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捷豹路虎回应反垄断调查 三款车下调20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5日 14:01  新浪汽车  王林 字号:

  6月初,商务部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的通知》,预示国家层面已经“磨刀霍霍向豪车”。时至7月,车企、行业协会以及经销商的反馈消息则显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已开展相应的反垄断调查,甚至已经确认了一些车企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

  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宣布,对旗下3款车型厂商指导价格进行调整,以回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针对汽车行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或将是第一个受发改委“约谈”所影响的豪车品牌。

  “反垄断”炮火正酣

  去年8月份,新华社对于外国车商在中国通过垄断市场、控制汽车零件销售等手段牟取暴利的炮轰或许是整场“反垄断战役”的冲锋号。今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及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了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因零整比系数高达1273%的奔驰则让反垄断的战火顺势烧到了豪华汽车制造商头上。

  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出尽了“风头”的奔驰并未因零整比系数过高成为发改委严打的对象,“出头鸟”却悄然变成了捷豹路虎。

  调价避风头

  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宣布,对旗下3款车型厂商指导价格进行调整,以回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针对汽车行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

  捷豹路虎中国的公告显示,自2014年8月1日起,捷豹路虎中国将对如下车型的厂商指导价平均下调人民币20万元,其中包括路虎揽胜加长版5.0 V8,路虎揽胜运动版5.0 V8以及捷豹F-TYPE敞篷版全系车型。

  有评论称,捷豹路虎此举或许是为了避嫌。

  降价之后会是加价吗?

  虽然捷豹路虎降价以示诚意,但此前疯传的路虎加价之风会因此偃旗息鼓吗?还是说会愈演愈烈?

  捷豹路虎降价20万,已经从一定意义之上承认了捷豹路虎旗下某些车型“利润过高”,而这些被扣除的利润除了分配给主机厂的那部分,那么剩下很大一部分将会是4S店所流失的。此前,捷豹路虎曾因为其经销商加价卖车遭受消费者诟病,此后捷豹路虎官方一直强调禁止加价卖车。但由于路虎揽胜等紧俏车型供需严重不平衡,加价卖车的现象屡禁不止。此次捷豹路虎降价20万的策略很难说不会引起经销商再度疯狂加价的行为。

     相关新闻:

     外媒关注国家发改委约谈外国豪车制造商

     汽车业反垄断这次大棒挥向谁?

     我国汽车零部件价格畸高 反垄断卡在旧规

     进口车价反垄断是伪命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