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继承者系列之大众集团:寻找下一位旗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10日 22:42  新浪汽车  王林 梁新宇 字号:

  编者按:皮耶希和文德恩,这一对“黄金搭档”,近年来为大众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只不过,英雄也有迟暮时,再狠的角色也有老的一天,寻找继任者也就成为了集团的当务之急。

1

  2016年,皮耶希79岁,文德恩69岁,二人的合同也都将到期。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一位年近耄耋、一位就快古稀,这样的年纪绝对已经不再年轻。而2016年,似乎也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仰仗着二人珠联璧合的大众,在“后2016时代”,将何去何从?“下一任旗手”,恐怕将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皮耶希:一朝天子几朝臣

  今日我们看到的大众汽车,它的历史要追溯到1937年。而也就是在大众汽车成立的同一年,费迪南德•皮耶希,这位在当今车坛呼风唤雨的人物也呱呱坠地。可以说,费迪南德•皮耶希见证了大众整个的发展历程。

0
白羊座的特点: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坚强的意志力,不服输和冒险犯难、创新求变的精神;往往将第一视为理所当然,不喜欢落在别人的后面,皮耶希实在是典型的白羊座。

  成为大众汽车掌门人,除了个人努力,皮耶希的家世也值得一提。大众汽车的创始人是费迪南德•保时捷(恩,就是那个保时捷,也有翻译成波尔舍的),而此君正是皮耶希的外公。

1

  俗话说“隔辈亲”,不过皮耶希的发家历程绝对不平坦。在图上您也看见了,除了女儿路易斯这一枝,费迪南德•保时捷还有个儿子,费里•保时捷。咱中国老辈儿有个规矩—传儿不传女。这一套也被保时捷他家部分借鉴了。当然,费迪南德•保时捷在临终之时,还是希望一双子女能够齐心协力,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不过在分割家产的时候,老爷子并不是一碗水端平—儿子费里拿了60%的大头儿,而已经出嫁的女儿路易斯则分到了40%。

  (编者注:关于保时捷内部闹家务的事情,可以参看以下链接:大众收购保时捷跑车业务大众保时捷家族恩怨情仇,这里就不多说了)

2

  大家族权力斗争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皮耶希大学毕业后进入保时捷工作,成绩显赫,但他跋扈的性格也让保时捷家族的一些成员看不顺眼。眼看着内斗日益激烈,费里•保时捷,也就是老保时捷的儿子,皮耶希的舅舅,毅然决然的将外甥解雇,同时保时捷也改为由非家族成员管理。在出局之后,皮耶希曾辗转奔驰,而后加盟奥迪。蛰伏17个岁月,皮耶希终于完成了“复仇”。

3

  皮耶希的前任是卡尔•哈恩,也就是将大众汽车带到中国来的那个哈恩。按理说,哈恩将大众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谓一代名帅。不过在哈恩离开大众CEO位置的时候,大众出现了7个多亿的亏损。

卡尔·哈恩卡尔·哈恩

  尽管哈恩自己解释称,当时欧美经济衰退是大背景,大众财务状况还算不错。但外界观察者还是认为,哈恩将一个烂摊子留给了皮耶希。因为在皮耶希上任之时,如果大众财务状况得不到改善,3个月之后,大众汽车就将破产

  掌管大众后,皮耶希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重新优化了生产及采购体系,并大举进行收购。到今天,大众已经成为了拥有12个品牌的车界巨鳄。2002年,65岁的皮耶希从大众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的位置退休,接替他的是毕睿德(Bernd Pischetsrieder)。不过,皮耶希并没有彻底撤出大众集团,他目前是大众集团监事会的主席。更为重要的是,他一直被认为是大众集团的实际掌权人,名副其实的“太上皇”。

毕睿德毕睿德

  文德恩:沿着皮耶希的路线向前

4

  还有一段往事不得不说。现在一提到劳斯莱斯宾利,我们都会想到,它们是分属宝马和大众旗下的品牌。殊不知,多年之前,宾利是劳斯莱斯旗下的品牌,大众和宝马还为此有过一场大战。(整个战役扑朔迷离,具体的情况请见:宝马、大众争夺劳斯莱斯回顾)。 总而言之,宝马用了很少的代价,就将劳斯莱斯商标纳入旗下,大众只能转而生产宾利。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两家企业的掌门人,正是皮耶希和毕睿德。被毕睿德拿了一道的皮耶希,估计心里也有那么一分不爽吧。

  毕睿德任上,大众股价飙升80%,足以反映他的成绩。不过,不当老大好几年,好不容易又成了掌舵人,毕睿德就在大众推行了自己的改革计划—核心内容是缩减成本,而缩减成本的重头戏就是缩减人力成本。由此,毕睿德和工会的矛盾日益突出。皮耶希也对毕睿德愈加不满。几经争斗,2006年11月7日,一条爆炸性新闻传出—毕睿德在年底就得卷铺盖走人。

网上有人写道:双子座很难成功。您觉得,文德恩在大众算成功吗?网上有人写道:双子座很难成功。您觉得,文德恩在大众算成功吗?

  首先是学历背景,和皮耶希一样,文德恩也是个技术人才,他所研究的领域是冶金学和金属物理。而在职位背景上,文德恩也常年负责研发、质量方面的工作,是行业专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时任大众集团研发总监的文德恩,推动皮耶希批准了新甲壳虫项目。该车型最终取得巨大成功。而从2002年起,文德恩成为了奥迪品牌集团董事长。看过上文,您一定记得,皮耶希成为大众集团掌门人之前,曾在奥迪工作了17年。

  之后的故事已经为人所熟知。现在的大众,正在一步步迫近世界第一车企的宝座。不过,它所面临的问题也不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