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汽车业反垄断这次大棒挥向谁?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30日 07:5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争论已久的汽车市场涉嫌垄断问题,引发了政府更大关注。商务部日前表示,中国正对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的潜在垄断行为进行审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证实,已收到商务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的通知》。一直以来,提到汽车业的垄断,人们很自然联想到“进口车暴利”和“天价维修费”等现象,其中最受诟病的无疑是2005年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不过,综合各方面信息看,此次商务部审查的垄断问题,可能不会涉及到所有领域。毕竟,商务部将调查方向放在了“地区封锁行业垄断”上。那么,汽车业的“地区封锁行业垄断”有哪些表现?汽车业新一轮反垄断将带来什么变化?且看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及各界人士如何解读。   

  问题:汽车业的“地区封锁行业垄断”具体指什么?

  解读:根据商务部下发的通知,此次调查主要问题包括企业异地经营是否遭遇歧视性收费以及地方政府滥用权力等,此次针对的主要是企业在与地方政府打交道过程中遭遇的差别对待。

  在业内看来,目前汽车业的地方保护主要集中于二手车流通环节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入户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限迁造成的二手车流通不畅已传导至新车市场,该协会已经向国家环保部办公厅提交了《关于取消地方城市限制二手车迁入不合理规定的建议》,呼吁各地取消对二手车的限迁政策。

  除此以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地方保护也广受诟病。在推广新能源车时,不少地方都设立了“新能源车地方目录”,非本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将不能获得地方补贴,甚至是被“挤出”目录,不能上牌,严重制约了优势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

  问题:汽车业新一轮反垄断将带来什么变化?

  解读:此次反垄断重点在行业垄断地方保护,基于该现象主要存在于二手车流通和新能源车推广方面,因此将主要给这两个领域带来改变:二手车流通领域,一旦认定当下大部分城市限制外地二手车迁入属于垄断,这样地方政府将不敢明目张胆限制二手车迁移;新能源汽车领域,本地的新能源车产品往往不能进入外地补贴目录,未来出路可能是不允许各地再单独出台新能源车补贴目录。

  问题:虽然消费者也能从这次反垄断中得到一些好处,但最受期待的“进口车暴利”和“天价维修费”问题,短期内似乎很难得到解决?

  解读:的确是这样。事实上,“进口车暴利”和“天价维修费”问题,其根源一是在于销售领域的纵向垄断,这种垄断是通过《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得以强化的,不过虽然行业呼声很高,但今年该办法的修订工作已经搁浅,所以目前还看不到有进展。

  与“天价维修费”相关的是零部件垄断问题。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提到一直在关注汽车配件纵向垄断案,并已经做了一些外围调查,但目前仍然没有新消息,所以还要继续等待。

  [记者观察]好的方向能让人看到未来

  汽车业的垄断问题由来已久,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变现有利益格局,显然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好在这些垄断问题已经引发了越来越多人关注,包括主管部门亦积极介入调查,有了这种好的方向,未来全面剔除垄断毒瘤,将变得指日可待。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