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 电信布局车联网 未来谁与争锋?专题 >正文

实现车联网 汽车“真”智能究竟有多远?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8日 09:4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 (中国)联合编著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指出,汽车工业的第三次革命已经到来,智能化将是汽车发展的又一大重要转型方向。

汽车“真”智能究竟有多远?汽车“真”智能究竟有多远?

  然而,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联合发布的《汽车产品和营销创新洞察白皮书》中,却有89%的受访者表示对“智能汽车”并不熟悉。但提到在线地图导航、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警告等具体智能技术,绝大多数受访者如数家珍,并对未来智能手机与车载系统的融合充满期待。

  一边是对“智能汽车”概念知之甚少,另一边却是对汽车智能技术需求较高,消费者理想和现实之间的不协调,无疑是其产生如此心理落差的主因。而对于那些在市场上已经备受追捧的汽车智能技术而言,它们离人们心目中真正的智能化究竟还有多远?

  车载信息系统:

  从“嵌入式”到“映射式”

  一说到汽车的智能化技术,不少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车内搭载的各种信息娱乐系统。

  的确,消费群体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对汽车行业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更为注重汽车与网络的结合。因此在新一代汽车产品中,很少有不能播放音乐、接打电话或者通过蓝牙连接移动设备的车辆。尤其是像凯迪拉克CUE、宝马ConnectedDrive这样的豪华品牌,其车载系统中包含的应用程序不仅是为车主量身定做,且信息的实用价值、丰富程度也是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

  然而,倘若以此就界定汽车发展进入到了智能化时代,未免失之偏颇。毕竟,这种“嵌入式”的指定消费,虽说让汽车在代步之外有了新功效,但久而久之,一成不变的应用体验、翻来覆去的同质化信息,还是会让消费者感到厌倦。而所谓的车联网,到头来最多也只能成为同品牌之间内部交流的“局域网”,没有任何智能可言。

  那么,怎样改变这种“嵌入式”的被动接受模式,进而实现车载信息系统的智能化?苹果、谷歌正在做着尝试。他们通过如Carplay、GA这样的“映射式”系统,将智能手机中的应用程序直接投射在车载屏幕上,用户不需使用手机,就能完成接打电话、上网聊天、打游戏、炒股票等各项操控。

  此外,苹果还设计将手机App与汽车相连,不仅可以实现对自己车辆状况进行实时监控,还能通过手机对车辆启停、空调、头灯等进行操控。而对奔驰来说,实现这一切压根就用不到手机,一块智能手表就能及时获取车辆的各种信息。此外已与现代汽车合作的谷歌,则将这一功能置于眼镜之内。而这些,都为未来车载信息系统的智能化发展开辟了新方向。

  网络传输:

  从“车内网”到“4GLTE”

  实际上,虽然苹果App、奔驰Pebble智能手表以及谷歌眼镜等车外设备,并没有得到广泛应用,但其包含的车况信息查询、远距离操控等部分功能,则已经在不少车内有了“雏形”。然而凡体验过的人大致都有这样的感受,要么是更新困难,要么就是画面成像质量不高、声音时断时续。究其原因,网络传输出了问题。

  一直以来,对传统汽车而言,除广播外,导航、新闻、娱乐等“标配”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不能完成联网实时更新。而像搭载inkaNet的荣威350,虽然号称全球第一台基于3G网络的互联网轿车,但所谓的社交网络、炒股、互联网浏览等功能也只能算作“车内网”,根本谈不上“享受车外世界”的智能化体验;而且近700元的月服务费只包含160M流量。

  而在这种情况下,4GLTE网络的跟进,将让网络传输的窘境有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虽然目前尚未在国内普及,但搭载4G技术的奥迪A3,除了能让车主随时更新软件和服务,无论月租还是流量,也都要比3G资费更为划算。更重要的是,超过3G近10倍的传输速度,保证了图像和声音质量的同时,还能为“手机-汽车”“汽车-汽车”之间的智能传输提供便利。

  此外,奥迪A3内的无线热点还允许其他设备连接网络,倘若在车载系统显示屏后方加装无线充电装置,则能够为手机进行无线充电,真正实现汽车网络的智联一体化。

  整车操控:

  从“智能管理”到“自动驾驶”

  除了汽车与外部的互通互联,汽车自身的智能化发展也不容忽视。

  时下,基于安全、油耗、驾乘感受为一身的汽车控制、监测系统,已经愈发成熟。而像盲点检测、泊车辅助、车道偏离警告等主动安全技术,以及电子胎压信息监测、智能电量管理等预警系统,对不少车主而言,已经是汽车的标配。但无论是操控驾驶还是辅助驾驶,汽车在道路上的行驶安全依然还需靠“人”来决定,离真正的智能操控、解放双手,甚至自动驾驶还有不小的距离。

  伴随着如今日益紧张的交通压力及工作压力,开车上路的安全系数已经有所降低,更不用说当一些超出常人反应能力的交通状况出现时。而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研发的一款智能汽车,就可以在你未能对潜在风险作出反应时实现自主制动;而宝马智能车,也将在交通堵塞期间发出警示切换至自动驾驶模式。

  由此可见,作为汽车产业的又一次技术革命,智能化发展才刚刚起步。如今应用普遍的诸多汽车技术,虽然在市场上挂着智能化的标签,一旦落地,也只能算得上是一项实用的高科技技术,离汽车真正的智能化还相去甚远。然而在10年前,如今的很多汽车技术停留在人们的想象中。而眼下,以移动数字互联信息技术为主要依托的汽车智能化发展思路,究竟会拉近人们与理想中的智能汽车多少距离,相信时间能给予最好的评判。

分享到:

(编辑:新浪某熊)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