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通用背后擂鼓 上汽欲舞汽车产业重组大龙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8日 10:27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的上汽集团,新闻不断。表面上看,上汽挽奇瑞、联五菱、携云雀、揽跃进,气吞万里如虎。实际上,合纵连横本不是上汽的习惯,更不是上汽的强项。在过去近20年间,上汽跨地区联合重组最大的一个动作,是1999年4月兼并江苏仪征汽车厂,而该项目至今未见起色。2000年,上汽仪征的产量只有区区411辆,而该厂的最高历史纪录约为3万辆。

  那么,上汽为什么一反常态,大动了兼并念头呢?

  通用擂鼓 上汽上阵

  上汽驱动扩张战车,在背后擂鼓的是通用。

  首先,看看上汽选择的合作伙伴,除了奇瑞没有其他国外大公司(最多只不过是用了福特的发动机而已)背景以外,其他如云雀与通用持股的日本富士重工合作,跃进与通用持股的意大利菲亚特合作,五菱项目则是干脆由通用、上汽同场亮相。

  其次,都说上汽脚踏通用、大众两条船,在两强当中游刃有余。但事实上,德国大众一方面支持上海大众并从中获取高额利润,比如从最直接的新车型推出时间来看,这种支持总是落后于上海通用新车型的推出,如帕萨特落后于别克,波罗落后于赛欧;另一方面又支持一汽—大众以钳制上汽集团,而这种支持总是领先于上海大众新车型的推出,如奥迪A6领先于帕萨特,跑乐领先于波罗。

  因此,上汽集团权衡利弊,已经显现出靠近美国通用的迹象。今年年初,在底特律车展期间,上汽集团主要领导专程赶赴通用公司总部“朝觐”,更加深了人们对这一倾向的猜测与想像。

  从通用方面看,上汽集团是目前中国国内资金比较充裕,集团结构比较合理,零部件基础比较扎实的企业,只是产品构成相对单一。但是,上汽所具有的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等等,无论从哪个方面说,都是其在华发展的最佳伙伴。长江(南方)集团浮出水面?

  在有关专家学者关于中国汽车工业兼并重组的种种方案当中,有从地理区位出发,组建南方及北方两大集团一说;也有分别沿长江、沿长城走向,组建长江及长城两大集团的另一说,相对于以省市为单位的条块分割来看,前者是更大的 “块块”,后者是更长的“条条”。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条条”也好,“块块”也罢,这样大规模的联合始终不曾出现过。

  此次上汽大规模的兼并重组,让我们看到以通用及其持股公司为主,形成沿长江走向的汽车集团雏形:

  第一站————上海浦东,总投资15.2亿美元的上海通用傲然矗立。令人想不到的是,高档豪华的别克轿车投产第一年赢利6亿元人民币;第二年的产销量虽有增加,效益却不尽理想。下个月,经济型轿车赛欧又将上市,上海通用的成败均系于此。这里不妨可以看作是“长江集团”的龙头。

  第二站———“六朝古都”南京,菲亚特在其旗下的依维柯进军中国获得成功之后,冒着巨大风险同跃进集团联手上马轿车项目,结果“赌”赢了,英格尔优尼柯尽管招致非议,但已经跑在全国各地。跃进与菲亚特并未止步,新款派里奥正在打造之中。此次一旦上汽与跃进重组成功,其轿车生产完全“合法化” ,必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另外,距南京不远的安徽芜湖,奇瑞凭着“无畏”的精神上马轿车,于今年年初被上汽收编,这也可以算做通用与上汽的另一枚棋子吧。在南京,还有一家与日本铃木合资合作,生产摩托车的金城集团,因其作为中国航空集团总公司直属企业、曾经位列全国摩托车三甲的背景不容小视。这里可以看作“长江集团”的中腹。

  第三站————山城重庆。曾经作为抗战之都的重庆,汽车、摩托车的境外合作者竟然多是日本公司。迄今为止,庆铃公司是日本五十铃在华投资最为成功的企业,产品有轻卡、轻客、皮卡,目前已经“咬住”重卡。另一个是长安集团,这是靠着长安—铃木的系列微型车(微客、微卡和微轿)起家的,因此,就在其携手福特的同时仍不忘说一句:会处理好同两家的关系。这里不妨视为“长江集团”的龙尾。

  可见,沿江上述企业当中,中高低档轿车、轻型客车卡车、微型客车卡车齐备,甚至还有重型卡车,已经具备一个综合性汽车集团的雏形,“长江集团”呼之欲出。

  谁来狙击,谁来屠龙

  通用遍布中国的珠子,看来要通过上汽这条线加以整合。来者不善,善者不来。“长江集团”这条巨龙一旦舞将起来,对每一个竞争者都是致命一击。那么,在其立足未稳之机,谁能狙击,谁会屠龙?

