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给爱车做“SPA” 面子里子都兼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8:53   新文化报 字号:

  养护

  目前正处于冬春交替的季节,今年长春是个多雪的冬天,汽车经过一冬的洗礼后很可能会“伤痕累累”,这个时候给自己的爱车进行养护十分必要。其实说起对车的养护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事,只不过各季有各季的气候特点,北方的春天风沙比较大,所以要针对这些特点,有侧重地对爱车加以呵护,才能事半功倍。

  那么,春季汽车都需要做哪些养护呢?车主在给爱车养护的时候都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通过采访,记者就告诉您该怎么做。

  外表要“美容”

  冬天过后,汽车需要“美容”一下,让爱车看起来充满光泽。首先要对爱车雨刮器进行检查,因为雨刮器片属于橡胶制品,容易老化。非雨季使用雨刮器清洗前窗时,应配合玻璃清洗液一起擦拭,这样可以避免雨刷条的损伤。如果在与玻璃液一起使用时仍不能完全刮净,可能是橡胶片老化的原因,那就需要更换一副新的雨刮片了。

  长春春季风沙较多,所以在洗车、擦车时要特别注意,不要让细小的沙砾刮伤车面,春天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汽车的漆面具有极强的腐蚀作用,久而久之就会对汽车的漆面造成损害,因此在春季,在进行换季保养时,最好能给爱车进行一次漆面美容。

  注意事项:洗车后最好打蜡,更长久、更有效的是进行封釉美容。无论何种方法,都是给爱车穿上一件看不见的保护外衣,防止漆面褪色老化。

  散热系统要清洗

  在经历了一个冬天的风雪考验之后,散热器、空调冷凝器上都附着不少灰尘,小则造成水箱散热不良,大则会出现发动机水温过高、空调不凉等故障,所以开春了一定要清洗一下车辆的散热系统。

  注意事项:在清洗水箱时注意不要只清理水箱外表的灰尘,更不要上来就用水冲洗,因为高压水很有可能将灰尘送到更不易清洗的地方。正确的方法应是,将散热器里外都用高压空气吹净,最后再用水冲净,这样不但清洗得干净,而且还不易造成二次污染。空调系统在经过近半年的停用后,制冷剂很可能有些泄漏,所以到4S店清洗冷凝器和水箱后应检查制冷剂余量,此外还应清理和更换空调进风口的空调滤清器。

  润滑油得更换

  车辆在经历漫长的冬季后,车上的油品要及时更换和添加,如果你现在使用冬季机油等,就应更换为四季机油了。

  注意事项:车主在进行更换的时候最好到自己车辆所在的4S店进行更换,尽量使用原品牌的润滑油。

  底盘要检修

  冬季过后,车辆底盘系统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在春季要给汽车的底盘做一次系统的检修工作,尤其今年长春的路况不是很好,很多路面坑坑洼洼的,这样给爱车底盘检修就很必要。

  注意事项:底盘是比较“脆弱”的,如果被障碍物刮伤后,一些零件就会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地方更容易发生变形,还可能引起机油底壳或波箱油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这些问题都是车主自己不能及时发现的,为了安全起见,建议车主到专业4S店进行检修,如果有条件最好给爱车做底盘防锈护理或者底盘装甲。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