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互联网汽车 一盘很大的棋

2014年08月18日09:34   轮语汇  作者:王政   我有话说

  近日,上汽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互联网汽车的消息,在国内汽车与电子商务界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波澜。鉴于阿里巴巴正处在上市关键期,上汽也刚刚完成了领导层的新老交替,这一举动难免会引发种种猜想。那么,上汽的真实想法又是什么呢?

  答案还要落脚在互联网汽车五个字上。

  《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认为,互联网与新能源的结合将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它不仅会引发跨国企业重新洗牌,更将重构现有的市场格局。而拥有车联网和新能源概念的汽车行业,无疑是离第三次工业革命最近的行业。

  但是,对于国内自主车企而言,互联网与汽车的结盟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中汽协会最新统计显示,合资品牌市场下沉、价格下探的压力,与经济下行压力交织,国内自主品牌轿车上半年销量下降了15.30%,市场占有率下降了5.41个百分点,这已是自主轿车市场份额十连降。

  如何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在汽车行业已经讨论了10多年。客观地说,在上汽、奇瑞、吉利等一批自主企业的不懈努力下,自主汽车在造型设计、动力总成、操控性能、安全性和汽车电子等领域,已经接近了世界领先水平。换句话说,我们已经可以造出一辆符合全球审美、达到欧洲品质的汽车。

  但遗憾的是,技术上的突破并没有与“品牌天花板”的突破同步。品牌力差、溢价能力低,让自主车企可以造出与合资品牌品质不相上下的车,却卖不出同样的价钱。合资品牌销量最好的中级轿车上海大众朗逸,售价11.29万—16.69万元,同级别自主车型中销量最好的吉利帝豪,仅售6.98万—10.08万元,相差4—6万元。像观致3可以做到与大众高尔夫售价持平,但结果是一个月交车几百台,与后者过万的销量相去甚远。

  更要命的是,伴随着合资品牌价格下移至8万元甚至5万元区间,市场下探至过去几乎被自主车企垄断的四、五线城市,自主品牌已经难觅避风港,唯一出路是找到一条提升品牌含金量和售价、消费者还能接受的“捷径”。

  互联网与汽车的结合,恰恰提供了另一条思路。正如特斯拉给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冲击一样,颠覆性的互联网思维,给打造一种全新的汽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体系提供了可能。试想,如果一家企业具备了能打造欧美品质汽车的实力,同时,又创造性地让汽车变成了一个移动互联终端,具备了智能互联、远程遥控、语音控制乃至自动驾驶等众多竞争对手不具备的功能,而它的开发理念直接取自于目标消费者,市场推广像小米一样采用圈子、粉丝营销,销售服务打通线上线下……溢价能力是不是可以提高呢?

  对于新能源、车联网乃至互联网思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以其敏锐的洞察力,早已给予了足够的关注。上汽在纯电动、插电强混上的技术储备,在车联网上的多年尝试,以及推出车享平台、试水汽车电商的提前布局,无不透露出他对自主品牌全新发展模式的思考和探索。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互联网汽车,只是这一思路的延续。期待互联网汽车这盘棋,上汽能够走得更稳更好,更期待自主车企可以借此实现超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车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