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联姻德国电信 车联网布局加速

德国电信联手中国移动投资车联网

      10月10日,中国移动与德国电信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署合资协议,将由各自的下属公司按各50:50的股比在中国设立车联网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将依托德国电信在欧洲市场成熟的车联网平台技术,以及中国移动的优质网络资源、本地业务开发运营经验,面向车载前装、后装市场提供硬件、车联网云平台、系统集成和运营以及内容服务端到端的车联网解决方案。

德国电信释疑车联网 它的美丽并不复杂

      车联网究竟是什么?应该如何运营?盈利模式又是怎样?车联网的明天由谁主宰?……谈到车联网,这些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车联网,这个并不算年轻的概念,近些年在中国受到了格外的关注。2014年10月30日,新浪汽车作为唯一的网络媒体,对话德国电信三位高管,由他们为我们讲述车联网背后的秘密。

布局车联网 电信商早已起步

中国联通:运营商有资质集成车联网服务

      2010年,中国联通就和上汽推出了“互联网汽车”荣威350。2011年,中国联通推出了一个名为CUTP的车联网架构,这一架构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向用户提供服务。

      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展开了与车企的直接合作,包括电信数据服务、信息娱乐服务等一系列互联解决方案,乃至线下网点合作。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熊昱表示,运营商的各种资源,让运营商具备了成为车联网集成服务商的资格。

中国电信:整合资源 提供整套服务体系

      中国电信OBD车联网系统以满足车主的需求为核心,整合了基于精确地理位置信息的车况检测、安全驾驶、交友、娱乐、移动增值等实时互动的车联网服务。

      此前,中国电信已经与上汽集团共同发布“行翼通”服务品牌;同时,其还依托全国视讯基地、阅读基地开拓出音乐、听书、呼叫中心等业务,为通用汽车等合作商提供整套服务体系。此外,中国电信也推出了“InteCare行翼通”车载信息系统,力争在物流业和行业用车(校车)等方面有所建树。

车联网给通信业带来变革

车联网,正在重塑通信业

      信息通信技术全面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创新,并带动了制造业产业链的重构。而车联网作为物联网重要的细分技术将迎来新拐点,将带来信息通信业、汽车业深度融合与创新。

      当前,我国正处在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关键时期,面对以车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革命的重大战略机遇,迫切需要政府通过出台政策法规及改进体制机制,为信息通信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运营商跨界车联网寻突围

      随着车联网渐成“超级蓝海”、OTT业务不断蚕食运营商传统业务的市场份额,跨界车联网正风靡电信业。在商机无限却又厮杀惨烈的车联网市场上,运营商只有利用好自身的网络优势及客户资源,厘清自身在产业链中的定位,积极把握主动权,方能走得更远。

      不论将来谁坐上车联网领域的头把交椅,运营商都注定是车联网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员。那么,在商机无限却又火拼激烈的车联网领域,运营商应如何定位自身方能走得更远?

反思车联网服务 运营商不甘只做通道

      基于车联网服务包括了智能交通相关的车车、车路互联;行业相关的车联网应用;人与车的互联应用,更多是客户驾驶体验;基于通信的增值服务。

      三大运营商包括国际运营商,都在探讨如何在车联网中做服务,而不甘心只做通道。

暗战车联网 他们也在

汽车企业竞抢车联网“先手棋”

      万物互联在汽车产业愈加明显,国内外车企纷纷加大对汽车智能系统的开发力度,或跨界联合,或自主研发,抢先布局互联网时代的车联网棋局。[详细]
      我们看到,沃尔沃福特通用大众等车企都已经加速,进入了车联网终端及应用的快车道。

零部件巨头布局新业务

      当整车企业纷纷开始造互联网汽车、智能汽车时,零部件企业也加入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在内的三大新兴业务。
      包括博世、德尔福、采埃孚等在内的诸多零部件厂商都在进行着自己在车联网及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努力。[详细]

IT巨头抢跑车联网

      众多车企纷纷推出自己的“车联网”系统,而华为等IT企业也已经或正在拟定作为企业未来重要战略方向的“车联网”计划。[详细]
      国外有谷歌、苹果、微软,还与车企“拉帮结派”,而在我国,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强也已经展开了车联网的暗战,传统汽车还能好好的吗?[详细]

“盒子们”激战后装市场

      老车就没法联网?非也。当今市场上,各种“盒子”如雨后春笋,足以让人眼花缭乱。花上几百块,一辆看上去和车联网挨不上边的老车,也能通过OBD设备后装,一跃进入网络时代。
      元征golo4知行宝iVokaMINI X路宝等等,各式各样的“盒子”,哪款才是你的最爱?

