“互联网汽车”

增速放缓倒逼车企触网

      这个年代,搞车的不聊互联网简直就是落伍了。当然,“触网”并非只是为了噱头。就像众多车企老总所谈,诸如谷歌、百度等来自互联网的挑战者,比行业内的竞争更危险,甚至会让车企在未来沦为代工厂。

      乘时代东风,诸如北汽、奇瑞、吉利等车企,也在用互联网思维对产业的价值链进行着重构……

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汽车业

      像很多美国互联网公司那样,靠互联网概念起家的特斯拉也开始遭到中国“学生”的模仿。在BAT的战略布局中,生态圈是一个重要概念。如今,这个生态圈正在把汽车也圈进来。在业界看来,互联网企业布局汽车产业,正以互联网思维变革传统汽车产业。汽车智能革命是一场空前‘跨界’的盛宴,涉及汽车制造公司、汽车经销商、车联网运营公司、电子公司、软件公司、通信服务商等。由于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可能给相关公司带来几倍乃至数十倍的增量。

新闻连连看:

互联网汽车真的这么好玩吗?

互联网汽车 一盘很大的棋

      对于国内自主车企而言,互联网与汽车的结盟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我们已经可以造出一辆符合全球审美、达到欧洲品质的汽车。但遗憾的是,技术上的突破并没有与“品牌天花板”的突破同步。互联网与汽车的结合,恰恰提供了另一条思路。颠覆性的互联网思维,给打造一种全新的汽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体系提供了可能。

互联网汽车坑有多深 你造吗?

      互联网汽车这一概念在大天朝的炒作热度远超那些汽车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将生产链一部分转移到互联网上,而车载系统集成互联网资源,将车辆打造成移动服务平台”,上汽对互联网汽车的定义似乎最接近现实。

      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整个社会,不过张小虞的说法并不全错,互联网造车,必须与汽车产业结合才行。

互联网思维 真能造车吗?

      即便是IT业内部,也没有完全认为互联网思维是无敌的。杨元庆指出:“互联网并不能代替一切,它不能代替产品的创新,不能代替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并没有,也不可能颠覆传统产业的根本价值,核心价值。”车企运用互联网思维造车,IT企业可别轻易模仿,汽车业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你们输不起!

新闻连连看: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