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Diana Kloster:车联网不是设计追求的目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7日 16:5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大众汽车色彩和面料经理Diana Kloster大众汽车色彩和面料经理Diana Kloster

  Diana Kloster:大家好,谢谢大家参会。我们有一些简要的经验要进行交流。每一个设计师都在企图回答一些问题,例如我们今后生活会是怎样的,大家需要什么,他们有一些什么愿望和需求。一个产品要想在市场上销售成功需要有什么特质,产品怎样能够满足人们的感官,以及你怎样使更多的消费者买东西。

  当我们和人交流时就发现了一些这方面的问题,我们觉得我们在一个转折点上,我们已经试了很多方法,已经发明了很多安全网,基本的秘方,以及以廉价的方式提供时尚,但是我们也面临着一些危机,比如说贫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很多的人没有工作,他们面临着恐惧,说一我们许多以其他的方式达到目标,并且有强有力的想法进行支撑。

  今天上午我想跟大家简要的介绍一下我们发现的成果,消费者告诉了我们怎样的信息,以及未来的展望,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未来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慢下来,不要那么急躁,人们现在需要更多的真实性,诚实及直接的交流,这条路的之间是一个死胡同,主流在不断的落寞,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恐怖主义经济危机和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人们比以往更加的需要安全,而且需要舒适度,平静的心态和平衡的心态,这样一种追求是我们生活的动力。

  从人们如何打发他们的空域时间可以看出,现在每年进行休假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每天都休假的感觉,人们现在在家里开始给他们创造了身心健康的世界,这种世界要给他们一种放松的感觉,一种平衡,一种稳定性,这就要求有高质量的产品,一种奢侈的居住环境,以及非常舒适的汽车。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就需要我们重视吃些什么,如何生活,如何开车,并且要满足感官的感受。

  亚洲引领了很多的潮流,例如时尚和饮食方式,化妆品,及放松的活动,舒适感,功能性,安全性,以及非常具有现代色彩的新颖汽车,都是这些方面的组成部分,一些物品、时尚设计会拥抱我们,使我们感觉非常的安全和快乐。

  汽车也是在你的办公地点和居住地点之间联系起来的第三个世界,我们需要提供一种非常好的触觉的享受,包括布料和表面的享受,比如说新的纱线和质地,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使人们回到他们自己的感官上,以及真实的价值上,也就是说自然的幻想,我们不仅仅需要健康,而且需要快乐,没有压力。

  另外是在触觉感受方面,比如说椭圆形,现在在家居中非常的普遍,它给你一种被拥抱的感觉,例如椭圆形的椅子、桌子和沙发都非常的流行,另外颜色不断的变浅,奢侈品在过去发生了转变,包括现在的健康饮食,照顾自己并且心理感觉很好的一种新的奢侈的概念在不断的发展,包括要有非常高质量的,可持续的,耐用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是不断的随着时间发展的,但是对于每个产品来说都有一个同样的目标,也就是说自然,但是自然必须要有感官的感受,所以未来设计的一个趋势就是要有更少的平均,更多的集中,设计要有更好更明晰的目标。谢谢。

  主持人(Owen Ready):谢谢Diana Kloster女士,您的讲话非常有意思,尤其是把路上的时间当作是工作和家里的比喻。首先第一个问题来自董菲,主要问吉利技术方面的问题,可能对于设计师来说不是非常的适于回答技术方面的问题,可能别的人回答更为合适。所以我们问下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对Magnus Aspegren老师提出的,个人的交通和大规模的交通,将这两个在城市中结合起来,未来的趋势是怎样的,尤其是在艺术和设计方面。

  Magnus Aspegren:我觉得这个问题的好,作为设计师我们也会设计一些公共交通,例如火车、公交、商用飞机等等,所以我们会考虑它是如何整合的,这在我们宝马内有这样的设计。什么样的活动能发生,你可以将你如何将宝马车和公共交通连接起来,我觉得这个解决方式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和公交系统一起合作,来提供这样一种整合的体验。

  主持人(Owen Ready):请问James Hope先生,来自美国的提问者,您如何看待本土中国的设计师在未来三四年的发展?他们是如何例如外方的一些专家资源来提高设计水平的?你是如何看待中国本土生产汽车的设计,以及对未来三四年的展望?外国的设计师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

