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的品质神话没有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7:38   深圳商报 字号:

  李 冉

  对于最近一段时期的丰田的召回问题,许多声音传递出丰田的品牌价值在下降。全世界消费者不仅疑问:“丰田到底怎么了?”为了解答这样的疑问,也为了探究丰田车是否有品质问题?本报记者走进日本名古屋的丰田总部,对丰田车厂进行了比较深入的采访。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句话是记者很小的时候就十分熟知的。丰田汽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时至今日,已经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汽车品牌之一,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行驶着的丰田车,全世界消费者信赖丰田车的高品质。

  “丰田的精神”:

  顾客第一、品质第一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这里展示了丰田如何从丰田纺织起家,发展到现在丰田汽车的历程。在丰田整个发展过程中,“顾客第一,品质第一”的丰田精神始终贯彻其中。

  理解了这一概念,就可以了解在丰田全世界的工厂中采用丰田生产方式的意义。例如,工厂生产线上设置了用于紧急停止的拉线开关,在发现生产线发生异常的时候,工人可以通过它来停止生产线的运转,丰田工厂里的每一个人都彻底地贯彻“不生产次品”、“不让次品进入下一工序”的思想。因此,当工人发现问题时会毫不犹豫地拉动拉线开关,并进行改善。

  亲身体验丰田对品质的高要求 在此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一些丰田为确保产品品质所做的各种各样的试验和尝试,惊叹丰田人对产品品质的“愚直”(固执;执着)。

  首先,在汽车的研发阶段,会制造出一些试验用车来进行评价和测试。而丰田为这个测试依次设置了6道检查工序,如果未能顺利过关就无法进入下一步测试。

  此外,丰田在测试方面也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让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低温室”,“低温室”里面有一个高达3层楼的设备,可以造出下雪时的外部环境,可以测试车辆在此情况下是否能正常工作,并对比中国东北、南极以及冰岛不同结构的雪花对汽车造成的影响。

  验证电磁波对汽车的影响是在“电波楼”这一专用设施内进行的。丰田人把能想到的电磁波对汽车的影响全部拿出来做测试;为了进行耐久性试验,丰田专门研发出了能够再现车辆各种动态的“多轴台架试验机”这一特别装置;为测试通过路况较差地区的情形,丰田又专门建了一个长达5公里的恶劣路面试车场。车辆上市后,丰田会首先在中国的多个城市进行10万km的路试。将会由2名司机昼夜交替轮流驾驶,模拟顾客驾驶模式以及载重情况,然后会把车上的零部件一一拆解,逐一进行严格的检查,确认实际使用时车辆是否会发生问题。丰田无论是思想还是行动,都在为“愚直的造车”而努力,由此确保了高水准的产品品质。

  丰田是否出现品质问题?

  丰田在近几年来的确实施了多次召回,在中国也出现了“丰田神话破灭”的报道。丰田到底怎么了?从本次日本采访的经历来说,记者认为:丰田对于实际发生的问题,并没有找外在原因来搪塞,而是从自身找问题,向更好状态进行改善。

  丰田的内山田副社长对于召回事件发表了以下言论:“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追求生产没有品质问题的汽车是个重要的课题。但是更重要的是,在万一发生问题的情况下,出于顾客安全第一的考虑实施包括召回在内的诸多市场举措是厂商的责任和义务”。

  丰田对于品质的追求、以及造车的精神并没有改变。丰田正是在这种逆境中,开始了以更加提高品质为目标的活动,提出了“为挽回客户的信赖而努力”。

  (李 冉)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