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品质神话没有终结 感受丰田愚直造车

丰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汽车品牌之一,丰田车的高品质,是人们众所周知的。但是,对于最近一段时期的丰田,我们听到的不全是好的评价。金融危机导致经营环境的恶化,以及近年来的召回问题,许多声音传递出丰田的品牌价值在下降。作为亚洲最成功的企业之一,丰田如何创造了一个企业神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近年来的品质问题?

丰田汽车介绍 更多>>

丰田汽车公司创始人为丰田喜一郎,总部设在日本爱知县丰田市和东京都文京区。丰田是世界十大汽车工业公司之一,日本最大的汽车公司,创立于1933年, 2008始逐渐取代通用汽车公司而成为全世界排行第一位的汽车生产厂商。

丰田第四次技术研讨会 更多>>

召回门后看丰田 更多>>

  • 措施:布下技术保质连环阵 丰田在华欲转守为攻
  • 丰田在品质保障方面,强调“顾客视角”,除了基于技术与法律、法规层面的应对,针对像中国这类区域的市场环境及使用环境的变化,力挽消费者信心,摆脱信任危机
  • 销量:丰田上调本财年业绩 预期销量或调至738万辆
  • 丰田汽车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从上年同期的亏损一跃转为盈利2116亿日元。销售额也达到48718亿日元,同比增长27.0%,近3年来首次实现同比上升。
  • 评论:善于自省是丰田最可怕的地方
  • "现在我们是在以顾客视角审视自己,比如以前生产出来的车只要消费者正常操作就一定不会出现安全质量问题,现在我们则要多想一步,如何避免顾客误操作。”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业内人士认为,善于自省正是丰田最可怕的地方。

丰田产品研发流程和品质保障举措

丰田汽车产品研发流程
  • 丰田汽车产品研发流程
  • 最初,设定目标消费群,将他们认为有魅力的要素,放到产品企划和外观设计中去;

  • 外观设计基本定形后,负责外观设计、功能设计、评价和生产技术的工程师会聚集到项目室来,对品质、性能、成本和生产效率等各种要素作 出确认、验证后,再反映到图纸中去;

  • 筹备制造批量试制车用的零部件。在CV,即确认车辆阶段,最终检验试制车的品质和性能;

  • 通过试验确认车辆性能。试验主要分为安全性能、可靠性能、和产品性能这三大部。丰田对开发中车辆的销售地区的使用环境作出充分的调查,顾客用车的环境多种多样。比如中国既有冬天气温下降到零下30度以下的地区,也有高温潮湿的区域,更有海拔超过4千米的高山地带;


  • 开发中的车辆必须达到车辆企划和设计所要求的性能,在车辆确认过程中的所有疑问或问题都得以解决后,就会移交给生产部门经过产品试制后,最终下线。

  • 丰田品质保障举措
  • 在开发过程中,移交给生产部门之前的阶段,称它为“防未然”。通过运用DRBFM基于失效模式的设计评审等各类技法,努力提高图纸的品质;

  • 在移交给生产部门之后,就是“防蔓延”的阶段了。在这里通过开展批量试制监查检测等各类试验,对品质水平作出确认;

  • 在车辆上市后,采取相应措施,尽快把握市场上出现的产品问题,这种被叫作“EDER”的活动,会和各地区的售后服务团队一同开展,万一发现问题,就遵循现地现物理念,奔赴当地迅速确认并分析事实,尽快采取相应措施,以消除顾客的不安或不满;

  • 在执行完措施后,会尽早制定防止再发对策,并切实反馈到其他开发车辆中,以防患于未然;

  • 从“防未然”到“防蔓延”到“EDER”,再到“防再发”,形成不断提高品质保障水平的有机循环。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