  James Hope:我在中国三年了,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我去了2012年北京的汽车展,从我的经验来说,我知道西方的一些品牌和中国的品牌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但是我知道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差距在不断的缩小。一些中国的本土品牌在我看来,总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正在赶超西方的品牌,这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我将此归结于中国的汽车产业增长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不久之前买一个中国车可能不太看好,但现在不是如此了,例如吉利这样的汽车,很多人拥有这样的车感到很自豪,他们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在整个行业都是如此,我知道有一些中国企业总体来说已经做了非常大的改变、改善,在质量、设计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

  在吉利,我是一个从外国到中国的设计师,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外国同事,但是95%的设计师都是中国的,我们是一个国际性的公司,我们在世界很多的地方都销售我们的产品,但是这还是一个中国的品牌,又具有国际性的水平和特色,所以我觉得重要的就是要找到合适的人,这个人要有合适的技术,如果在中国找不到的话,就去其他的地方找到这样的资源,让他们对整个团队起到一个带动的作用,能够影响他的团队,这就是一个选择合适设计师正确的方式。

  主持人(Owen Ready):我觉得您说的很有见解,尤其是您说的最后一点,对第二部分的回答。

  Guy Burgoyne:我的回答跟他差不多,我觉得只是非常好的一部分设计师是国外的,任何一个设计团队是要具有多样性,我们在全世界要具有竞争性,就需要有不同的观点相互的碰撞,就是要有一个具有多样性的设计团队,要有难设计师和女设计师,要有本土和国际的设计师。尤其是要受过汽车设计训练的,如果我们把不同被请的人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创造性是会被激发的,所以现在大概15%是国际的设计师,95%是本土的,有些公司是50%的本土和50%的国际设计师,我觉得这对本土的设计是有帮助的,尤其是中国的设计师能够和国外的设计师进行设计的碰撞,我们为自己设计车,为消费者设计车,在很多的细节方面对于设计师来自于什么地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多样性。

  主持人(Owen Ready):我想听听Magnus Aspegren的看法,尤其是你在全球不同地方工作的经验,您的观念是怎样的?

  Magnus Aspegren:我的想法也差不多,我们这样的一个宝马团队来自世界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背景和教育、年纪、性别。这样一个多元性的团队可以帮助我们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团队,里面有中国的设计师,而且有好几个都在中国,其实大部分都是中国的设计师,但是在慕尼黑和洛杉矶的工作室也有很多中国的同事,有着多元设计师的角度,可以帮助我们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因为我们是一个国际的品牌,我们也是要把产品设计给全球消费者,所以我们需要文化的多样性。

  Diana Kloster:上海大众刚刚庆祝了它的30年合资企业的成立,我们的设计师也遍布全球,我们有中国的设计师派到中国,也由美国的设计师来到德国,其实大众的设计师来自于五湖四海,我们在有意的招募不同国家的设计师来到我们公司,带来不同的设计元素。

  主持人(Owen Ready):请问Diana Kloster女士,新浪刘婧提出的问题,因为现在互联问非常的普及,改变了人们交流和沟通的方式,也改变了汽车对消费者的理解。它对大众汽车的设计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Diana Kloster:互联网现在是每个人最常用的工具,每天白天晚上工作、玩游戏,都要联网,但是我个人觉得在未来,我觉得我们在未来应该有更多直接的沟通,因为在不同的国家大家可以要发邮件比较方便,但是我觉得面对面的交流,可能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这影响着我们汽车的设计,当然在汽车里面可以联网和使用智能手机,这是一件好事,但是这不是我们设计的一个目的,不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Owen Ready):这引入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来自印度汽车杂志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互联互通是未来汽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我们的汽车内饰是否比外饰要更加的重要呢?

  Guy Burgoyne: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大概25年前,内饰的时候大家并不重视,我们大部分谈到内饰都有一些具体方面,比如说面料,但是大部分是关注外部的结构,比如说金属和喷漆,如果看过去10年的话,我们有一些设计室已经开始专门做内饰了,而且我知道有一些奢侈品牌,专门的说过汽车的内饰现在可能比汽车的外部设计更重要,因为他们在内部设计上花了更多的时间,所以我觉得在我之前的公司当中,有一个内饰的设计师,他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说他的精力是一半一半,有一半地时间他做内饰设计的研究,他要考虑到很多政策元素的限制和影响。

