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中国车主车险体验白皮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30日 10:1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五、中国车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我国的机动车保险费率一直由政府主管部门统一制定,各大险企严格按规定费率执行,但其实这种保费一刀切的模式有很多的弊端。要改善这些统一规定带来的种种不足,车险行业的改革迫在眉睫,车险费率市场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而机动车保险在财险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约占70%的比例,其发展直接会影响到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乃至整个保险市场的运行。所以,机动车保险费率市场化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在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发展汽车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可以展望一下未来车险行业的几大发展趋势:

  1、车险价格与驾驶行为密切相关

  未来的车险定价将实现“以人为本”,也就是“从人主义”。车险的定价因素将直接与驾驶人的驾驶习惯与行驶里程挂钩,通过驾驶行为来判定车险价格,可能会使车险由原来的一年买一次变成可以一个月买一次。一个具有良好驾驶习惯的车主,可能只需要支付原本保费的30%左右,而驾驶习惯不佳的车主,则会在原本保费的基础上继续上涨。

  2、同价位车型车险价格完全不同

  国内传统的汽车保险定价,通常是以车型和其购置价为主要依据。未来中国车险业,同样的一款车,不同的人开,保费价格会完全不同。这个不同可能是取决于投保人本身的驾驶行为,还可能会以投保人本身的年龄、职业、家庭状况为标准。

  六、UBI模式改变车险体验的展望

  UBI,即Usage Based Insurance,基于驾驶行为的车险。它的核心理论基础是具有良好驾驶行为的车主应当得到保费方面的优待与奖励。这是一种新型的车险,在国外已有成绩不错的先行者,近年来也引起了国内业界一部分人的注意。UBI的实际运行,主要依赖于Telematics,车载数据记录设备,用来搜集驾驶行为的硬件产品。通过Telematics所记录、分析的驾驶数据,保险公司对车主的驾驶行为安全系数进行判定,最终决定这位车主下一年度的保费。

  UBI在国外的应用要首推美国的Progressive,他们最早提出UBI的概念,通过对驾驶行为的监控来决定驾驶员的保费折扣。此举跨出了UBI在车险史上的第一步,且迅速引发了不少保险公司不同方式的相继沿用。Progressive的UBI产品命名为:Snapshot,英文释义是快照技术。Snapshot采取车载硬件装置首先对驾驶员进行30天的折扣,确定一个初步的保费折扣,在随后的五个月中持续监控驾驶行为,根据不同的驾驶数据对保费的折扣率进行更改。通过Snapshot,车主可以最高获得30%的折扣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浪某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