车联网实现 怎样破局?

实现车联网 汽车“真”智能究竟有多远?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联合发布的《汽车产品和营销创新洞察白皮书》中,有89%的受访者表示对“智能汽车”并不熟悉。但提到在线地图导航、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警告等具体智能技术,绝大多数受访者如数家珍,并对未来智能手机与车载系统的融合充满期待。

      一边是对“智能汽车”概念知之甚少,另一边却是对汽车智能技术需求较高,消费者理想和现实之间的不协调,无疑是其产生如此心理落差的主因。而对于那些在市场上已经备受追捧的汽车智能技术而言,它们离人们心目中真正的智能化究竟还有多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Drive C2X告诉我们什么?

      车联网,或许你听得已经耳朵长茧了。不过究竟车联网是什么,你能很快的归纳出来吗?

      在欧洲,Drive C2X实验成功,昭示着车联网在那里就快要幻化为现实。这一项目的经验也告诉我们,车联网不是一台主机、不是一套终端、不是一款系统。它的实现,需要着全社会、各个行业的共同协作。

微博热议

最新消息

  • 全部
  • 相关新闻
专题内重要新闻

德国电信释疑车联网 它的美丽并不复杂

“首先是基础设施,我们要有设备,这是车联网的实体。但更重要的,是对设备的远程管理。它们要产生交互,我们也要对这些设备进行管理,这才是车联网”,Leonberger表示,“车联网最有可能由通信商或政府主导。”
新浪汽车 | 2014年11月01日 16:36

运营商跨界车联网寻突围

有业内人士认为,车联网发展将可能出现车厂主导模式和移动互联网模式为主的两极分化趋势。也有专家认为,真正的车联网应该是开放性的。中汽协一位专家则表示,车联网的技术只能是由传统汽车厂商来主导。
通信信息报 | 2014年10月28日 16:42

车联网,正在重塑通信业

车联网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典型应用,已将传统汽车产业带到产业革命的最前沿,使全球汽车产业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同时产业变革为信息通信产业的相关主体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通信信息报 | 2014年10月28日 14:45

车联网技术对中老年人吸引力更大

不论是汽车制造商还是软件开发商,都认为年轻人是使用汽车互联技术的主力军,可近日调研机构尼尔森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却令人大跌眼镜。研究表明,中老年人才是对这些新兴科技真正着迷的人。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4年10月20日 08:08

车联网、自动驾驶 零部件巨头布局新业务

当整车企业纷纷开始造互联网汽车、智能汽车时,零部件企业也加入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在内的三大新兴业务,是整车企业在探寻的方向,以博世为代表的零部件巨头也正在加紧到这个新业务的角逐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4年10月15日 08:13

IBM:协同合作车联网

以往没有涉足汽车行业的新企业(如苹果谷歌等)将成为汽车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不仅仅是苹果谷歌,芯片巨头英特尔、NVIDIA、高通;IT巨头IBM、微软等也是汽车业未来重要的参与者。
新浪汽车 | 2014年08月25日 22:03

车联网推广提速 完善行业标准接轨国际

包括上汽、北汽在内的多个国内大型集团都已经开始或酝酿发力车联网业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如何将其嫁接至汽车一直是业内探寻的话题,然而目前,推动车辆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要解决安全问题,还要完善各项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 2014年08月14日 08:40

实现车联网 汽车“真”智能究竟有多远?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 (中国)联合编著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指出,汽车工业的第三次革命已经到来,智能化将是汽车发展的又一大重要转型方向。
新浪汽车综合 | 2014年08月08日 09:48

付于武:中国车联网技术和联盟意识不落后

付于武强调,下一步,中国车联网发展的关键是要形成跨车联网相关行业的协同创新平台和跨政府部门的协调机制,应当从体制机制层面打破传统汽车行业的封闭格局,并建立新的管理体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4年08月06日 07:03

Drive C2X实验成功 欧洲车联网实现在即?

欧洲的案例告诉我们,车联网绝不是一套设备、一种技术、一个终端,它更像是软硬件、相关技术、各大产业、法律法规、资金资源等的完美整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或许我们的车联网发展也能从中借鉴许多……
新浪汽车 | 2014年08月01日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