  过去我们谈到机动车,可能要说大家把搬到车里,内饰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跟外饰相比也很重要,比如说香奈儿包就是个塑料包,其实不是的,它从外部来看虽然看不出区别,其实内部还是有差异的,我觉得除了基本的功能以外,设计还是很重要的,内饰和外置有一些差异,但是内饰的趋势确实是在上升。

  James Hope:我觉得你的问题提的很好,内饰确实在过去20年非常的重要,过去我们知道做设计都会做外部的设计,外部设计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后来我们开始关注内饰,在其他的品牌也有这样的变化,我们去参加一些车展会发现这样的变化,我觉得面料可能是我们现在内饰设计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比如说我们在奇瑞的设计上,也会做这种内饰和外饰的设计,外部设计一般是从远处看上去很漂亮,很吸引人,如果你的外形做的很好,你是希望外形能够吸引客户的眼光,真正要把客户吸引过来,还是要看内饰的细节,所以我们可能更多要在内饰上,在情感上跟我们的消费者产生共鸣,让消费者爱上这辆车,所以我觉得内外都很重要。

  主持人(Owen Ready):新浪汽车的胡先生提问,中国现在的艺术教育越来越多,你们是如何去界定本地设计师对于本土文化理解的?尤其是谈到汽车设计。

  James Hope:我先回答你后面的问题,我们的设计行业整体全球来说规模并不大,比如说我们跟生产和工程的团队相比,其实设计行业的圈子是很小的,当然我们也会去学习欧洲和美国的设计师的经验,如果你想培养最高层的设计人才,一定要打开大门,要去好的艺术学院招募好的人才,同时你也要给他们开出很好的条件,因为你要吸引好的设计师加入你的公司,你要主动的挖掘这样的人才,这是我们现在比较注意的一点。

  我个人感觉在中国艺术人才教育还是很不错的,有很多人才,我个人遇到了一个问题,从我的经验上来判断就是,理论的教学到最后汽车产品的设计,这个中间的架构和对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们不光是要学艺术,还要学工程,因为你光在纸版上画出来的草图,最后工程团队告诉你造不出来,所以说人才储备是很重要的,在过去十年中国的设计产业也在快速的发展,但是我觉得关键还是设计经验,因为最终生产很难在中国找到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才。

  Guy Burgoyne:我做一个简单的广告,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其实有很多艺术院校,因为从整个人口基础来说,人才还是不错的,但是从我跟他们的对话中,我觉得在教育体系上有待改革和改进,能够培养出我们需要的人才以及合适的人才。

  主持人(Owen Ready):是的,我们去年招募了150人中应聘,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回答我提的问题。请问Diana Kloster女士,这个问题不光是针对中国的,可能也是面对全球设计行业的,男性设计师和女性设计师之间的区别在哪里,作为一名女性的设计师,你个人的体验是怎样的?

  Diana Kloster:当然是有区别了,肯定是有区别的,因为男性设计师是阳刚之美,女性设计师更注重性感和柔和之美,可能让这个设计更加的舒适和亲切,好像你坐在客厅里一样,但是男性设计师往往这一点照顾不到,不是说他们没有这个能力,而是女性设计师是在她们自己家里做内饰的设计,我觉得做色彩设计时就在设计室里做,如果做面料和其他方面的设计,还是要在家里,我其实不太喜欢在车里都是塑料的感觉,硬梆梆的,我想要的感觉就是,我可能拉上车门的那一刻,就可以隔离外部的噪音,所有的干扰,就像我回到家一样,这是女性设计师的优势。

  而且在德国我们看到很多的女性设计师,其实不光做内饰,还做外部装饰,而且她们做的非常好,比如说做的灯光,对于中国从业女设计师,我现在没有遇到任何的困难和问题,因为和男性设计师在一起很受尊重。

  主持人(Owen Ready):我非常高兴听到女性设计师大家已经没有任何的成见和偏见了,现在很多的女设计师是内外兼顾,请问Magnus Aspegren先生,是杨先生提出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能否结合到汽车设计中?

