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充分压榨四缸潜能 试沃尔沃全新XC 90 T6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08 02:35:16  新浪汽车  马来渺 字号:

  ACC、动力系统简介及驾驶感受

38

  在沃尔沃全新XC 90的车上,沃尔沃将其全新的ACC系统命名为“带自动排队和转向辅助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听起来很长的名字,但是使用起来并不复杂。这套巡航系统包括了车道保持、盲点信息提示等功能,全部可以从Sensus系统屏幕以及方向盘左侧的多功能按键上找到并且顺利开启。

  所谓的“带自动排队和转向辅助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其实分为了“自动排队”和“自适应巡航”两个功能;在“自动排队”功能下,是沃尔沃全新XC90所搭载的升级版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它不但可以探测车辆,还可探测自行车和行人,这套系统在黄昏或黎明的弱光环境下也能有效地工作。当车辆时速4km/h以上该系统可被激活,在相对速度50km/h以下可避免与车辆碰撞,50km/h上可减轻碰撞,在相对速度45km/h以下时可避免与行人或自行车的碰撞。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自适应巡航系统”在车速达到30km/h时可以开启,不仅可以根据前车的距离主动加速或刹车,还可以根据道路上的标志标线轻微调整方向盘,使车辆有效地在固定车道内行驶。

  在实际使用中,沃尔沃全新XC 90确实能给我们提供不错的高度智能驾驶感受,但是细节之处也还需完善,比如起步速度稍慢容易让别的车辆插入车道、系统雷达探测距离有限等问题。在现阶段,我们可以有效地采用人工干预的方法来控制自适应巡航系统,而如果在未来,高自动化程式的城市交通模式开启,那么我们需要体验的就不仅仅是巡航这么简单了。

39

  我们常说涡轮增压器就好像烤串儿时候的电吹风机,将压缩空气压入气缸从而提高燃烧效率;沃尔沃全新XC 90 T6车型的T6并不代表着6个气缸,而是拥有6气缸的动力;它所搭载的双增压发动机由两个涡轮增压器共同工作,这也是这个级别的SUV中率先和唯一使用4气缸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混合动力车型除外)。同时,沃尔沃全新XC 90所搭载的4缸发动机采用横置结构放置,这不仅仅代表它出自沃尔沃最新的模块化平台,同时也对变速箱构成了一定影响,这点我们稍后再谈。

  既然气缸数减少,又要保持动力,沃尔沃全新XC 90只能是在数据上做文章;好在2.0T发动机能够输出烧过300Ps马力的动力和400N•m的峰值扭矩,官方0-100km/h的加速时间也飙到了6.5秒!要知道,即便是搭载2.0T的中级轿车,也没有几个加速能够在7秒以内的,何况一台超过2吨的SUV呢?

  在实际驾驶中,沃尔沃全新XC 90所搭载的2.0T四缸双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相当平顺,我曾经试着将变速箱设定在手动换挡模式,采用固定挡位模式缓慢加速,2.0T发动机丝毫没有让我察觉到涡轮介入时的任何突兀感,机械涡轮与废气涡轮配合相当默契。同时,这台发动机所输出的动力也确实能够在日常驾驶中体会到。

40

  这台变速箱为什么来自爱信?听起来似乎有些轻浮,但是由于沃尔沃全新XC 90的发动机为横置结构,所以它不能匹配我们耳熟能详的ZF8,理所当然地,爱信也为全新XC 90特别匹配了一款8前速自动变速箱,并且带有手动换挡功能。

  无论发动机的结构怎样,这台来自爱信的8AT确实体现出了老牌变速箱厂的实力,无论是快速降档还是在ECO模式下行车,变速箱的平顺性以及换挡速度都让人满意,它工作的状态也符合一辆豪华SUV车型的标准,这点我们没有必要抱有任何保留态度。

41

  这五种驾驶模式分别是:ECO(提高驾驶效能)、Comfort(日常使用)、Off Road(起伏路)、Dynamic(灵活驾驶模式)以及Individual(个人驾驶偏好),车辆默认启动时为Comfort模式。在不同模式下,车辆会改变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这其中包括换挡时机、发动机转速等;同时,诸如车身高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回馈等也在车辆自动调整的范围内。

  我们以车身高度为例说明。沃尔沃全新XC 90车型搭载了空气悬挂系统,所以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车辆会自动调整车身高度以便达到更“分裂”的驾驶感受,而车身高度的设置则为Dynamic<ECO<Comfort<Off Road。

42

  在模拟越野场地试驾的环节,沃尔沃全新XC 90表现出了不俗的越野能力;沃尔沃全新XC 90的最大离地间隙为267mm,比较大的接近角与离去角加之空气悬挂升高后的车身,使得它至少在通过性方面不会有过多顾虑,在Off Road模式下,车辆在下坡状态会自动进入陡坡缓降模式,无需驾驶员额外操作,这项功能非常体贴。陡坡缓降系统会按照车头朝前下坡10km/h,车尾朝前下坡7km/h的速度来自动控制车辆。

43
44

  其实4缸发动机并不是什么谜题,它在前段加速时确实给了我一些惊喜,这种轻快的加速感受能够比拟同级别的6缸车型,而当车速逐渐提升,沃尔沃全新XC 90的4缸发动机就逐渐显露出动力变弱的劣势,这点也无可厚非。但是综合来说,这台2.0T双增压发动机确实能够满足日常动力的需求,同时还能够提供不错的驾驶乐趣,如果它的油耗真的有一定优势,那么它的性价比也就显露出来了。

45
46

  沃尔沃全新XC 90 T6车型的这套动力系统匹配比较新颖,使用起来拥有不错的成熟度,基本可以达到百万级SUV车型的动力系统标准,但是由于2.0T为全新机型,所以我们暂时不了解它的耐久程度,包括它在极端条件情况下的使用稳定性等,这都是今后XC 90车型需要度过的难关。

47

  车辆的钥匙颜色代表了内饰颜色,车身上随处可见的Inscription代表有重大意义的车型……这些都是你不一定了解的沃尔沃,但从表象来说,我经过两天与沃尔沃全新XC 90的接触后,对车辆本身的脾气还是有一定了解。在百万级SUV中,我认为沃尔沃全新XC 90确实已经超越了某些车型,如果抛开品牌因素,那么它还是不错的选择。但也正是因为它与对手的定位不尽相同,所以也未必会对原本激烈的SUV市场造成正面冲击,喜欢它的人绝不会拥有张扬的性格,也许会因为精致的钥匙盒而立马掏钱,你说呢?

上一页12345 下一页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关注沃尔沃XC9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马来渺)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