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梁国锋:自主品牌再贷款流程、交易方式存缺陷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6日 22:1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6至17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就行业热点话题交流互动。以下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国锋发言实录。

  梁国锋:最早接触汽车金融是十几年前,大概是99年至10年参加金融培训,当时也看了很多的报告,01年开始做了相关的融资租赁,当时接触了一些个案的方案,今天我们看到这个行业在迅速蓬勃的发展,包括很多汽车厂商财务公司、金融公司,包括现在融资租赁公司等等,各种业态在中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我们简单回顾一下2000年时汽车量不到100万辆,我们非常有形经历了中国从100万辆到今天突破了2000万辆,连续五年中国汽车市场常年世界第一,我们自己在看汽车金融的渗透率,我感觉从汽协发布的数据来看,2000年房贷中国做的比较好的就是上海,要通过户口来引导房改,当然现在房贷,除了个别的土豪,煤老板拿着钱去买房子,90%都是通过消费贷款去做的。

  另外我们看到了数据的1%,今天公布出来的数据有的是17%,有的是25%,总之我看到的数字就是20%。现在我们了解各个区域市场,各厂家的市场有点区别,比如我现在接触的自主品牌的状态,我们现在15%,做的好点的是25%,大致是这样的情况,但是不管怎么说,2000万辆的规模是20%,这已经是很好的数据了。

  我们简单回顾世界各国的情况,美国是70%,西班牙80%,我们现在是20%,融资租赁作为一种业态和方式,比如说今天在座的王总,大家从事的可能都是这方面贷款的业务,比例还是很低,在中国这两年我们可能是以租售的方式,批了很多的城市自贸区,包括在深圳的浅海。

  我本人不是金融专家,我长期从事汽车销售这项工作,必然从客户的角度,因为我们是这些金融工具的使用者,我们给客户去说,做出产品推动这些事,今年做了一些分析差别,对汽车金融产品满意度高,或者说满意度做的好,全中国的差异比较大,在库存性融资方面差别很大,库存融资02就开始做了,服务做的好结果就完全不一样。

  从我们厂商的角度,或者是从销售的角度来看,大家看到了今年听的最多的,有很多的豪华车奥迪A4,宝马3系,都已经进入了200多万的档次,竞争越来越激烈,渠道越来越大,服务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大家看到车联网,互联网的模式,今年已经说了很多了,对传统的销售服务冲击非常大。金融作为一个重要的提升转化率的工具,跟互联网一样,互联网解决的是交易成本,交易信息透明化,汽车金融解决的是杠杆,解决了销售转化率的方法,对提升产业的竞争力,提升整个未来的渠道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然我想我们现在也看到随着这几年的竞争压力加大,在行业里出来的产品非常多,包括自身也和金融机构一起创造性的做了很多的产品,但是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产品的花色还是很多的。

  第二,我们作为自主品牌再贷款蓬勃性,流程,内部的交易方式上也还有很多的缺陷。

  第三,我们从厂商的角度看,大家看到在库存融资、零售融资上这几年倾注了大量的服务,比如说经营性租赁,出租车,驾校车等等服务,我们也缺少一些专项资金的转变,包括物流、二手车物流的工具、设施,前端等等,整个的产业链,从产商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更完善的金融产品加强汽车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王炜):这两年融资租赁真的是非常好,融资租赁带来了春天,归结为生产性服务行业,这样一鼓励以后,发现融资租赁公司是雨后春笋,但是大多是做飞机、轮船、大型成套设备,工程机械或者是商用车,针对我们汽车行业专著在这方面的公司还是没有,所以8年以前我记得王总就开始进行尝试,对比通过我们八年的实践,一会儿王总和我们分享,然后我们再看对比成熟市场,加上我们这几年的时间,王总肯定有一些时间跟我们分享,一会儿章扬跟我们展示,你会看到零售业的租赁是来自产品。下面有请王雁翎女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