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麦特网络盖方:汽车电商将是颠覆性模式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06日 16:5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盖方先生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盖方先生

  汽车电商将是颠覆性模式

  林雷:好,谢谢。这个问题最后想请问一下盖总,因为盖总是领军人物,在天猫等网站上我们不仅能买到汽车零部件的一些产品,包括1号零件,现在也能买到服务了。像美容、保养服务业态都在做O2O的尝试。想请教一下您,在电商的大潮中,后市场企业与电商会有哪些结合点?业务的开展方向有哪些?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电商对汽车产业的冲击,刚才已经讨论了对整车销售、对二手车,在后市场这块也希望您能给我们一些新的观点。

  盖方:谢谢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我还是先把个人对整车销售电商的影响力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

  大概一个星期之前,我去了加州帕萨迪纳一个销售店。整个4S店展厅只有一个销售,没有别人。我问他,你怎么应付这么多来的客人,他说我的客人都约好了,到这儿来就提车,没有人到这儿来看车。因为就像上午美国汽车流通协会轮值主席所谈的,目前在美国80%甚至更多的人买车已经不到4S店去看、去比了,因为都买得起一辆车了,没有必要,网上的电商平台已经提供了充足的多元化信息的展示,他能够全面地了解汽车,在网上比价下单。4S店只是交车,别的没有必要到那儿去。偌大的4S店只有一个销售,听起来都很恐怖。

  这说明是一个趋势,刚才讲谁推动电商,我认为既不是厂家也不是电商本身,而是消费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行为的改变,这是我们都要重视的,他们变了,我们也必须要变。我现在确实对目前我们还动不动花几千万盖一个4S店的投资捏一把汗,消费者都不去了,你干大有用吗?很恐怖。我现在觉得不是要装修你的实体店,是要装修网店,在那儿你可以天天装修。

  说到后市场,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未来的4S店的模式,新车销售只成了交车的环节,在服务方面也有非常大的变化。不会像今天这样,消费者很盲目地进店,基本上预约的比例甚至达到100%,也就是说有预约的、通过远程的终端来判断车的保养等等服务需求来到4S店,所以不会像今天这样子。对我们后市场的影响,对4S店服务模式的影响很大,可能如果你不做,电商这个平台的融合,你就不知道怎么死的,但是你做有可能会柳暗花明,活不活得下去不一定。

  未来4S店的售后服务将有非常大的冲击。这个影响如果我们4S店本身不去做未雨绸缪的一些探索和改变的话,别人就会来挖这个金矿。我们造就了这个金矿,我们不挖别人就会来挖,挖的形式多种多样。

  现在在欧洲已经出现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在今年8月份参加法兰克福展会,我们看到一种新的服务模式,线上下单,上门服务,也不需要店面,这种服务是标准化的,比如说换油、换轮胎常规的保养模式,都是在线上下单。很多的服务展示都在线上完成,线下提供移动服务,你连4S店都不用去了。

  我刚才投票比较极端,都是投的颠覆,我相信确确实实我们今天坐在这儿谈这个事情的时候,可能多想一想未来的重大影响方面,多一点也许不是坏事,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林雷:谢谢盖总。是这样的,我非常同意盖总的观点,我做汽车研究20年,从1994年开始做,很多人问我你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我想说最大的改变不是产量,也不是车型的数量,现在我们遇到最大的挑战就是消费者。我们现在面临一代崭新的消费者,他们是以80后、90后为主,我们有一个数字,在2010年新车的购买量中,80后和90%只占38%,到了2013年超过了52%,换句话说,90后和85后正在成为新的消费者。他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是非常不一样的。

  我想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电商在传统车领域的演变是有一个过程中,开始的时候他们都说是来做补充的,后来又说是做融合的,随后又说他们是来革命的。比如说在我们说的双11的节日中,去年天猫就有350亿的销售额,其实已经部分地取代了传统的渠道。最早年的时候我都认为它是补充,或者是它们与传统融合,后来发现它们是来革命的。我觉得把它们看得更加具有革命性更好。

分享到:

(编辑:jiangjun1)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