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互联网车抢位探路 增速放缓倒逼车企触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08日 10:33  南方都市报  张笑 字号:

  在互联网公司忙着驱使“攻城狮”颠覆各个传统制造行业的过程中,汽车业 似乎是最难攻陷的一座堡垒。而这背后则是互联网与汽车这两个存在巨大差异的行业:一个以快制胜,另一则追求稳健;一个把成本最小化的“轻资产”模式奉为真理,而另一个则是依靠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的体系力搏杀。然而,正是两个如此大相径庭的行业,在今年这个夏天却频频擦出了火花。

  增速放缓倒逼车企触网

  8月28日,国内首个直指“要成为创新的互联网汽车企业”的凯翼汽车(奇瑞控股占股50%)正式宣告成立并发布了一款A级SUV概念车i-cx,在“将会把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传统汽车技术结合起来,向消费者提供更具智能互联功能的汽车产品”的介绍下,“汽车将不再只是代步工具,而成为移动互联终端”,也让大家更进一步直视“互联网汽车业”这一概念。

  “不 创新,就会死”,凯翼汽车总经理郑兆瑞表示,目前汽车消费者需求和商业模式两者都正在发生变化。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潜心研发出符合未来趋势 的产品。对此,凯翼汽车将成立智能互联汽车研究院,进行有针对性的互联网特质研究,为未来的车型打基础。郑兆瑞表示,凯翼希望在2017年可以实现赢利。

  事实上,凯翼汽车并非第一个尝互联网汽车螃蟹的车企。此前的7月23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中国最大汽车公司和最大互联网公司的联手,双方计划将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展开合作。

  无独有偶,北汽集团已经表态和乐视合作制造新能源汽车进入了战略合作洽谈阶段。另有报道称,吉利汽车正计划依托其全新平台———CMA平台研发互联网汽车。

  是什么原因促使车企纷纷触网?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未来包括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将转为中低速增长,而市场的快速变化以及互联网企业向汽车产业的延伸均考验车企的应对能力。

  陈虹坦言,要将上述挑战转变为机遇,则需要车企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转变,而目前其打造的车享平台以及与阿里的合作均为其产品及服务准确地把握消费者需求。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观点与陈虹如出一辙,在他们看来,诸如谷歌、百度等来自互联网的挑战者,比行业内的竞争更危险,“甚至会让车企在未来沦为代工厂”。因此,需要用互联网思维对汽车产业的价值链进行重构,更多地引入服务的内容和创新的思维。

  仍在被定义中的“互联网车企”

  “什 么是互联网汽车企业?”这很可能是8月28日下午在汽车朋友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对此,郑兆瑞表示,首先,凯翼将采用轻资产重研发的模式,其生产则通 过委托代工和租赁模式,利用国内现有产能进行生产。“凯翼首先代工的车企是奇瑞,但未来也可能是任何一家车企。”郑兆瑞透露。

  其次,在企业架构中,凯翼汽车不仅针对研发体系成立智能研究院,并且在营销环节还组建了囊括广宣、公关、卖车以及客户管理等诸多功能的互联网部门。他坦言,虽然目前凯翼还不具备像互联网公司那样的非常具有创新的一种想法,“但在往这个方向打造”。

  “互联网汽车不是车联网或者智能汽车概念。”上汽集团信息系统部执行总监张新权表示,“互联网汽车”是从人们生活的角度着手,在终端上对传统汽车进行了重新定义,而绝不只是开发几款电商平台、APP软件或是车载系统那样简单。

  南都记者从上汽集团内部了解到,其打造互联网汽车旨在大幅降低汽车用户的不良体验和成本,并通过互联产生更多商业模式。

  值 得注意的是,如今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望成为互联网车企的“温室”。此前,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无线宽带、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给生产 和生活带来重大变革。这一变革若延伸到汽车产业,将会为汽车智能化技术、汽车营销与使用模式创新、新能源汽车突破传统思维定式等带来巨大启示与机遇。

  而在国务院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制定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参与新能 源汽车科研生产”。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对此解释称,如果互联网企业有制造汽车的能力,或者互联网企业兼并了某一个汽车厂,一个新能源汽车厂,具备了进入汽车业的门槛,也可以参与到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生产中。

  “互联网思维”知易行难

  虽然互联网概念已被汽车行业热捧,但并不意味着其可以轻易让所有传统行业焕发新机。日前,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便坦言,互联网并不能代替产品的创新、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以及供应链管理,其核心价值实际是用来改善业务模式,促进效率。

  然 而,这样的转变对于车企而言并非易事。日前,“冰桶挑战”引发全球轰动,然而此举虽然在IT行业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在国内汽车行业中,除了东风日产长安 标致雪铁龙等几家车企外,响应者并不多。这也反映出汽车与互联网这两大行业的隔阂,并对未来车企触网的前景平添些许不确定性。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告诉南都记者,互联网思维本质是以用户需求为原点,汽车企业的互联网思维绝不是在车上能上网这样简单,而是能够解决在移动过程中的一站式生活服务。

  而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在互联网浪潮下,首先汽车智能化的比例越来越高;其次利用互联网做营销,这虽然是与互联网思维结合的初级阶段,但企业从这块切入比较容易。进而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性重新定义自己的产品,“这个层面可以说是用互联网思维在运营了”。

  事实上,近年来已经有车企围绕着这一方向重构其价值链条。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告诉南都记者,接下来奇瑞汽车将以满足用户在购车、用车服务等全过程的需求,重新构建起营销体系。

  不管怎样,互联网都在以它的快速影响力悄然改变着汽车业。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