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翼,是谁?

凯翼汽车正式发布

不创新,就等死。这本是流行与互联网行业的一句话,而如今一家汽车企业开始借助互联网思维打造一个全新汽车品牌,希望依靠智能互联汽车理念打动中国的消费者。

8月28日,新品牌凯翼汽车正式在成都车展前夕发布,据悉,凯翼已经与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洽谈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智能互联汽车系统。另外凯翼还将首次在汽车行业尝试让消费者参与研发。

凯翼破题智能互联网汽车

眼下,凯翼正积极寻求与国内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成立智能汽车联合试验室,共同开发基于下一代汽车产品的智能汽车系统,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PC、车与手机等全面互联。已经接洽的对象包括此前已经传出要造车的小米,以及国内互联网大佬百度等知名度很高的互联网企业。

新军的梦想

打造互联智能汽车

凯翼汽车正在与小米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接洽,洽谈的重点是在上海合资组建互联网汽车的联合实验室。

凯翼版的智能汽车,要在车内屏上下功夫,也就是除了手机、电脑和电视之外的“第四屏”,以此来吸引20-32岁的年轻消费群体。

按照计划,凯翼第一款搭载智能系统的车将于2015年年底上市,是一款在意大利设计的A0级SUV。

看好A00和A0级市场

郑兆瑞在新浪微博上表示:“现在A00和A0级轿车市场萎缩的相当严重,但随着汽车消费文化的不断改变以及能源危机和停车资源的枯竭,这些市场在不久将来还是会有所作为的,立此为证”。

即将在成都车展上发布的这款量产车为凯翼C3,是一款从奇瑞引进的产品,初期将由奇瑞代工,今年年底将在凯翼汽车全国约100家经销商处上市。

走精品化路线

据了解,凯翼汽车未来会走精品路线,即专注细分市场,锁定产品线宽度,集中资源对全链条精准把控,打造5+1产品。未来,凯翼汽车产品将覆盖轿车、SUV、MPV、CROSS等多类别领域。

凯翼汽车英文名“COWIN”是一个组合词,“Co”代表着携手联合、联袂共赢;“Win”意为赢取达到、获得成功。“COWIN”意为“携手联合同心共赢”。

凯翼SUV概念车官方图

互联网汽车 谁为破局者

科技巨擘进军智能汽车

3月11日,腾讯发布“路宝盒子”,实现汽车与腾讯云服务的互联;4月北京车展期间,百度正式推出了车联网产品CarNet;

6月26日,谷歌在旧金山的I/O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Android Auto安卓车载智能系统,而其无人驾驶车已经上路;此外,微软、阿里巴巴等IT企业也已经或正在拟定汽车业试水计划……

IT界的“入侵”有咄咄逼人之势,这让百余年来一直主导汽车技术发展方向的车企和零部件集团颇感不适。

IT与汽车融合趋势渐紧

苹果发布的iOS车载集成功能——CarPlay,允许iPhone借用汽车的仪表板,并可以通过Siri语音控制导航、电话功能、短信、音乐等各个方面。

驾驶者一旦采用Lightning接口的iPhone(5、5S或5C),与车内设备连接,该功能将被唤醒并可通过Siri语音、触摸屏和盘上的按键,并由控制车内中控按钮控制手机。

目前,为了更好开发市场,部分车企份额也正积极开发研发平台或者调整研发模式,适应IT业的融入。

车载智能系统尚待完善

“你可以提前把电脑或手机地图上的目的地远程发送到车里,然后上车直奔目的地……”讲解员在忘情地演绎一款智能车载交互系统的种种功能,可是等等,在手机上找到目的地,再同步到车上?直接用手机导航不就完了吗?这种所谓的智能车载交互系统,难道就是要把原本一个简单的功能,弄得更复杂?

广州日报汽车主编汪云青发文称,车载智能系统应该更智能,而不是更二。

智能汽车,理想与现实有多远?

信息娱乐系统的“嵌入式”指定消费,虽说让汽车在代步之外有了新功效,但久而久之,一成不变的应用体验、翻来覆去的同质化信息,还是会让消费者感到厌倦。而所谓的车联网,到头来最多也只能成为同品牌之间内部交流的“局域网”,没有任何智能可言。

无论是操控驾驶还是辅助驾驶,汽车在道路上的行驶安全依然还需靠“人”来决定,离真正的智能操控、解放双手,都还有不小的距离。

凯翼汽车主要管理层

陆建辉 凯翼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兆瑞 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建辉,现任凯翼汽车董事长,是奇瑞汽车主要创始人之一,原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在奇瑞任职期间,曾先后分管技术、采购、销售等重要职务。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安徽省芜湖特种车辆厂技术处处长、安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奇瑞前身)技术中心主任。2000年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后升任副总经理。2012年8月被调离奇瑞汽车。

      

      郑兆瑞,现任凯翼汽车总经理,原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奇瑞汽车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旗云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旗云事业部副总经理,期间分管市场管理部、销售部、传播推广部、网络管理部、售后服务部、备件公司、运营管理部、中南美30多个国家及工厂等工作。

现场发布会实拍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