  最不能容忍通用在中国为所欲为的当数德国大众,激烈的市场争夺战已经在这条“长江”巨龙的龙头————上海打响。早在20年前,还是通用不屑于同中方合作生产轿车的时候,德国大众深谋远虑,悄然登陆,建立了桥头堡——— 上海大众。20年间,双方无不赚得盆满钵满,也才使得上汽具备与其他大公司合作的可能。现在,眼瞅“霸王别姬”,德国大众岂能心甘情愿?大众的反击也是有板有眼:别克初露锋芒时,一汽—大众推出奥迪A6,不仅抢占政府机关高级公务车市场,而且形成加价几万元也买不到车的局面。高端市场得手,大众又在上海大众推出帕萨特,从中级市场向上迎头痛击。当年秋天才上市的帕萨特,4个月时间卖了3万辆,直逼别克一年销量;别克轿车之所以市场表现不够好,很大程度是来自大众两个车型的夹击。下一步,别看赛欧闹得欢,只要波罗、跑乐一亮相,通用的普及型轿车恐怕也将受到南北夹击。所以说,两强激战上海滩只是刚刚开了个头。

  在世界汽车工业的舞台上,雪铁龙不要说谈不上是通用的对手,充其量只相当于通用的一个分部。但到了中国,情况大有不同。在通用意欲舞起“长江”巨龙之时,雪铁龙及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如同插入“巨龙”心脏的匕首,随时可能使通用好梦难圆。在普及型轿车市场上,雪铁龙有先手之利。富康轿车虽然落后于桑塔纳、落后于捷达,但是再不能落后于赛欧、落后于英格尔,为名为利,神龙公司都得拼死一搏。从东风方面看,通用—上汽—跃进—五菱联手的局面一旦形成,无论地理区位、传统市场、车型品种,影响最大的首当其冲的就是自己,到时候别说三大集团之一的位子难保,甚至会有四面楚歌之虞。因此,东风与雪铁龙乃通用“长江集团”的心腹大患。

  通用欲实现其“长江”巨龙的腾飞,最有可能折在相同重量级老对手福特公司的手里。上个月月底,长安福特汽车公司在重庆挂牌,虽然说9800万美元的投资规模引起议论,但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作为铃木公司十几年的合作伙伴,长安集团为什么另觅新欢?这里有作为日本公司的铃木偏于保守、不愿意提供新车型等具体问题,也不排除通用公司优柔寡断、协调不利,而使福特坚决打入。更显玄机的是,拿到与长安合作的项目后,福特远不像通用得到上海项目一样大肆张扬,甚至连上什么车型都“无可奉告”,悄悄进城,打枪的不要。但福特入主长安的事实,无疑在正告通用————必须正视福特的存在!另外,由于福特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了同江铃汽车公司的合作,全顺系列商用车的威力一旦发挥出来,对通用的威胁就更大。

  此外,不会作壁上观的还将有本田公司、日产公司和三菱公司。先说本田,在夺得广州项目后,本田所获得的成功令人艳羡,雅阁轿车一直被市场追捧,出人意料地夺得去年同类车型的头把交椅。目前,广州本田已表示要进军普及型轿车。看来,本田也绝不会让通用独美。

  再说日产和三菱,两家日本公司都是通过各自在台湾的合资公司来到内地的,一个与东风等合作,生产风神蓝鸟系列轿车;另一个在福建推出得利卡、富利卡两大系列轻型客车,现在正埋头打造蓝瑟轿车。风神蓝鸟有郑州日产皮卡车项目呼应,而东南汽车也有源于三菱的多个项目配合,如在沈阳等地的发动机项目、长丰集团的越野车、哈飞集团的经济型轿车等等。

  看来,若隐若现的长江集团暴露的是通用的雄心,但是一统汽车江湖的道路似乎并不平坦。(本报记者 方 岩 上海报道)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汽南汽双强重组紧锣密鼓还需尚待时日 (2001/05/22 13:21)
重汽完成重大重组 清华校企携手喜结良缘 (2001/05/16 10:27)
联合重组: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所在 (2001/05/16 09:45)
大众与一汽、上汽首次建合资公司 (2001/05/23 10:14)
传闻上汽、南汽两家牵手属道听途说 (2001/05/22 12:53)
沪宁姻缘几线牵? 探说上汽与跃进联手 (2001/05/17 10:57)
贵航云雀:被上汽收购还是走向破产? (2001/04/25 10:31)
专家认为价格放开不会引发轿车大降价(2001/05/22 17:08)
上汽南汽双强重组紧锣密鼓还需尚待时日(2001/05/22 13:21)
传闻上汽、南汽两家牵手属道听途说(2001/05/22 12:53)
沪宁姻缘几线牵? 探说上汽与跃进联手(2001/05/17 10:57)
国内汽车企业联合重组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