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乐视或“造车” 生态布局新入口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4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字号:

  布局客厅之后,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乐视的生态布局的新切入口。

  就在业界传出乐视要造汽车的消息后不久,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搜狐前副总编、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从搜狐离职加盟乐视,未来或负责组建汽车团队。

  对于何毅加盟乐视网的消息, 乐视网官方目前对此尚未任何表态,表示不知情,无信息可披露,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乐视造车

  几乎与何毅离职搜狐离职加盟乐视同时传出的,还有一组乐视新能源车概念草图。

  该车的亮点在于,后座娱乐上设置的“乐视触摸屏”,与互联网物联网连接,收看乐视网的所有视频节目,同时物联网可以控制关联家居电器。在驾驶座上,则是拥有体征脉搏记录仪、眼动跟踪仪、声控采集器、触摸屏控中央控制系统等智能设备,来保证智能驾驶以及安全。

  概念图还显示,与乐视汽车会共同出现一个智能手环,改智能手环可以控制车辆的声控、灯光等。

  与此同时,上周乐视网宣布停牌,将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分析师称其拟募资额度很有可能将超过30亿元。

  一面是融资的消息,另一面是新能源车项目图被曝光,有业内人士预计,此次融资动作透露了乐视网进军汽车行业的可信度。

  意不在车

  对于进军汽车领域一事,尽管乐视官方并未表态,但就在今年7月,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与乐视CEO贾跃亭于在美国硅谷密会。

  二者交流的时间节点和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相隔一周,有消息人士称,其所交流内容就是关于新能源汽车。

  很快,乐视网董秘张特对于乐视网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传闻回应称,“贾总只是和徐和谊在外参加一个论坛,见了一面,被误传了。”张特称,“目前没有,但是我们的云其实是覆盖所有终端的。”

  这也意味着乐视进军汽车可能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如目前的乐视电视的模式,乐视进军汽车制造领域,布局软硬结合,但这一做法成本巨大。

  另一种则是与汽车厂商合作,在汽车中植入乐视生态的模式,这与阿里巴巴与上汽合作的模式类似。此前,上汽与阿里巴巴宣布,将在上汽的合作汽车中集成阿里巴巴集团的“yun 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和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优势,为用户提供智能出行服务。

  事实上,早在4个月前,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一次公开场合就提出 “汽车企业未来可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的贴牌制造商”的观点,甚至点名“乐视网”,表示愿意“代工生产乐视汽车”。

  在徐和谊看来,新能源汽车按照传统汽车模式肯定不行。新能源汽车产业与传统汽车产业不只是在烧油还是用电方面的区别,“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必须要用全新的模式与之相适应”,而这个新模式的合作对象目前来看首选乐视的可能很大。

  从这个意义上讲,乐视造车,意不在车,而在汽车硬件与汽车屏幕背后打造的“内容 平台 终端 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而在IT评论人士信海光看来,北汽与乐视网联合造车,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汽车中的“后座经济”恐怕会成为与乐视的“客厅经济”相抗衡的重要业务板块,尤其对于房车以及商务车型而言,后座视频以及游戏娱乐需求将会进一步凸显。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