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James Hope:人机交互需考虑整合和服务的可能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7日 16:5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6至17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就行业热点话题交流互动。以下为“汽车设计新视角,新思维”论坛实录。

英国汽车设计新闻编辑 Owen Ready英国汽车设计新闻编辑 Owen Ready

  主持人(Owen Ready):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看到今天有这么多人参加我们的汽车设计的环节讨论,我们今天汽车设计环节的讨论是新设计、新思维,现在很强调这些方面的内容,今天上午我们会带领大家一起去讨论一下这些新的汽车设计,当然除了日程上的内容,我们还会谈到其他的内容,比如说要给普通的商品增加价值,设计的历史和回归自然,今天我们邀请到非常有名的汽车设计师,他们是:

  James Hope, 奇瑞汽车设计总监,中国

  Guy Burgoyne, 吉利汽车设计总监,中国

  Magnus Aspegren, 宝马汽车上海设计室创意咨询总监,中国/美国

  Diana Kloster , 大众汽车色彩和面料经理,中国/德国

  下面有请奇瑞汽车的James Hope。

奇瑞汽车设计总监James Hope奇瑞汽车设计总监James Hope

  James Hope:谢谢Owen Ready先生的介绍,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的汽车设计讨论环节。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参加全球论坛,我去年也发言了,今天我发现非常有意思,因为我们会谈到新的移动性,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话题,同时我们会谈到汽车行业设计的新变化。

  我们首先从宏观的层面看一下汽车行业的前进方向,我觉得在考察未来的时候,我们也要考虑其他行业的发展趋势,所以我觉得在介绍的时候,想给大家先介绍一下汽车的历史。

  大家是否知道第一台机动车是Bete发明了,他设计建造了第一台蒸汽机动车,这是根本危机百科查到的,当时是为中国的皇帝造的玩具车,但是由于车造的太小了,蒸汽车在18世纪被欧洲的企业家引起了注意,于是就在蒸汽车上加了受刹和变速器,生活的需求是创造和发明最好的老师,当时商业上的成功是非常有限的,直到1865年欧洲推行了机动车法案,当时要求所有的机动汽车一边要摇着红旗,一边为行人的安全考虑,后来有了卡尔奔驰先生,他第一次申请了内燃机专利,其实内燃机是由内科斯先生发明的,在18实际也有一些早期电动汽车的尝试,比如说有一个88岁的德国老人,在1888年发明了第一太电动汽车,后来在19世纪早期采用了流水线的做法,其实是来自于猪肉加工厂,他后来把流水线的操作方法引入到车的行业,极大的降低了成本,使大众能够有幸开上汽车。

  从机动车发明以来,在国际几十年的历史上,我们的社会越来越融合,机动车发展的也越来越好,但是我们现在的行业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今后要怎样发展要看一下未来。

  我觉得设计师在当今开发的一些新的想法和新的移动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我们过去的设计更重要的是要改善车辆的外观,而现在我们还要去参与整个架构和质量,考虑未来的趋势,以及品牌的建设,营销以及接受整合等领域。当然了,这也让设计师能够有新的机会在产品中拓展和融合未来的愿景,我们已经走过了工业时代,现在我们处在信息时代,信息也和当今世界的技术取得了互联互通,尤其是互联网。

  未来能够给我们带来哪些东西呢?我们举例说明,人机交互在未来有很大的可能性,当前的人机交互主要在多点控制和触屏,还有扩展信息,比如娱乐系统,信息导航,机动车监控等等,但是我们看到在一些高端的汽车中已经有了信息技术和配置的融合,所以我们随着系统越来越发达,还是要驾驶汽车,我们要考察整个整合和服务的可能性。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奇瑞公司已经引入了云平台,这个云平台让我们关注未来可定制的,可随之配置的车型,我们在上海2013年车展时展示了这样的一个行车系统,我们还有一些新的材料和集成,比如说OLED,能够让我们提供更多的表面设计的可能性,而且设计师现在真的是在努力的设计,把更多的设计元素融入到现在的汽车元素中,比如说我们未来要关注OLED汽车元素的融合。

  我们还要考察乘客的识别系统,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个人化的定制,能够让驾驶员走进汽车时,汽车能够识别你的是身份,另外我们在生产中引入一些技术,让我们表面的功能更加的强大,能够融入一些新的触屏的技术和功能。

  还有扩展现实,让我们融合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鸿沟,让我们的驾驶员能够更好的掌握周边的信息。当然了,这现在都给我们打开了无限的可能性,包括我们的互联网,都打开了无限的可能,我们的ANT2车型是在2013年上海车展推出的一款概念性车型,这款车型的亮点就是能够充分的跟周边的信息进行交流,比如说和交通管制,交通安全、能源、效率、信息风险等等,简单来说就是已经不仅是汽车了,而是实现多功能和社会信息互联互通的产品,比如说过去我们主要依靠我们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跟外界进行信息的沟通,但是未来我们可以把所有的系统功能集成到这款汽车中,所以未来的人机交互是非常具有潜力的一个发展领域。

  另外潜在的发展领域就是基础设施,可以想象未来有智能的高速公路,可以有现行的引导系统,这样公路就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也就是说我们随着车胎的转动,它可以给汽车的电池充电,而且不管是乡村还是城市的道路中,都可以自我驱动

  当然回到家的时候,到固定的充电站也可以实现充电,这样的智能交通体系,在未来可以减少交通拥堵,而且提高更好的安全性,能够实现基础设施和车辆交通的协同。为了能够在未来移动性方面取得成功,我们需要打造一个非常多元化的设计环境,要融入不同的文化和背景,要去平衡性别之间的差异,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文化的多元性以及不同文化的理解,其实对于我们理解全球市场当中的客户是非常关键的。

  再就是我们要平衡性别之间的鸿沟,尤其是在设计当中,我们在通过调研发展,尤其在中国,很多时候购车的决定是由女性决定的,所以女性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群体,我们在设计中要体现对女性的考虑。

  奇瑞公司还去考察了一些所谓的性别比较中性的设计理念,比如说我们看到了像保时捷迷你等等车型,它们的设计就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群,因为它们没有太大的性别和年龄的差异,去年车展上我们推动了阿尔法和贝塔的车型,这样我们就能够通过线条的设计,让车辆体现出刚强之处,同时也体现出优雅之美,这样在美学上实现男性与女性的平衡。我们可以激励和新一代具有创造性和远见卓识的设计师挑战将来的行业,更好的抓住移动性这样的趋势。

  主持人(Owen Ready):谢谢James Hope提供的见解,尤其是对于未来的展望。另外就是来自于吉利汽车的Guy Burgoyne先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