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酒驾、用假号牌、高速掉头等一次性扣12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8:38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通讯员 孙昊 毛勇胜 4月1日起,随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新的扣分规则也正式施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新增了几条“高压线”——包括酒驾、用假号牌、高速掉头等,一旦触犯,驾驶员将一次性被扣12分。

  “能不能少扣点?”这是踩高压线驾驶员被抓后,最常说的一句话。4月1日到昨天中午,不到6天时间,全省共有260多位驾驶员12分被扣光,其中大部分为酒驾。

  酒后驾驶占多数

  上周五晚,黄龙体育中心门口。一辆小车刚准备进门,发现交警在查酒驾,猛一踩刹车,之后慢慢悠悠往前开。交警上前一查,司机果然喝了酒。“按以往经验,司机酒后往外开的居多。他倒好,喝了酒还往酒吧开。”

  后来才知道,这位司机准备赶“第二场”了。“之前和几个朋友在家喝,觉得不够尽兴,想去酒吧喝个爽。”司机说,他早知道交通新规,酒驾12分要扣光的,但还是忍不住开了车。“朋友都在,想逞个能,况且喝得并不多嘛!”

  据了解,4月1日到4月6日,截至昨天中午记者截稿时,全省共有260多位司机12分被扣光,平均每天40多起。其中大部分为酒驾——光杭州交警这几天就查了234起酒驾,其中酒后驾驶213起,醉酒驾驶21起。

  高速:主要问题出在开错方向

  杭州14起;嘉兴1起;台州2起;丽水3起;金华2起;宁波1起……昨日,记者一圈电话打下来,发现自4月1日以来的一周,驾驶员在全省高速公路上一次性被扣12分的情况并不多,多数集中在4月1日、2日。“可能是因为4月初新规刚实施时宣传做得多,很多驾驶员都知道了,不敢轻易再碰高压线吧!”一位值勤交警告诉记者。

  对于上高速行驶的司机来说,新增加的一次性扣12分的几条规定,都是司机比较容易犯、同时又非常危险的行为:被处罚的案例,基本集中在主线倒车、逆向行驶、掉头——都是因为不小心错过了出口,图省事想直接回到出口。

  先进学习班,才能领回驾照

  酒后驾驶除了罚款500元、扣证3个月,这次又规定一次性扣完12分,“扣证3个月期满后,如果驾驶员想从车管所拿出驾照,前提是必须参加交规学习班,并通过驾驶员科目1考试。”西湖交警大队北山中队副中队长沈琤告诉记者。

  交警觉得,几天来被抓的酒驾者,大多知道新规已经施行。“可是,他们还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沈琤表示,很多酒驾者被抓后,说的最多的是哀求交警“能不能少扣点”。“说明他们交通法规意识还比较淡薄,看来送去学习班是非常有必要的。”

  高速交警告诉记者,个别被抓的外地车司机,以前违章时总抱着侥幸心理:反正牌照、驾驶证都不在浙江,被抓大不了罚几百块钱。可这一次,只要驾驶员的违章行为触及高压线,12分一次性扣完——这意味着,驾驶证将被交警当场扣留,并邮寄回其原籍车管所,驾驶员只能乖乖回去参加学习班。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