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交通>正文

中国车主车险体验白皮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30日 10:1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四、中美车险费率制度的差别

图11 中国“从车主义”式车险定价因素中国“从车主义”式车险定价因素

  中国目前的车险费率制度,是“从车主义”。即车险保费多少,主要取决于这辆车本身的各项情况,如车的购置价、座位数排量、购车年限等,根据这些数据计算出一个基本的车险保费价格,再根据这辆车的上年理赔次数来打不同的折扣。这就导致了中国的车险定价模式非常的单调,相似情况的车型,保费也都是差不多。在中国,车险销售人员能听到的客户对价格不满所提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我去年没出过险,还能再便宜一点吗”,答案都是无力的“不能了,已经是最低折扣”。或者可以这样说,随便找一个工作经验有数月以上的车险销售人员,告诉他一辆五座私家车的购置价,他都可以不加计算地告诉你,这辆车的各项保险险种分别需要多少钱。

图12 美国“从人主义”式车险定价因素美国“从人主义”式车险定价因素

  同中国的“从车主义”不同,美国的车险费率制度更推崇“从人主义”,“从人主义”也就是意味着,车险保费多少,这辆车本身的各项数据并非决定性因素,最能直接影响车险保费的,是开这辆车的人。在美国,影响车险保费的主要因素有:投保人的年龄、婚姻状况、驾龄和驾驶记录、家庭成员和拥有车辆数、受教育程度和职业、对车辆的使用情况、居住地。这些因素成为车险定价标准的根本依据只有一个:它们可以判断开这辆车的车主是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驾驶,这辆车容不容易出险。可以说,中国的“从车主义”几乎完全是以一辆车出险后要修多少钱来定价,忽略了有的人为了钻空子骗保费而故意出险。而美国的“从人主义”则是以一辆车的出险概率来定价,这其实是用价格鼓励的方式提倡安全驾驶,提倡“零出险”。这对保险公司、对消费者无疑是一种双赢。

  可以看出,美国的这种车险费率制度的核心是数据,中国要学习“从人主义”,首先就要保证数据的获取,车联网产品的出现恰是获取数据的关键。当这些车联网产品日渐成熟以后,大量的驾驶行为数据想必会给国内的各大保险公司一定的启发,带来新的定价因子。未来国内的车险费率制度,将不再是简单的“从车主义”,将告别一刀切的模式,车主的驾驶行为会纳入国内新的车险费率制度,并成为一个重要的定价依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浪某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