  Magnus Aspegren:简单的回答是考虑了,但是我们对品牌有一定的认识,比如说品牌有一定的历史,比如说宝马是一个有历史的德国品牌,我们在设计刚才中当然要反映它的历史,当然我们要在不同的市场去应和文化的偏好,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首先会做一些调研,去研发我们的一些设计战略,会去考虑不同文化的审美需求,在我们的设计当中要去确保我们能够反映出文化的审美,而且我们对宝马的设计也做的非常不错,我们在内部的团队中也尽量的会讨论设计的元素,有哪些不同的地方,他们的美学,不同的要求是怎样的,会做出更好的设计。

  当然不是简单的做一个叠加,把中国的元素就加上去,而是要从其中去汲取营养和学习,因为中国的元素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因素,我们想参与其中,同时也要从中国的文化中汲取营养。

  主持人(Owen Ready):李先生提问,Guy Burgoyne先生和Guy Burgoyne先生作为两个公司的涉及总监,你们如何迅速的在汽车创造一种家庭环境的氛围?这样做的路线图是什么?

  Guy Burgoyne:可能从吉利的角度来说需要有耐心,我们有这样家族的传统,在过去的几年中要设计这样的概念车,在今后几年进行推广。

  James Hope:在吉利的做法是,我们有这样的一种系列车,但是这些车并不一定外表都长的完全一样,只是大小不一样,在开发的过程中我们还是要保持一定的灵活度,属于我们设计一条汽车生产线,我们确定这个汽车产品大小是怎样的,这样的想法就错了,这样你就停止了。所以我们需要建立这样的一个系列产品的形象,从内饰到外饰都进行设计,我们必须保持各种车型要有连贯性,他们都想是一个家庭的兄弟姐妹一样,就像父母一样。

  主持人(Owen Ready):Magnus Aspegren对于这个问题是怎样回答的,例如实践你品牌的形象等方面,有这样的一个系列产品,家族系列产品的优缺点是什么?

  Magnus Aspegren:事实上我非常希望看到这样一个家族系列的产品,而不是说每一个车上都是上一个车的复制品,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设计的理念,你要有自己的品牌,尤其是从消费者用户的角度来看待这样产品的设计,让大家能够知道你的产品是怎样的,你所传达的信息是怎样的,所以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历史遗产的,例如我们独特的设计,我们希望和客户建立一种体验的关系,尤其在色彩面料等等方面,我觉得这样的想法不同的组成部分都很重要,在不的尺寸,具有共同点,以及一些独特的个性建立这样一个家族系列的产品。

  Guy Burgoyne:可能大家的意见都比较一致,我上次在北京就为吉利车,从各个不同动物的角度取得灵感,对家族产品进行设计,例如熊猫形象和不同其他动物的形象,尤其是我们使用了猫的这样一个形象,进行了猫家族系列产生的设计,这就是对于品牌的一个同质性的表达。并且进行了一些不成功的设计,如果图片不好看就进行取消。

  主持人(Owen Ready):大众汽车的设计是怎样的,请问Diana Kloster女士,有一些技术性的方面,这些方面以及你所说你之前报告中说“回到自然”,有怎样的联系?

  Diana Kloster:我说的回到自然,并不是说我们从木头来造车,而是我们有非常基本的实用性,必须的一些特性、属性,你能享受这样开车的过程,能拥有安全性,这些材质都必须要给你一种舒适的感觉,所以这对于女性和男性的设计师来说,都应该达到这样的目标,你在开车的过程中,应该爱上这个车,和家人一起享受开车的体验。

  很重要的一点,尤其是在中国我们所提供的车是能供整个家庭使用的,父母、爷爷奶奶、孩子都是能够喜欢这台车,并且觉得舒适,包括电子软件娱乐的设施。

  主持人(Owen Ready):最后一个问题给James Hope,很多的汽车设计师用概念车的理念进行设计,在一些制造业国家,例如中国,我们如何在中国才能建立这样的概念车的设计理念?

  James Hope:首先第一个问题,在中国建立一个概念车有很多好的欧美汽车品牌,他们已经进行很长时间的实践了,他们有汽车的模型,我们对他们进行了帮助,尤其是在去年的合作过程中,看到整个行业来说,即使是美国的一些制造厂商,他们也在积极设计非常好的概念车,但是有些让人失望的是,我们不希望复制他们的做法,属于大家看看杰瑞TS系列,我们是非常自豪的一款车型,这款车型反映了我们希望进行生产的一种概念车型,我们要做的是希望创造一些人们兴奋的感受,但是要更宽一点,外形更闪亮一点,所以这对于奇瑞来说还是比较独特的一点。有些人制造概念车,然后进行生产。

  主持人(Owen Ready):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会把所有的问题发给其他发言人,大家再进行交流,再次感谢全球汽车论坛给我们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